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交易截止日將近,在Chandler的交易因為體檢未過而破局之後,終於來了一個比較大的三方交易了。雖然牽扯的人當中並沒有現在當紅的球隊招牌球員,不過也有許多硬底子的悍將,相當值得一談。

首先看一下這三方交易的內容:

國王獲得:

  • Andres Nocioni(公牛)
  • Drew Gooden(公牛)
  • Cedric Simmons(公牛)
  • Ike Diogu(拓荒者)
  • 100萬(拓荒者)

公牛獲得:

  • Brad Miller(國王)
  • John Salmons(國王)

拓荒者獲得:

  • Michael Ruffin(公牛)

這裡面最主要的幾個球員,當然就數阿根廷悍將Andres Nocioni、國王的控球前明星中鋒Brad Miller、性格大前鋒Drew Gooden跟鮭魚John Salmons。

然後,把這幾名球員的合約和薪水列出來:

Player Option / Team Option / Qualifying Offer / 80% Scale Offer

原隊 新隊 2008/09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A.Nocioni 公牛 國王 8,000,000 7,500,000 6,850,000 6,650,000 7,500,000
D.Gooden 公牛 國王 7,100,000 - - - -
C.Simmons 公牛 國王 1,742,760 2,671,651 3,734,968 - -
I.Diogu 拓荒 國王 2,912,822 3,946,874 - - -
B.Miller 國王 公牛 11,375,000 12,250,000 - - -
J.Salmons 國王 公牛 5,104,000 5,456,000 5,808,000 - -
M.Ruffins 公牛 拓荒 1,141,838 - - - -

在把交易前後他們所影響的球隊薪資變化列在下面(僅包含交易球員,假設公牛不與Simmons續約):

球隊 交易前後 2008/09 2009/10 2010/11 2011/12
公牛 17,984,598 8,641,838 6,850,000
公牛 16,479,000 17,706,000 5,808,000
國王 16,479,000 17,706,000 5,808,000
國王 19,755,582 11,446,874 6,850,000
拓荒者 2,912,822 -
拓荒者 2,141,838 -

從數據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人才多到滿出來的拓荒者隊,只送出了一個本季只打了73分鐘,完全沒有上場機會的前鋒Diogu,送去公牛交易來了本季還沒上過場的老球皮的前鋒Ruffin,然後在補上100萬現金,總共也只為拓荒者本季省下了大概只有半季40萬不到左右的薪資,不過由於拓荒者已經在豪華稅課徵上限,所以這個交易實際能省下的錢大概在80萬左右,沒有Diogu的合約,大概可以再省下200萬(扣除拓荒者付給國王的現金),而這筆錢對於過去的拓荒者老闆Paul Allen而言,這筆錢實在根本算是九牛一毛,可能是幾百萬也要省下來,可見現在的景氣的確是非常的不容易啊。

拓荒者插入這比交易,只是見縫插針而已,畢竟不管是Diogu或是Ruffin都是屬於偏矮的大前鋒,而且進攻能力都非常糟糕,根本不在球隊的藍圖之內,所以湊一喀的心態,算是可想而知的。

就算沒有拓荒者插一腳,光是公牛和國王之間的交易薪資總額各是16842760跟16479000,其實大可以直接進行交易,不用拓荒者插這一腳,拓荒者連這些錢都要省得話,可見景氣真的是不太好XD。

當然,相對另外一面來說,可能也有GM之間彼此交換人情的意義在,這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國王,前一陣子傳出馬洛夫家族有意出售球隊的消息,可見球隊的經營高層不願意再當冤大頭花這麼多錢養球隊的用意。國王隊曾經在幾年前,在Brad Miller還在的那段期間還是聯盟中的一級強隊,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折騰,現在居然已經落到了聯盟墊底的位置,本季還多次被其他球隊以大比分海洗,真是叫當初國王先後期五虎將之一的Brad Miller情何以堪。

身為球隊當中球隊最資深的球員,Brad Miller終究還是免不了被交易的命運,在中鋒缺乏的現在,雖然有傷但繼承自Divac的傳球技術、中距離還有不錯的在籃下攪和的能力,只要在適合的球隊依然是非常好用的戰將,只是面對重建中的國王隊,Miller接下來明年一千兩百萬美金的薪資對球隊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球隊當中也有幾名年輕的新秀長人需要磨練與上場空間,像是表現不錯的Hawes,因此尚有戰力的Brad Miller成了最好的交易目標。也可以騰出空間來讓年輕人磨練。

雖然在交易之後,國王本季的總薪資不減反增,但是卻可以在明年,沒有續約Simmons的情況下,省下600多萬,加上Rahim的傷病條款,確確實實可以讓國王省下不少錢,可以將明年國王隊的薪水控制在5000萬以下(如果球隊全部不執行Team Option),對於球隊不太好的財政問題,還有未來的操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在交易中獲得的阿根廷戰將Nocioni對國王來說則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在前鋒人滿為患的公牛隊中,年紀稍長的Nocioni不在球隊的計畫藍圖之內,上場的時間逐年遞減,本季Nocioni的平均得分已經來到加入NBA除新秀年之外的最低點。但實際上Nocioni才29歲,正是籃球員最精華的年齡,大小前鋒雙挑,先發替補兩相宜,很有阿根廷剛柔並濟球風的Nocioni,在球隊薪資空間的操作上更是極佳的「遞減合約」,從明年開始,國王隊可以用不到750萬的薪水用Nocioni,而且還會逐年遞減,真的十分划算。

Gooden除了防守並不優秀,球風稍嫌過軟之外,其實還算一名不錯用的先發大前鋒,最大的問題是他過於容易受傷,從去年開始Gooden就大小傷不斷,本季也只打了31場球,710萬的薪資隊國王來說也太貴,國王這個球季結束之後可能不會再與Gooden續約。

國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省下明年的費用,以及空出年輕人磨練的空間,還撿到好用的Nocioni,Petrie的交易能力的確是不能小看。

而相對國王來說,公牛的交易明顯的是在尋求可靠的戰力,在今年和明年展一下身手,而在2011/12年球季當中,在結束了Brad Miller的合約,也可以為球隊清出相當大的薪資空間。

從國王獲得的Salmon屬於全能型的小前鋒,具有相當不錯的持球能力,從去年開始在國王先發時展現了獨挑大樑的氣勢,本季更一舉把平均得分推向生涯的新高18分,最大的差別在於三分球的進步,本季Salmon三分球命中率首度突破4成,過去他最高的一個球季只有3成57,平均每場能投進1.5個三分球,是他生涯數據的將近3倍之多,不但足以補足離隊的Nocioni,更可以補上本季表現大幅退步的Leul Deng。Deng的先發位置將可能受到嚴重的挑戰。

另外一個重點是目前的Salmon合約只要5百多萬,而且還可以這樣用兩個半球季,若非國王打定主意要降低薪資水平,國王也不會將Salmon交易出去。現在的公牛隊可以排出的球員包括Brad Miller、Noah、Leul Deng、Tyrus Thomas、Salmon、Ben Gordon、Kirk Hinrich,以及狀元Rose,這個陣容在東區已經算是不錯的先發替補陣容,這兩年內算大有可為。兩年後也有操作的空間以及留下與Rose續約的後路。

簡單來說,這算是一個各取所需的交易,國王要錢、公牛要戰力、而拓荒者則趁此機會補貼一點。可謂三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