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看走了眼,第二輪系列賽當中我原本未看好魔術或過塞爾提克這一關,但是魔術還是經過七場血戰之後擊敗了衛冕冠軍隊,即使塞爾提克缺少了Kevin Garnett。



魔術不但擊敗衛冕軍,更在絕對劣勢的哨聲之下,淘汰了原本被期望會和小飛俠Kobe Bryant對決的騎士隊,騎士隊在對上魔術隊之前是八戰全勝,並且每場的勝分都在兩位數字以上。但面對隊形相剋的魔術隊,原本騎士隊的弱點幾乎全面爆發,內線沒力,後場過矮等等的弱點一個一個地被魔術抓出來痛打,如果不是第二場騎士在哨聲加持之下,讓James投進逆轉的三分球,這個系列賽早就以已經在4:0的狀況之下以橫掃作結。

而湖人則是面對金塊來勢洶洶的肢體衝突和季後賽平均勝分最多的挑戰,原本看來是勢均力敵的比賽,但第五戰開始控球後衛Billups卻大大失常,內線又被Pau Gasol跟Lamar Odom給掌握,最後也被湖人給六戰淘汰出局。兩邊都是4-2的結果的東西區雙強終於要對決了。

對湖人而言,魔術的確可以算得上不輸給騎士隊的大敵,因為魔術是湖人本季唯二從未贏過的隊伍(想不到吧,另外一支是山貓隊)。季賽兩次交手最終魔術都以小分險勝,而其中表現最好的是本季突飛猛進的控球後衛Jameer Nelson,雖然在二月份就因為受傷而缺席了剩下的賽季到現在,使魔術必須緊急從火箭找來街球王Alston來應急,但Alston雖說也是不錯的控球後衛,但比起年輕有力的Nelson來說還是差了一個擋次,最大的差別在於投籃的準頭上,Alston本季在魔術的投籃命中率只有勉強超過4成的41.3%,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1.7%,季後賽的整體投籃命中率是變本加厲,只有不到4成的35.1%,但Nelson本季的投籃命中率超過50%達到50.3%,三分球的命中率更高達45.3%,兩者相差之間豈只是在一個檔次,以魔術這種外線投射如此大量的打法而言,兩個人之間帶來的分數差距甚至可能在10分以上,而且Nelson還比Alston要強壯許多,在湖人缺乏有攻擊力的先發控球的狀態下,防守上還能幫忙包夾Kobe Bryant。

只是,休息了這麼長的期間,Nelson能不能恢復以往身手還未可知,而且,球隊是否願意讓Nelson冒著再度受傷的風險在激烈的總冠軍戰中登場,這也是需要考慮的事情。我認為就算上場,也應該會以替補的身份上來逐漸熟悉比賽,也不會打太多時間,這樣對魔術和對Nelson來說都比較好。

現在傳出來Nelson可能會在季後賽重新登場的消息,不管他能夠先發或是打替補,對湖人來說都應該是極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本季兩戰對上湖人,平均攻下他對所有其他球隊當中最高的27.5分,投籃命中率高達58.8%,三分球命中率也高達58.3%,完全針對湖人目前最弱的一環也就是PG位置痛打。Fisher整個季後賽看起來已經顯出老態,不但守不住任何人,連本來引以為傲的外線投籃能力也已經失去了,季後賽的投籃命中率只剩下35.6%,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3.5%,簡直慘不忍睹。沒有得分能力也就罷了,處理球起來就像是個剛進聯盟的小伙子一樣,不該出手的時候出手,大空檔卻投不進,如果在這樣的狀況下面面對Nelson只能說要燒香拜佛了。但相對於Fisher,同樣是不太冷靜的替補控球Farmar跟Shannon Brown就顯得比較可靠的多,雖然他們也都有著腦充血的毛病,但總比老是拿球砸籃框,然後又喜歡用自殺式上籃的老漁夫好。

Farmar已經失去了禪師的愛,上場時間比Brown還要少,但Brown也多不到哪裡去,為什麼禪師會留著不斷傷害球隊的Fisher當先發,擺著兩個努力的控球後衛於不顧,這一點難道只是因為對Fisher滿滿的愛嗎?

不過,對湖人而言,面對魔術最大的困擾在魔術跟騎士的系列賽中已經看得很明顯了。

「包夾」。

To double team Howard or not to, that's a question。

我們已經看多了騎士因為沒有辦法一對一阻擋Howard最後不得不動用包夾,卻被魔術外線射到爛掉,然後被Turkoglu和Rashard Lewis兩個高砲打給打爛的故事,在湖人身上也許因為沒有這麼慘的身高問題而不會那麼嚴重,但問題一樣不可等閒視之。

騎士也不是沒有想過不要包夾Howard,而要做好一對一的對位,不要讓對手外線射到爽,第六戰騎士就這樣嘗試,甚至派出James去防守Turkoglu,一開始的確有一點成效。但後來Howard幾乎每球單打都進,不然就是造成犯規,使騎士教練的放Howard策略失敗。當然啦,人家魔術第一輪就遇到七六人用這一招對付過,當然知道有什麼方法處理,甚至還在沒有Howard的狀況之下痛宰了費城七六人隊。而James也因為去守到對手的攻擊主力而使自己體力流失,最後在下半場幾乎沒有辦法反擊。

對湖人而言,重點在於能夠堅持多久,能夠忍守Howard在籃下破壞多久而不去動用大量的包夾防守,對魔術而言,只要你一對一的對位有一個漏洞,魔術就有辦法把球掉給那個被漏掉的人在空檔出手。當然湖人會希望那個出手的人最好都是Alston。但Alston在對上騎士隊的時候莫名其妙變準起來,原本老是放掉Alston而去包夾Howard的James不斷受到Alston的外線狙擊,這也是騎士在賽前沒有想到的X因素。

湖人雖然有七尺的中鋒Bynum,但先別說他傷勢是否復原到100%,整個季後賽Bynum都在跟裁判對抗。Bynum是湖人隊在季後賽的總犯規第二名,第一名的則是專門負責防守對手進攻搖擺人的Ariza,但Ariza打了534分鐘才累積了57次犯規,Bynum只打了305分鐘就累積了56次犯規,平均每5.4分鐘就犯規1次,雖然Howard也常常惹上犯規麻煩,但Howard至少也要8分鐘多才會犯下一規,而且那還是在經過哨聲非常不利的系列賽狀況下,Bynum這成績大概只比平均3.55分鐘犯一次規的Oden要好一點。在安全的四次犯規狀況下,Bynum只能打24分鐘左右,也就有一半的比賽當中,湖人必須靠Gasol跟Odom來防守Howard,老實說這狀況是比騎士要好上一些,但沒有好到哪裡去。尤其是Bynum的防守並沒有表面身材上看起來那麼好,雖然比Howard高上一點,但腳步恐怕不是Howard的對手。

湖人必須要製造Howard的犯規麻煩,三個內線其實都是有低位單打能力的好手,在進攻上壓制Howard絕對比想把Howard守住來得要實際。如果只因為無法守住Howard就開始大量包夾的話,可就中了魔術的計了。尤其是可能賠上Gasol或是Odom的犯規。之前一直都很少上場的Powell應該也可以靠著力量獲得一點上場時間才對。

反觀魔術禁區,其實除了Howard很會打之外,只有Turkoglu會努力挑戰禁區,Rashard Lewis上一輪常常進入籃下攻擊一部分是因為騎士被輪到太矮的防守者來防守Lewis,Lewis甚至連假動作都不需要就可以直接投籃,這一點在湖人隊上應該看不到,除了控球之外,湖人隊隊的其他位置都有足夠的身高來阻止Lewis,至少不會讓Lewis像上一輪一樣狂轟亂炸,裡外進出自如,對Gasol來說,這種不太願意身體碰撞的球員來說是比較好防守的,最少不用像上一輪遇到用剪刀腳,纏絲手的Kenyon Martin那麼糟糕,所以也是他好好發揮的機會。

Turkoglu上一輪自由自在的在外線跳投,組織進攻的狀況這一輪應該會比較少見到,因為湖人有著防守搖擺人非常有心得的Ariza,Ariza同時也打過魔術隊,到了湖人隊之後成長迅速,就連原本比較弱的外線投籃都有很大的進步,漸漸地成為一名攻守全能的前鋒。如果對上金塊的系列沒有Ariza的兩次重要抄球,恐怕還沒那麼快結束金塊隊。如果Nelson沒有回來,那麼Turkoglu將會跟前一輪對上騎士一樣扛起大部分的組織任務扛起大部分的組織任務,Alston的控球大概只有短傳跟檔拆切入可以信任,要讓Alston站在高位分球一整個比賽,那還不如趕快投降算了。還有Ariza也有很好的防守腳步,Turkoglu也沒有辦法輕易切入。只是,Ariza也是累積犯規速度頗快的球員,而Turkoglu又非常擅長以老球皮方式製造對手犯規,Ariza必須小心這一點,當然Odom也可以在這個位置上看住Turkogu,事實上,Odom正是湖人跟騎士之間不同的一項關鍵:騎士有一個能替補前場三個位置的搖擺人,而騎士沒有,Odom不管守到Lewis或是Turkoglu甚至是代打去防Howard可能都不會吃到太多的虧。也因此可以全場對魔術施加壓力。

此外,還有Walton的存在使湖人在SF這個位置上充滿著深度,Turkoglu必須要認知到他沒辦法像前一輪這麼輕鬆比賽,也就是說,魔術必須不能只依賴Turkoglu來分球這一招打天下,Turkoglu有其自己的攻守麻煩。

板凳上湖人還有上來防守像是很拼命的Sasha Vujacic,但是...他只是防守像是很拼命而已啊!

當然,得分後衛這一點,魔術將要面對另外一位聯盟的得分兇器Kobe Bryant。魔術應該會延續前一輪的防守原則,以單守加上設陷防守為為主,不會輕易動用包夾,即使Kobe Bryant真的一直一直拿分,就像第五戰的騎士隊一樣。Lee作為新秀是否能扛住總冠軍戰的壓力令人擔心,雖然他防手腳步不錯,但畢竟經驗尚淺,且要面對比自己強壯的對手,上一輪表現非常好的法國喬丹Pietrus將會在比賽中擔任看防Kobe的關鍵人物,當然大家都知道要鎖住Kobe Bryant是不可能的,所以魔術的目標還是在於阻止Kobe之外的其他湖人隊員,讓湖人變成Kobe Bryant一個人的獨角戲,就跟前一輪讓James吃得虧一樣。

對湖人而言,相較於金塊魔術是防守很乾淨的隊伍。應該是Kobe Bryant發揮的好機會,但湖人迷都知道,湖人隊最強的時候並不是Kobe Bryant得很多分的時候,還是Kobe不需要得很多分的時候。

板凳上魔術Gortat的作用常被忽略,雖然魔術需要Howard長時間待在禁區,但這位波蘭拳王之子擔任替補卻十分稱職,並沒有讓對手在Howard下場後就予取予求的地步,同時靠著不錯的速度,還有老是被忽略的角色,獲得不少空切灌籃的機會。但魔術這邊,雖然板凳用得並不多,每場都在輪替陣容裡面的大概只有8個人,但是第9人J.J.Redick其實在對上波士頓的系列中展現了不錯的防守能力,一直追著Ray Allen跑讓Allen沒辦法好好拿球進攻,雖然在對上騎士的系列賽中被冷凍,但我想J.J應該可以在總冠軍戰當中分到一些上場時間。

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系列賽。雖然沒有期望裁判能給予100%正確無誤的哨音,但是找不要讓哨音操控了整個比賽,尤其是Kobe和Howard都累積了不少的技術犯規,更是要十分的小心。

魔術是非常會打客場的球隊,尤其是Turkoglu這個逃家的壞孩子,在客場的表現比在主場翻了一兩翻不只,如果湖人前兩戰就被魔術奪走一勝,這個系列賽將打得非常辛苦。而Bynum如果無法在這個系列賽中證明他是一個可以跟Howard相提並論的中鋒,而只是個只會犯規的傻蛋的話,湖人的前途堪慮,一場比賽至少能夠在4次犯規的狀況下打個33分鐘以上,湖人就不用在Howard這個點上有太大的損失。

湖人關鍵球員:Andrew Bynum,如果你開賽五分鐘內就因為2次犯規而下場休息....。
魔術關鍵球員:Dwight Howard,罰球的表現令人驚訝,Howard必須要讓湖人知道當初他們的O'Neal是怎麼吃人夠夠的。

預測:湖人丟掉前面兩場之一,魔術4:2獲勝;湖人拿下前兩場,湖人4:2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