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國王跟黃蜂的比賽時的半場時間,進行了一場退休儀式。來自前南斯拉夫(現塞爾維亞)的中鋒Vlade Divac的21號球衣,繼今年的Webber的4號之後,被高掛在了國王主場Arco Arena的屋頂上。

Divac退休了

而出席這場球衣退休儀式的前隊友,則包括當年與他一起加入國王的Chris Webber、當天也有比賽,作為Divac的愛徒與摯友的Peja Stojakovic、當年國王板凳上的大個子,Scot Pollard還有晚Divac一點加入國王的Doug Christie。

國王當年五虎來了四個,很可惜各佔了Divac六年國王生涯一半的先後期控球後衛Jason Williams和Mike Bibby無法到場,非常可惜,無法在看見當年國王五虎一起登場的場面。

Divac退休了

會選擇國王在主場的比賽進行這場退休儀式,除了Peja Stojakovic比賽的原因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黃蜂其實與Divac也有很大的淵源。

當年Divac從湖人被交易到黃蜂,而黃蜂提出來交易的球員,大家都非常熟悉,正是湖人隊當家的支柱,當年被黃蜂以第13順位選進去的Kobe Bryant。

而這也許被某些人戲稱是Divac對湖人的最大貢獻吧,即使Divac在湖人足足待了8個球季,佔了他生涯的一半時間,其中前七個球季都在湖人隊。

Divac其實有著相當長的生涯,一共在NBA打了16個賽季,是史上非美國出生的球員當中第四長的,但是在前八年的湖人隊,他卻不是過得很快樂。

1968年出生的Divac有著酷似法國影帝尚雷諾的臉孔,他們都常常留著大鬍子,時常被人搞錯。不過他並不是一開始就留鬍子的,只不過他實在得留點鬍子,才看起來比較有殺氣。

21歲就加入NBA的Divac其實籃球生涯更早就開始了,他首先為自己家鄉前南斯拉夫的球隊KK Sloga Kraljevo,第一場比賽他就狂得了28分,那年Divac才只有18歲。那年夏天,他被KK Partizan Belgrade用14000德國馬克簽下,這在當時的歐洲是非常高的金額。

同年,他獲選成為南斯拉夫國家隊成員,參加了1986年FIBA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世界盃籃球賽,不過,這國際賽的初試啼聲,最後卻被搞砸了:

半準決賽時,南斯拉夫遭遇前蘇聯,距離比賽結束還有45秒,南斯拉夫還很輕鬆的以9分領先,但是蘇聯居然之後連續狂砍三顆三分球比賽把比賽追平,其中第三顆三分球是蘇聯從Divac在半場慢條斯理地運球中抄到的。比賽進入延長賽之後,蘇聯很輕易的就幹掉了震驚不已的南斯拉夫,最終南斯拉夫只拿下了銅牌。

不過,隔年Divac就洗刷了這個恥辱,Divac參加的南斯拉夫青年代表隊(從那年開始,FIBA世界盃分成19歲以下級,和21歲以下級)在義大利舉行的青年世界盃中獲得了金牌。而當年他們的那一隊可以說是南斯拉夫有史以來的精銳,因為當年Divac的隊友還包括後來也打過Boston Celtics的Dino Raja,還有歐洲的魔術強森Toni Kukoc。

之後,南斯拉夫分裂,但是他們的表現依然精彩,接連拿下了1989年的歐洲盃和1990的FIBA在阿根廷的世界盃,那個時候,他們的隊伍還有不世出的籃球天才,Drazen Petrovic。

這南斯拉夫的黃金陣容一度讓南斯拉夫稱霸世界籃壇,幾名準NBA球員領軍的球隊那一陣子幾乎打騙天下無敵手,當然這幾名球員也都吸引到了NBA球探的注意,後來也因此相繼加入NBA,開啟了最初的歐陸球員前往NBA的風氣。

Divac有著相當不凡的身手,有著中鋒的高度但是確有不錯的移動能力,不像一般的白人大個笨重,拿手的絕招是超詭異角度上籃,明明是中鋒卻有著後衛的小人物上籃動作,中距離也毫不含糊,射程遠達3分線,以中鋒來說,還有.235的命中率,當然距離射手還是很遙遠,不過以當時的中鋒來說,具有這種投射能力的人還是很少的。

而他最重要的一項能力就是相當好的持球能力和傳球視野,足以作為比賽的Playmaker,而他也非常樂於擔任這樣的角色,不過,一直到國王隊的時期,獲得Adelman教練完全授權的他的這項能力才算真正完全的得到發揮。

在加入NBA之前的Divac就已經是歐陸最優質的長人,當時的評價僅次於前蘇聯的巨人Arvydas Sabonis。

他在第一輪後段才被湖人隊選中,他也是湖人隊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外籍選秀球員。

當時的湖人隊還有Magic Johnson和Jabbar作為球隊的領袖,他有時間可以不斷的去適應NBA這個聯盟還有美式的打法。儘管當時的Divac根本不會說任何的英文,但是由於天生的魅力和幽默,他很快的就獲得了隊友的歡迎。新人球季表現不俗的Divac,雖然只先發了5場比賽,但是平均成績有8.5分跟6.2籃板,也因此獲選當年的新人隊。

很多人說她像尚雷諾,這一部份來說也沒有說錯,而且他跟尚雷諾一樣受到媒體歡迎,在湖人隊的期間,由於Divac的平易近人、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使他被在洛杉磯相當出名的電視產業所看重,不但跟隊友AC Green、Michal Thompson一起為舒適牌(刮鬍刀...嗯...說服力在哪裡...)拍廣告。也出演過美國相當受歡迎的影集。

當然,不落人後的Divac也演出過電影,包括和Michael Jordan一起演出的怪物奇兵和(Juwanna Mann, 2002, 女籃辣哥),他也參加過賴利金現場秀等脫口秀和現場節目。

在湖人期間,他有兩年(93-95)期間打出了Double-Double的水準,生涯通算也只有3季,他雖然有7呎身高,但就根本上來說,他不是一個很會抓籃板,強壯程度也不是很好的人,以致於他雖有7呎升高,但籃板球抓超過兩位數的球季並不多。

jwilliams_sac9 bibby_sac3
J-will跟Mike Bibby兩種不同典型的控球後衛

生涯表現最好的一年是在1994-95年的16分10.4籃板4.1助攻2.2火鍋,1.4次抄截,非常全能的表現,這個中鋒的成績如果拿到現在來說不是聯盟前三也不會跳過聯盟前五名,但是放眼NBA整個16年的生涯裡面他卻只在2001年進過一次明星賽,從未入選過聯盟前三隊。

怎麼回事呢?那當然跟當年四大中鋒,甚至是五大中鋒仍然活躍有絕大關係,當年在湖人的時候,西區有馬刺的David Robinson和火箭的Olajuwan、後來到了黃蜂,當時的東區又有Ewing、Mourning跟Mutombo,而且他在黃蜂並不受到重用,與Rice、Wesley等人的配合也不好,上場時間幾乎和割喉殺手Matt Geiger均分,第二年平均得分甚至比Geiger還要低,全部的數據都來到了新人年以來的最低點,這位年紀將近30歲的中鋒,對於合約即將結束的自己感到茫然。

在湖人時期,不是說Divac不好,他也很受到媒體、隊友和球迷之間的歡迎,但他就是不夠好,湖人對有了Jabbar將近20年,早就習慣了球隊裡面有一位明星級的中鋒坐陣,很明顯的雖然Divac不錯,但是他就不是那塊料,於是有些雜音出現,認為湖人必須盤來O'Neal。

所以O'Neal來了,Divac走了,在東區流浪了兩年,在Petrie的邀請之下,這位將近30歲的中鋒來到了幾乎要成為他生涯最後一站的加州首府沙加勉度,這個距離洛杉磯不遠的地方,距離他在加州的家也相當近。

webber_sac13 christie_sac4
Webber和Christie,國王五虎已成昨日

當然,這裡還有許多加州的球迷和朋友,能夠回到加州當然他也很高興。

之後,在和Webber、Jason Williams的合作之下,國王開啟了將六年左右的黃金時代,也創造了21世紀初期的國王華麗球風,這種打法在NBA前所未有,未來恐怕幾十年內甚至百年內都可能成為絕響-你如何能同時把這群幾十年才出現一次的天才再重新湊到一隊裡面?

後來,陸陸續續加入了Peja、Christie,構成了第一代的國王五虎,然後控球從Jason Williams換成Mike Bibby、構成第二代的國王五虎威力加強版,加上板凳上一堆殺人不眨眼的板凳暴徒Jon Barry、Bobby Jackson、Scot Pollard、Hedo Turkoglu等等。

這是Divac生涯最輝煌的六年,這幾年期間國王隊員們之間的感情,在以Divac為首的組織之下,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Divac在退休儀式上說,「在這個城市逛逛非常有趣,人們還是常常說著我們這群人的故事」這六年期間,國王拿下兩個分組冠軍,而且勝率從未低於5成。把這個NBA史上有史以來的大爛隊中的大爛隊,變成電視轉播的焦點。「能夠留下那麼一點東西讓人們記得你很有意思,我到過許多國家,人們還是常常提到我們,還有我們是怎麼打球的。我們是一支國際球隊,那是其中一個我們被記得的理由。」

Divac是這支隊史上最好的球隊的領袖,也是其中最受歡迎的球員,他們連續兩年拿下分組冠軍,同時在2002年打入西區冠軍戰。但是,因為Horry的那一投,讓整個國王的故事都改變了。

他是國王隊史上的籃板排行第二名,而且因為他的機智、風趣,同時在當地做的許多義舉而非常受到當地的球迷歡迎。他在國王的六季期間,不可思議的只缺賽了六場,比起常常因為受傷而缺賽的Webber而言,他更像是國王隊的禁區支柱,在防守上雖然體能不如黑人球員,但Divac在防守上卻一點也不是弱者。

他的生涯抄截排在聯盟第52名,火鍋也排在生涯第24名,這對中鋒來說是非常難得的表現。

此外,關於「假摔」,由於他的「影帝」身份,由本身也是小動作兼假摔好手的P.J Brown所提出來的評論最為中肯,「這傢伙是地球史上最會假摔的人」,Divac對於這個評語並沒有否認的意思,他只是淡淡說,「是啊,但是我也因此損失了裁判本來應該要判給我的犯規。」

在離開國王之後,他選擇回到他當初的起點湖人隊,同時也可以照顧Divac在洛杉磯所投資的許多事業。當然湖人隊簽下Divac並不是希望他還能在場上打個10分10籃板,傳出幾個漂亮的助攻,而是希望Divac能夠協助湖人隊進行總體檢,找找看為什麼前一年結合了F4的湖人隊卻還是沒有辦法拿下總冠軍,順便教導一下年輕的球員正確的籃球打法。不過,由於背傷的緣故,他缺賽了大半個賽季,只有在開季和賽季結束前打了幾場比賽,最終湖人隊那年也沒有進入季後賽。

但是,退休以後的Divac生活並不孤單,靠著累積下來的人脈,他開始致力於他退休後的各種事業和志業,包括運動管理、投資和人道工作,他參與多支歐洲球隊的運作,包括皇家馬德里籃球隊(不過他承認他只是足球隊的傀儡而已)也當過湖人隊的歐洲球探。同時也致力於幫助所有在NBA打拼的歐洲球員,或是許多在努力加入NBA的非現役球員。

不過他最近的成就,是擊敗塞爾維亞的現任奧會主席成為新一任的奧會主席,由於他的政商關係良好,也許有一天他會出來競選總理也說不一定。不過,他其實已經因為在塞爾維亞的善行,已經成為了非正式的政府資政了。

在沙加勉度,他也開了一家餐廳,不過他在塞爾維亞的投資,像是報紙,飲料公司等等,卻沒有成功。

此外,對於人道工作,由於其雙親死於科索沃的內戰當中,他也相當注重幫助於各地需要幫助的人。他在塞爾維亞當地成立了Divac兒童基金會,從1998-2007年他一共提供了250萬美金在人道救援工作上。

除了當球員以外的生活也多采多姿,Divac也難怪會這麼的受人歡迎了。

國王老闆Maloof說,「Divac,你是國王隊史的一部份,你調和了整個球隊。」

「因為你的無私,你給了我們一個機會開始我們全新的自己。」Webber說,「你的所言所事就是我想要告訴我的孩子們的那些事。」講這些話的時候,Webber感動的快要掉下眼淚。

Pollard則是拿Divac的年齡開玩笑,認為Divac應該有謊報..XD。

divac_sac2 
Divac對Peja來說是亦師亦友

而進入NBA時一句英文也不會講,常常被Divac請客和Divac一家人一起吃飯獲得Divac照顧最多的Peja Stojakovic則表示了他對於NBA中這位最佳的良師益友和最親近的朋友的看法:

Divac告訴了我很多場上和場下的東西,他是我生命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而且他對於在這裡的許多人們而言一樣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