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魔術隊三分球投20中9,命中率45%,魔術勝。
第二場,魔術隊三分球投23中10,命中率43.5%,騎士勝。
第三場,魔術隊三分球投17中6,命中率35.3%,這原本是騎士有機會獲勝的一場比賽,但是騎士自己實在打太差了,全隊命中率只有37.2%,如果騎士能打出第四場的進攻水平,這一場是可以拿下來的。
第四場,魔術三分球投38中17,命中率44.7%,打破隊史紀錄。



令人覺得非常意外的是,雖然魔術隊是聯盟中命中三分球跟出手三分球第二名的球隊,但命中率在38.1%還只排在聯盟的第六名,還在騎士隊之後,騎士隊是將近4成的39.3%,聯盟第二。而騎士則是聯盟防守外線最好的球隊,只讓對手有33.3%的三分球命中率,只讓對手出手431次,也是聯盟第五名。

但是,聯盟最強外線防守隊伍遇上聯盟第二會投三分球隊伍的時候,在外線的防守上卻是完全大敗收場。四場比賽打下來魔術隊的總命中率高達42.9%,比魔術本季的三分球命中率高5%,比騎士本季讓對手的投籃命中率高了10%,但騎士自己原本占優的三分球命中率只剩下,8-25、5-19,5-26,6-22,總命中率只有26%。

26%,魔術的防守真的有棒到這樣子嗎?

是的,魔術的外圍防守就是這麼棒,季賽對手只有34.2%的外線命中率,對上騎士的時候完全發揮。

騎士之所以落到這麼慘的原因,就是季後賽Mo跟West這兩個三分線本季在4成以上和39.9%的後衛們,一整個爛。

而且不是從魔術這個系列賽開始爛,而是爛了整個季後賽,只是到了魔術這個問題就完全爆了,West也就罷了,總投籃命中率至少還有46.4%,Mo是整個崩潰,只有39.4%。

James不管任何方面的表現都要優於季賽,不愧是MVP的熱門人選,但是兩個輔佐的雙衛從季後賽開始逐漸出問題,使得James季後賽每場越來越拼老命來打,平均36分命中率52.2%,在每隊都對James重兵防守的狀況下還能有這種表現,只能說是佩服了。

前面兩輪能夠擊敗活塞跟老鷹,其實並不是騎士自己的進攻有多少發揮,而是本身的防守還能維持季賽水準,加上活塞跟老鷹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手,所以東區第四名以後跟前三名的戰績跟實力本來就有一定差距。

跟活塞系列和老鷹系列差距的關鍵在於,包夾。

魔術選擇不包夾James,就連最後一球都沒有包夾James,大部分時間都用有高度的Turkoglu先頂住James的外線投射,反正Turkoglu也根本跟不上,不從三分線開始包夾,擋多少算多少,然後設陷讓James切入,再用靠近的球員回身擋住James的退路,最後靠中鋒Howard跟Godat守住最後一關。而若Pietrus上場之後,防守James的責任就落在Pietrus身上,因為身為替補,所以不用太在乎犯規跟體力的問題,Pietrus雖然算不上是大鎖,但卻算得上少數體能條件跟得上James的球員,Pietrus的防守就比Turkoglu能更貼身。並且把Turkoglu從防守James上的地獄解放開來。

當然以James的實力這樣輕易讓James進來不是每次都能守住,但卻能夠切斷James和其他球員之間的連線。原本季後賽開始雙衛的狀況就一直不太好,缺少James提供的供輸之後,雙衛更難打出自己該有的表現。

跟活塞和老鷹還有一點不同,就是魔術其實不太在乎讓James輕易拿到球,不會像老鷹或是活塞派出重重人牆讓James需要經過很多擋人之後才能拿得到球。但魔術卻不這樣,要拿球就讓你拿,反正我鎖住其他球員的發揮就好。

這一切都是因為禁區中樞有Howard的存在,魔術的防守者可以放心的拉大外圍防守圈,因此讓對手的三分外線完全無法發揮,這跟騎士是靠很好的輪轉防守來防守對手外線攻擊非常不同。騎士的輪轉防守因為被Howard牽制而無法像季賽一樣發揮作用。

如果還沒有忘記的話,在對上活塞和老鷹的系列賽當中,James不斷靠著自身強大吸引力創造隊友空檔,因為活塞和老鷹都不得不包夾James,最後的結果就是顧此失彼,讓James不斷傳出一個一個漂亮的好球,讓米粉頭空切,West跟Mo投外線,大Z也獲得很多中距離的投籃機會。可是在這一輪當中,你幾乎看不到James在傳出這樣的助攻,雖然得分增加但出手數暴增、命中率也下降。這是進攻上的問題,因為Howard的存在,魔術可以有效擴大防守圈,阻止原本騎士的外線進攻武器,這已經不只是手感的問題,是手感不會連續四場都這麼慘。

第二輪當中,老鷹四場比賽的得分分別是72、85、82、74。而對上這魔術這四場比賽中,魔術的得分是107、95、99、116(OT,  正規時間100),防守上的問題比進攻上更大。為了包夾Howard付出的代價真的太大了,連Mo都知道,「為什麼魔術總是能輕易的造成外線空檔」,這都是因為付出大量包夾Howard,又阻止不了火槍兵的組織傳球的關係。大Z第四戰有嘗試低位去打Howard希望能造成Howard的犯規麻煩,但是結果很明顯的是完全浪費力氣。現在魔術的陣容是聯盟中非常特殊詭異的陣容,魔術可以「隨時一整場」比賽都能維持在球場上擺四個射手,一樣的打法可以從先發用到替補,放眼聯盟還沒有可以找到這麼多能投三分的人在同一隊的,除了中鋒以外的所有球員,全部都能投三分。Lewis、Turkoglu、Lee、Alston、Pietrus、Anthony Johnson、JJ Redick,當然啦,這種陣容有個弱點,也就是PF,如果你有一個不錯的PF的話,就能跟中鋒打高低位,就能造成Turkoglu和Lewis的防守麻煩,讓Howard顧此失彼,這樣的大前鋒比如說...Kevin Garnett,魔術本季對上BOS的平均得分東區各隊當中最低的,也許天助魔術,KG掛了。或者,有一個足夠身高的搖擺人大鎖,就能讓Turkoglu不能輕易的組織進攻。而不像現在West舉起手來也遮不到Turkoglu的視線。

騎士的PF跟C都沒有低位能力,沒辦法牽制Howard,又必須要一直對Howard坐包夾,然後只能祈禱魔術外線不要那麼準。這要怎麼贏球呢?魔術的陣容的確針對騎士而來,沒有高低位打法,沒有具有高度的搖擺人大鎖(其實有...就是James)、Pavlovic又不用。我想這也是騎士陣容上得一個缺點-搖擺人殺手。放眼剩下來的四支球隊,至少都有一支以上、體能很好的搖擺人防守者,魔術有Pietrus、湖人有Ariza(當然Kobe自己也是)、金塊有Jones跟K-Mar(K-Mar能從1號守到4號),但騎士卻沒有,West防守體能都不錯但就是沒有身高,James又被派去守防守負擔較低的Alston以利包夾Howard跟協防,如果騎士能有一個夠高,防守不錯、又能自我創造得分機會、還能當Catch-Shoot的射手的得分後衛搖擺人(譬如,Vince Carter,我知道這種人很難找,因為具有這種能力的人都是球隊主將啊orz),情況也許不會那麼糟。

騎士必須慎重考慮,是不要一直包夾Howard的必要性,騎士能夠度過前兩輪靠得是防守,不是進攻。大不了送Howard上罰球線,反正騎士又不是沒有人可以犯規,也因此,若Howard真的被技術犯規而禁賽。這些問題就都不見了,不用包夾Howard,整個騎士的打法都會不同。合理的推測是下一場比賽米粉頭一定會用盡所有辦法激怒Howard。

而,哨音站在騎士這邊。

經過第二場的比賽之後,我由衷不希望看見這種難看的事再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