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0:9,這是比賽最後的結果,中華隊在第一局先發投手李振昌控球不穩,連續投出四死球保送的情況下,被敲了包含一支滿貫全壘打在內的兩支安打,總共丟了六分,在大幅落後的狀況下,中華隊也無法追趕比數,到第七局為止,中華隊是有如完全比賽般的21上21下,凡是因為保送或是安打上壘的球員,不是被牽制出局,就是下一棒打出雙殺打造成三上三下。

棒球之神

本場比賽我以為最關鍵的一個調度,就是在首打者林哲瑄被韓國左投先發柳賢振保送後,總教練葉志仙所下達的觸擊戰術。這是一個在一局上無人出局,而且一壘有剛剛才被先發投手保送的跑者的狀況下,採用的觸擊戰術。

棒球之神不是瞎子,這種極度保守的戰術好像是停留在很多年很多年前,有大投手像是郭泰源壓陣的中華隊。現代棒球鼓勵積極出擊,而且比賽根本就還在剛開始的階段,對方投手面對第一個打者就投出了保送,這不是最好一次擊潰對手的機會嗎?而且,還是叫熱身賽打擊狀況不錯的蔣志賢觸擊,就算真的有幸給中華隊搶下這一分了,以熱身賽以來的表現,中華隊真的有能力能夠守下這一分?靠著這次的牛棚?簡單來說,這第一局的一分根本就不重要。果然,蔣志賢面對控球不太穩定的柳賢振,把一顆偏高的球給點成了內野小飛球,結果造成已經離壘的林哲瑄來不及回壘被雙殺出局。

棒球之神眼睛是雪亮的,本來戰力就不如人的中華隊,還有這種戰術加持,不大敗也難。

0:9的差距

就後面的比賽內容看起來,我不認為中華隊跟韓國隊之間的實力有分數上展現的哪麼大,我在賽前預估大概是若雙方都全力出擊,分數差距大概在4,5分左右,但結果卻是第一局李振昌就被打了6分下來。

今天的主審第一局的好球帶偏小,不過對兩邊的投手其實是很固定的,柳賢振在第一局也遇到了控球問題,可是我們的教練跟蔣志賢幫柳賢振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輪到李振昌出問題的時候,韓國總教練金寅植就完全不給台灣機會。

韓國打者耐心選球,找到機會就積極猛烈出擊,把握機會造成大局,反觀台灣教練任憑李振昌在球場上被狂轟爛炸,直到壘包都被清光後才換下場。根據媒體報導,李振昌在出賽之前幾天,還曾經在牛棚練投達到100球,我無法斷言這是不是與李振昌今天的失常有關,不過,讓一名要先發的投手在牛棚裡面練投達到100球,李振昌除了是台灣球員之外,更是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的資產,這樣玩當心以後印地安人把台灣當成拒絕往來戶。

不過,如果認為李振昌能夠成功的壓制四局不丟分或是只丟個一分或兩分,然後中華隊就有取勝的希望的話,那也太天真了。打擊上,中華隊完全無法追上韓國隊的左投手群的壓制,跟第一場面對日本的中國隊差不多,基本上連要把球打到外野去都很難,全場最紮實的一球就是郭岱崎的那支界外全壘打,雖然被三振的次數跟過去相比並不多,但是幾乎都是內野滾地球的打擊內容,當然雙殺出現的機率當然比較高,而製造大局的機會也更少了。全場出現5個DP,這要有串連的攻勢是不可思議的。

此外,中華隊的選球能力跟韓國球員也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攻擊慾望也完全消失,韓國中繼投手,有過大聯盟紀錄的奉重根投完三個半局的用球數是7-6-10。就算中華隊要輸,也應該要多耗個幾球減少他們的可用投手,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這個樣子。雖然說也許是因為大幅度落後的關係,不過即使是沒有落後這麼多,恐怕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守備上的問題更是從熱身賽以來中華隊最大的痛,蔣志賢的二壘守備依然距離及格有一段很大的距離,不管站位,追球都相當糟糕。內野的滾地球卻可以讓二壘的跑者直衝本壘得分。

所以,即使李振昌表現真的如預期般的好,中華隊大概也很難在這場比賽中取勝。

敗戰處理

在李振昌被轟爆的狀況下,教練團本來就應該要做好敗戰處理的準備,結果卻還是派上了鄭凱文,讓他無法連續在第二場和第三場比賽出場,為了要拼第三場比賽,第二場已經是絕對不能用鄭凱文的了。

然後,既然要放棄比賽,卻又讓擔任敗處也不錯的阿鈣投了61球,導致要休息四天才能上場,預賽已經沒有上場機會。使第二和第三戰又少了一名投手。就算是賽前已經要把廖任命為敗處,但是隨著比賽的經過卻不會進行調整,調度過於僵化。

戰犯

戰犯是誰呢?

我認為,這些台灣球員都已經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他們願意代表台灣參加WBC經典賽,他們就已經相當值得我們尊敬了。台灣選手像是陳金鋒、陽建福、潘威倫、林智勝等優秀選手,近幾年來幾乎無役不與,結果導致現在一身是傷,無法參賽,以致於LA New和興農球團都拒絕所屬球員參加經典賽。

其實,跟韓國的球員比起來,韓國其實也是差不多的同一批球員從奧運資格賽打到WBC經典賽,差別只有在一個亞運。而且韓國職棒的球季比賽數還多於台灣和美國小聯盟的球季,但是台灣選手卻比韓國選手要容易受傷,顯見除了台灣派遣球員參賽的策略有問題之外(如亞運,日韓都派社會人球隊參賽,但台灣卻派出國內頂尖陣容),訓練跟保養方式也落後於韓國,當然選手層薄弱也是另外一個原因。

此外,關於旅外球員和中華職棒球員的徵召,「旅外就是神」的思維也受到了挑戰,去年年底統一隊才以幾乎是中華職棒的本土陣容痛擊了韓國SK飛龍隊,但是一些在美國職棒1A、2A,而且還沒有繳出統治成績的選手,是不是優於國內職業棒球的選手,在徵召上也要再多加考慮與研究。

當然,整個台灣棒球的大環境不佳,還是最大的問題,連成立球員工會這種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情都會掀起軒然大波,也難怪國內的非法職棒簽賭是抓不勝抓。

與韓國職棒幾乎是同期建立的中華職棒,歷經這二十年的發展,韓國都已經以全勝之姿,橫掃日美古,拿下奧運金牌,中華職棒卻又走回了草創期的四隊競爭,自由球員制度依然沒有建立,二軍依然沒有落實。

接下來

我不曉得台灣和日韓之間的棒球實力還會被拉到何等程度。但是第二場比賽面對前一場只讓日本打出5支安打,以0:4些微比數輸球的中國隊,台灣不但要全力以赴,而且,其實也已經並非是在絕對必勝的地位。

即使輸給中國,其實我也不會太意外。當人家把輸給台灣當作國恥,努力進步,拼命練習的時候,台灣卻停滯不前,棒球之神的眼睛是雪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