上個星期四,參加了美商藝電的NBA Live 10試玩活動。玩了一場太陽 vs 馬刺的比賽。(好吧,不幸的是我比較晚來,所以只能選馬刺那一邊orz。)

我先說明我的結論好了。

「NBA Live 95-09,這15代以來的系列作,只是為NBA Live 10鋪路的作品。」


NBA Live系列是在遊戲世界裡,第一套針對真實NBA球員為背景的籃球遊戲,遠在西元1989年,針對季後賽所推出的Lakers versus Celtics,就可以算是NBA Live系列的雛型。而NBA Live 10,則首度將籃球遊戲提升到籃球「模擬」遊戲的境界。

 

NBA Live 10的宣傳廣告

對戰

跟太陽板前板主Shawnmarion的對戰,因為我來晚了所以只能選馬刺隊,哭哭。

我算是NBA Live系列的老玩家了,NBA Live系列不但陪著我成長,我也靠著NBA Live系列中提供的球員資訊,對NBA有了更深入的認識。1994-1995球季,是Jordan退休後首度復出的球季,也是我開始看NBA的球季,當時的我對NBA完全不熟,只知道公牛隊有個Michael Jordan非常厲害,然後有個Scottie Pippen是天下第二人。甚至連當時的NBA有幾支球隊也不知道,靠著玩NBA Live 95,我認識了超音速隊的Payton和Kemp,認識了魔術隊的Penny Hardaway和Shaq O'Neal(順道一提,NBA Live 95的台灣版封面人物就是Penny,然後也開始了NBA Live封面人物的詛咒之旅...),還有許許多多的球員。

以前玩NBA Live最大的樂趣,就是用最新的資料更新球隊,然後在真正的轉播比賽時間,先打一場模擬賽來玩玩,不然就是操作自己喜歡的球隊,好好地玩他一整個賽季,後來Live系列又推出了Fantasy選秀模式,把所有球員都給打散重組,玩起來又更多了幾分變化。不過一直以來,NBA Live系列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就是雖然在遊戲性上做得不錯,但是在「真實性」上,卻一直無法達到讓人滿意的程度。

這個真實性,並非是指球員長得像不像,或動作真不真實。而是整個比賽的節奏,跟真實的比賽感覺差太多了。在Superstar的難度之下,打四節幾乎場場都超過120分,在早期的比賽當中,甚至場場都超過160分也不是少見的事,這是由於命中率的控制,AI的弱點,還有整個進攻節奏的平衡沒有調整好所導致,所以每場比賽的出手數字都很多,命中率也很高。

再來,就是AI的部份,第四節比賽的作弊我想這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經驗,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NBA Live 05當中,用Marion在第四節連續五次灌籃「全部不進」。比如對手三分線突然提高,防守時人人都變成神偷,自己的防守籃板永遠抓不到,電腦速度突然變快一直快攻...等等不合情理的事情發生。早期的電腦還會非常容易被假動作所騙,以至於在NBA Live 95裡面,最強的球員變成Steve Kerr,因為他只要連續做三個假動作,防守者一定會跳起來防守,然後就是三分線命中率變成75%。或者是在NBA Live 97裡面,被我弟用Reggie Miller幹了117分,完全是因為自己的AI防守者防守能力太差所導致。

之後幾代以來,AI的問題雖然有逐漸改善,這種三分線作假動作就投籃的狀況不再出現,但還是很難作到像真人的程度,Def/Off Awareness感覺形同虛設。

除了比賽節奏之外,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球員的真實性。早期的NBA Live,球員不像是個人,而比較像是數字的集合,在球員身上看不到個別的特色,之後的幾個系列作品,在外型上面下了功夫,身高、體重、強壯程度都被逐漸製作出來,然後是身體特徵,像是Rodman的頭髮、Brian Grant的頭帶,再來是隨著3D技術的進步,不但是身材,連臉型都可以做得非常相似,在09系列還會出現表情。還有明星鍵的加入,特殊化了一些明星球員的特色(08之後取消了) ,像是LeBron James等等,但是總覺得還是缺乏一些跟真人一樣的情緒。

這一切的缺點,在NBA 2k系列出來以後都被放大了,過去NBA Live系列一直都是籃球遊戲的唯一霸主,玩家沒有別的選擇,但是NBA 2K推出以後,標榜著擬真的特色,強烈挑戰了NBA Live的霸主地位,也不得不讓NBA Live的團隊去思考,真正的籃球迷,想要玩到的是什麼東西。

這不就是真實的NBA嗎?

但是以上這一切的缺點,在最新的一代裡面,有了脫胎換骨的改變。

這次的試玩,雖然只有短短的每節5分鐘,但是已經帶給我了全然不同的感受。比賽的難度是用PRO等級,節奏就已經相當令人滿意。最終的比數只有56:52分,而我是輸掉的那邊。分幾個點來說明這次的感想吧:

1.球員個人動作:

這一代不再有明星鍵的出現,但是球員的特色卻反倒表現得更為出色。我操作的Tony Parker速度飛快,只要衝到籃下附近按下投籃鍵,就會出現Tony Parker漂亮的拋射動作,還有假動作再後退的拋射。Duncan在籃下的動作,尤其是罰球兩手伸直直得招牌動作,也做了出來,被Amare Stoudemire犯規的時候,就是一整個Amare Stoudemire的手臂打在Duncan要出手投籃的手上,犯規的感覺非常真實,好像真的打到了手臂一樣。

Steve Nash的切入上籃動作,第一步會突然加速從防守者腋下鑽過,然後用非常快的速度上籃,這一點也做出來了,而Nash的運球後的急停跳投動作也很到位。

最重要的是,明星球員也就罷了,而Bonner這種不起眼的球員,也會依照他實際的動作出手,我讓他在三分外線出手,他自然就會用他在NBA常用的前傾姿勢出手,還有Diaw在籃下的低位勾手等等。

這種感覺,球員不再是數字的集合體,而是真正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在遊戲中出現,每個人的動作都不太一樣,並不只是能力上的差別。這是以往的NBA Live系列中無法體驗到的。

比如說,球員的情緒,這一代也有了更深入的闡述,Nash在比賽關鍵時刻砍進超前三分,雙手前身大步前跨的慶祝動作,Duncan被Amare犯規進算加罰以後,Duncan和其他隊友擊掌慶賀,Barbosa在比賽中屢屢突破灌籃,Parker屢屢在人群中出手得分的剪輯畫面,跟看真實的比賽轉播沒有兩樣。而且有去的事,精彩動作的重剝時間,也會跟電視轉播一樣挑在死球狀態的時候,如果你把操作完全交給電腦,那跟看一場NBA轉播幾乎無異。

比較NBA Live 09跟NBA Live 10的運球動作,你會發現明星球員之間運球動作的些微差別。


2.操作變得更多變:

工作人員發給我的操作表足足有兩頁,包含按鍵的基本操作跟進階的籃球動作,沒有明星鍵以後,就屬這一代的操作最為多變。在08之前的明星鍵,雖然因為便於操作,只要用明星鍵加上方向鍵,就可以做出各種配合的明星動作,滿足了玩家們對於明星的崇拜,但是卻忽略的籃球的本質-團隊運動,使得比賽變成明星球員的個人秀。即使是再不起眼的球員,也應該有它的價值。這一代針對球員做了更多的個人化,同樣的動作,在不同的球員身上,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更貼近球員本人的行為。但是相對的,上手的時間變得更長。NBA Live 10用掉了所有XBOX360搖桿上的所有按鈕,如果要好好把所有操作方式,非得花上好幾場時間練習不可。

另外,這一代的投籃動作,不再是按下投籃鍵,球就會自己投出去,而跟出手機會有關。比如Duncan在籃下遭受推擠,腳步不穩,沒有出手機會的時候,按下出手投籃,球卻還是在Duncan  手上投不出去。所以,找尋好的出手機會非常重要。這一點跟接下來要討論的戰術系統有關 。

XBox

NBA Live 10用光了所有XBox上面的操作按鈕 

3.真正的「球隊」:

這也是本次NBA Live最大的賣點,現在的一支球隊,不再只是一推數據球員的集合,而是真正的一支球隊。早期的NBA Live戰術非常呆板,甚至可以說是沒有戰術可言。然後,慢慢演化出了不同的Playbook,但是這些Playbook都是以「位置」來作區分,玩家無法感受到每支球隊運作上的差別,但是這一次不一樣,按下L1可以開啟戰術選單,在馬刺隊的戰術選單,就可以看到「Parket Isolation」或是「Duncan Post up」之類的選項,而且在不同的持球者,場上不同球元配置狀況下,還會出現其它不同的戰術變化。

每支球隊都不一樣,不過,這有個小缺點,那就是在42吋的液晶螢幕上,戰術列表的文字還是太小,使得要一邊打比賽一邊看戰術列表非常困難。如果人名的部份跟戰倏地部份能夠用不同的顏色的文字來標示,那就更好了,這是很可惜的一點。

但是就算你不下達戰術指令,球隊也會依照AI跑動戰術,或是可以用快速戰術鍵,由電腦來決定戰術。但是,戰術的運用比較適合網路連線或是跟電腦對打,如果兩個人都在同一個主機上打,那還滿容易識破的。這一點對於喜愛動作派的玩家可能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對於喜愛真實戰術模擬的玩家,卻是非常棒的功能!

Nash vs Parker

太陽隊戰馬刺,注意Nash和Parker的對位,還有其它球員的佔位跟視野方向,與實際狀況並無異。

總結:

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的比賽,沒有辦法醫窺NBA Live 10的全貌,比如說賽季模式,球員編輯模式、生涯模式、球員交易,甚至於如果採取Fantasy選秀之後,球隊會變成怎樣的狀況,都還沒有辦法體驗。但是藉由實戰的感受,我已經可以覺得在擬真度上,有了前所未有大幅度的進步,包含更真實的物理設定,尤其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碰撞上,前幾代類似彈簧的狀況已經不會出現,撞擊以及跟球接觸的判斷更為準確,球以及籃框的彈性也模擬得很好。

忘記前面的15個系列作品,從NBA Live 2010開始,我想NBA Live系列應該可以真正的被稱之為「籃球運動模擬遊戲」,而且被運用在真實球隊的訓練上。不過相對來說,強化的真實度,雖然對於我們這群資深球迷感到非常好,但是純粹只想體會動作、得分、速度的朋友,可能就會覺得這個10管太多、操作太複雜,無法盡情對戰吧!不過,我倒是非常樂見現在的發展!

活動結束的時候,聽說9/26和27號,EA還要租下威秀的電影院,用整個電影布幕來打NBA Live,我實在無法想像,那會有多過癮。

NBA Live 10和NBA 2k之間的良性競爭,將會是所有玩家的福氣。

感覺

玩完的感覺,我好想敗一台XBox360回家

附錄:

一些Youtube上面找到的比賽畫面,各位可以自行參考,不過,由於錄影功能的限制,fps遠低於實際遊戲時的fps,最好還是能親自試玩體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