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這次日本跟韓國之間打出的高水準比賽,這次比賽兩隊都只輸給對方過,其他球隊除了中國還可以讓日本感受到威脅之外(.........),每一隊都被這兩國打假的。

韓國遇到許多大聯盟球員組成的墨西哥和委內瑞拉,一場8:2一場10:2都是海洗,更別說對台灣的9:0跟對中國的14:0根本就是屠殺。



而日本一路打上來,連續兩場以6:0、5:0完封宰掉號稱具有準大聯盟實力的古巴隊,對上美國也一點機會都不給又以9:4痛電美國。

算一下,這兩國除了對上中國以外,最少贏分都在5分以上,有人說古巴、美國、和委內瑞拉都是敗在失誤上,但是失誤難道不算是實力的一部分嗎?美國教練腦殘調度,把一場定勝負的比賽當成是季賽在打,把全世界都知道防守很爛的Jeter跟Adam Dunn擺在游擊和右外野,難道教練的調度不算在實力裡面嗎?

分數的差距這麼大,也許我們已經可以說,這次的WBC、日韓與其他隊有著實力上的根本差距。擺在這邊的事實已經可以證明,不是說打個十場誰會輸贏比較多就可以不看清這個事實。

短期賽考驗的本來就不只是整個聯盟的整體實力,球員本身的調整是不是能早日進入狀況,教練的調度,有限資源的運用等等,都包含在考驗的實力裡面。這跟漫長的季賽讓你邊打邊調整,還有完整跟熟悉的訓練員和訓練環境完全不同。

當日韓再賽前比賽前重複著被西方棒球視為無聊的內野守備練習時,西方棒球的打者一個一個的揮大棒把球轟到全壘打牆外。結果就是日韓防守滴水不漏,但美委防守東倒西歪。

在不同的環境狀況下,日韓已經可以說是不但追上北美南美球隊,更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就跟Tyson拳王很厲害沒有錯,但那是在拳擊的規則之下,如果改用空手道泰拳規則,那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Tyson的拳頭還是很厲害,但泰全選手跟空手道選手卻可以用不同的規則來獲得更多的取勝機會。

連續兩次的WBC說明了,日韓可以從自己的職棒陣容中,找出可以跟美洲MLB列強球員實力相差不遠的球員,但這並不代表NPB或是KBO的實力追上了MLB,光看這幾個聯
盟之間交流的球員就可以看出這個事實,不同聯盟的比賽強度,賽程狀況下,球員不一定複製出一樣的表現。

MLB/NBP/KBO之間的差距在於,這種頂尖的球員存在有多少,如果說美國可以組出10隊接近這種等級的先發,日本最多大概是3隊,韓國則是1隊半,中華職棒呢?我們
能湊出幾隊?

頂尖球員的對戰,實力在於臨場反應與調度,本來就不能完全反應聯盟之間的強度,當球員實力到達某種程度之後,能夠決定輸贏的就是個人能力之外的東西了。

要讓台灣在國際賽場上成為常勝將軍,不是靠每次都組出最強的中華隊陣容,而是靠每個人都是中華隊最強的陣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