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Kobe Bryant、LeBron James相繼在紐約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創下驚人的破紀錄表現時,在前一場比賽極有可能本賽季將失去了準明星賽球員先衛Jameer Nelson的魔術隊,悄悄地在主場以瘋狂的125分,超過6成的三分球命中率擊敗來挑戰的快艇隊,而且足足贏了快艇29分。


Anthony Johnson:看我一手回天



而這場比賽,只是魔術隊失去本季表現大躍進的Nelson的第一場比賽。強勢的反彈表現向其他球隊宣告,即使失去了Nelson,魔術依然還是一支不可以小看,不會輕易被擊倒的球隊。

今天比賽的關鍵人物,則是僅上場27分鐘,就以11投中9,三分球投8中6的高命中率攻下全隊最高25分的老球皮Anthony Johnson。

1974年出生的Johnson,今年已經34歲了,魔術隊是他所待的第8支球隊,不過,這不是他第一次為魔術隊出賽,99-00球季那一年,Johnson曾經為魔術短暫出賽過18場。

1997年第二輪第40順位才被選中的Anthony Johnson,從他的選秀順位來看,完全不像有任何未來性的球員,不但外型、長相普普通通,甚至連名字都很菜市場,而且1997年的選秀並不是實力十分強的選秀年,雖然第一順位是Tim Duncan,但是除了Duncan以外,稱得上是明星球員的,只有第三順位的Billups和第9順位的Tracy McGrady、毫無意外的Tim Duncan拿下了所有單月最佳新秀的獎項,甚至還差點在新秀當年度當選年度MVP。

第一輪的狀況很糟糕,那第二輪的狀況更是好不到哪裡去了,那年球季的整個第二輪現在還在打球的,只有現在在勇士的醜臉Stephen Jackson(不過他被選中之後,沒有任何球隊和他簽約)、第54順位,現在還在熱火打球的跳投中鋒Mark Blount,還有Anthony Johnson這三個人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第二輪挑球員,不要看臉,要看他們的心)。

在加入NBA之前,Anthony Johnson跟很多球員不一樣,他在大學並不算什麼赫赫有名的人物,出生在南卡羅萊納的查爾斯頓市,這座城市曾經有著古老的光榮,在美國剛剛建國的時候,查爾斯頓市還曾經與費城齊名,排名全美第四大城,不過現在只是一個人口十萬人左右的中型都市。

高中時期的Johnson也曾經打過美式足球,還率領所屬高中Stall Hall拿下南卡羅萊納州的冠軍。不過,他最終接受查爾斯頓學院所提供的籃球獎學金進入查爾斯頓學院就讀,因為他大哥曾經在這所學院打出相當不錯的成績。

但是查爾斯頓學院並非是什麼籃球強隊,當年雖然位處NCAA第一級的Trans America Athletic Conference(現在叫做Atlantic Sun Conference,查爾斯頓學院於1997年,也就是Johnson離校之後,改分到東南分區),不過這個聯盟主要是由學院所組成,所以實力也強不到哪裡去,即使Johnson在1997年拿下了聯盟年度最佳球員,也沒有什麼人鳥。但是他最強大的紀錄是,1997年曾經在NCAA第一輪錦標賽內大爆冷門擊敗強隊馬里蘭。

即使是這樣,Johnson還是完全無法吸引第一輪球隊的眼光,所幸那年裡面充滿殘兵敗將的國王隊發了佛心來著,在極度缺乏控球後衛的狀況之下,在第二輪選走了Anthony Johnson。

最扯的地方是,由於當年國王隊極度缺乏人才(他的主要替補是Terry Dehere,好我知道你沒有聽過他),竟然在77場比賽當中先發了62場比賽,這一年不但是他生涯單季出賽最多場的一年,也是他生涯單季先發最多場的一年。

不過,你想知道他的成績的話,平均7.5分,命中率37%,4.3助攻。這的確是很像一個第二輪打出來的成績。

好吧,他是沒有才能的。你能對一個第二輪的球員有多大的期望呢?

不過,靠著不錯的防守跟穩健的帶過半場的能力,還是有不少球隊願意簽他下來當2、3號控球來用,雖然他沒有什麼能力,但是他起碼不會上去敗球。

於是,接下來的幾年,他在各隊當中遊走,接下來是老鷹、魔術、騎士、老鷹(他跟老鷹特別有緣,他生涯一共在老鷹三進三出)、籃網、最後在2003-04年落腳在溜馬。

然後,他終於轉運了,終於出運了!

當年的溜馬隊主力由Jermaine O'Neal、Artest、Al Harrington組成,同時還有將近退休的Reggie Miller壓陣。不過他們的控球後衛Tinsley是個超級大傷號,全季只打了52場比賽,球隊還被迫去簽下老球皮Kenny Anderson來當先發。Anthony Johnson就藉這個機會獲得了表現的空間,平均上場21.9分鐘足足是他過去幾年的兩倍,他成了後衛線上的可靠替補,而且還獲得了7場的先發機會,全季共有15場得分到達雙位數。他的助攻不多,不過平均2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卻只有1次的平均失誤,稱得上是穩定的控球後衛。

他穩健的表現終於為他自己掙得了進入NBA以來第一張的長期合約,四年合計1012萬的漂亮合約。

他接下來在溜馬的表現也配得上這張合約,甚至還讓人有點物超所值的感覺。球隊需要打架的時候,他老兄也毫不退縮,奧本山之戰他跟他的同梯Stephen Jackson也找個觀眾幹架,結果被禁賽5場。

由於Tinsley在04-05持續因為受傷缺賽超過半個球季,有將近一半的比賽都是由Johnson擔當起先發的責任,另一半則是替補,繳出來的成績則是8.4分4.8助攻和1.5次的失誤,助攻失誤比高達3.2,甚至還優於Tinsley。

2005-2006年球季,Reggie Miller引退之後的溜馬第一次的季後賽,與籃網隊Jason Kidd之間的交手,是他生涯最光榮的時刻。

令人意外的,在沒有Reggie Miller的第一次季後賽當中,挑起大梁的竟然會是這名第二輪,名不見經傳的控球後衛Anthony Johnson,那年季後賽,Johnson平均得分20.0,籃板5.0,助攻5.2,PER高達19.7,全隊最高,命中率51.7%,三分球命中率4成,除了系列賽第三戰之外,平均每場要打超過39分鐘,最後一場比賽還硬是以7成命中率幹下全場最高的40分,要知道,他的對手可是以防守著稱的Jason Kidd,整場比賽就見Johnson一個人神奇的殺進殺出,如入無人之境,投23中16,簡直殺紅了眼。可惜比賽的結果依然是以90-96輸球,Anthony Johson功敗垂成,徒留遺憾。這是他生涯在溜馬的最後一場比賽。

隔年,溜馬隊決定開始重建,Tinsley也恢復了健康,溜馬隊不再需要Anthony Johnson作為替補,於是把Johnson交易到小牛換了Armstrong,Josh Powell和Rawle Marshall。然後在交易截止日之前,他又被小牛送去老鷹換取第二輪選秀全,這已經是Armstrong生涯第三次進入老鷹隊了。

然後,他又在與Bibby的交易當中被換到國王,他NBA生涯的開始之處。

他雖然不再受到重用,不過穩健的表現,一直都是一名可靠的替補。

2008年暑假,四年合約結束的Johnson獲得自由之身,要挑戰東區霸主地位的魔術雖然有Nelson這樣的後場悍將,但是缺乏一個可靠的老將替補,於是與Johnson簽下了2年380萬美元的合約,已經34歲的Johnson來到了奧蘭多,這也可能是他生涯的最後一合約。

Nelson的受傷在魔術隊的意料之外,本季在此之前只作為替補,平均每場上場18分鐘,4.5分2.6助攻0.9失誤的Johnson第一次被拉上做為先發。

回到他習慣的救火隊的位置,馬上火力全開拿下全隊最高分。

也許魔術還會持續尋找PG上可以替補Nelson的球員,不過在找到答案之前,Anthony Johnson將會告訴大家,即使是龍套,也有龍套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