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杜宏(Chris Duhon)從芝加哥公牛離開,到了百廢待舉的紐約尼克,前全明星控球後衛馬布瑞(Stephen Marbury)跟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都曾在這裡待過,但是在紐約客的壓力,球隊的惡劣氣氛,還有笑笑湯的笑聲之下,幾位明星控球後衛一個一個倒了下來,麥迪遜花園廣場過去的光榮已經成為過往雲煙,留下來的只是全NBA的笑柄,全NBA薪資跟表現差距最大的球隊,上個球季,紐約尼克只拿下23勝59敗,更誇張的是,他們居然在三年內兩度只拿下23勝,從2001年開始,球隊從來沒有拿過40勝以上的戰績,雖然在2003-04球季打進過一次季後賽,但那是拜東區的戰績實在太差所致,那一年尼克也只拿下了39勝,而且球季中一共換了3個教練。

 

沒有比這個地方更糟的了,至少在這個球季開始以前。

而杜宏本身也從來就不是一個明星球員。從很早以前開始就不是。

不過,杜宏也曾經有過風光的時候,那就是他的高中時期。

在路易斯安那州就讀高中的他,當選過路易斯安那州的籃球先生,還因此參加過麥當勞背高中明星對抗賽,甚至還拿下過三分球比賽冠軍。

照理來說,他的三分球應該是很夠嗆的,雖然進入NBA以後卻完全不是這個樣。

回來繼續說杜宏的年輕故事,杜宏在2000年加入了杜克大學,杜克大學不管是在NCAA或是學術界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學校,傳奇教頭K教練在今年的北京奧運中,率領美國籃球隊重新獲得了久違的奧運金牌,而在NBA當中,也有許多名頭響噹噹的人物,比如好好先生Grant Hill、狀元Elton Brand、學生王子Laettner(以上三人都是前三順位),年輕一輩的像是Maggette、Dunleavy、Battier、娘泡Boozer,公牛滷蛋Deng等等相當優異的小前鋒、搖擺人或是禁區球員,即使有Danny Ferry(1989年第二順位)、Cherokee Parks(1995年第12順位)這些出來亂的假貨,還有很玻璃的不名譽紀錄之外,從這個學校出身的球員,怎麼說也應該都在水準以上。

可惜,不幸的是,杜宏打得是控球後衛這個位置。

西元2000年,杜宏加入的當年人才濟濟的杜克大學,當時的先發控球後衛是名滿天下,所有NBA球探極力爭取的全美明星控球後衛,Jason Williams(後來改名叫做Jay Williams,這個人的故事等一下還會再提到),有這個優異的學長擋在前面,杜宏當然只能乖乖的從替補的位置上出發。

不過,在當時他的隊友,Carlos Boozer受傷的狀況下,K教練大膽把Jason Williams移到得分後衛的位置上,發揮他的得分威力,而把杜宏拉到先發控球的位置。這個調度果然發揮了效果,杜克一路殺進2001年的Final,擊敗亞利桑納大學,拿下K教練在杜克執教的第三座NCAA總冠軍獎盃。

第二年的杜宏,持續的以後場控球後衛的身分先發跟Jason Williams搭配,持續的培養他的全場視野,防守能力,還有一切控球後衛需要作的事情,這一年他的抄截提高到2.3次,助攻也提升到每場5,9次,一切都看起來那麼美好,不是嗎?

升到三年級的杜宏,在一些學長都畢業之後,輪到他挑起大樑,他的成績進步到9.2分,6.4次助攻,還有2.2次抄截。也率領球隊打進NCAA甜蜜16強。他在比賽中展現了相當不錯的領導能力,同時也靠著本季穩定的表現,他打進了NCAA第一級史上助攻排行榜的前十名。

杜宏大四的表現也在持續的進步,平均得分終於突破10分來到了....喔,我說錯了,沒有突破10分,是剛好10分,助攻則維持在6.0個,每場2.2次抄截,還有4.1次的籃板,同時在最後一年,他也率領著年輕的藍魔鬼打進了NCAA的最終四強。

在杜克校史上,他的表現也許沒有他的學長像是Grant Hill、Laettner那麼優秀,但是卻是極為重要的一員,在結束了四年的大學生涯之後,杜宏在杜克留下了校史的超截,上場時間第一的紀錄,819次助攻則排名校史第二位(第一名的等一下我也會提到)。

同時,他也是一名非常穩健的控球後衛,他的助攻失誤比也排名校史最佳,在他四年的NCAA生涯中,有他出賽的比賽裡,杜克大學獲得了123勝21負,僅落後於Shane Battier,在2004年名列象徵NCAA球員最高榮譽的約翰伍登獎最後名單當中,

在他離開之前,他同時也是ACC史上唯一一位得了1200分,800個助攻,475個籃板,300個抄截,還有125個三分球的球員。

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講述杜宏NCAA大學生涯的赫赫戰績,無非是說明雖然杜宏不是時下像是那種像是Jason Williams、Iverson、Baron Davis那種得分能力和體能都很勁爆的控球後衛,但還是一名相當穩健、成熟而且值得信任的控球後衛。

完成學業的杜宏,投入了NBA的選秀,在NCAA表現相當不錯的杜宏,換來的位置是第二輪第九順位,總計第38順位才被芝加哥公牛隊給挑走。這一年當中在他前面也有許多不錯的控球後衛,包含高中棄學生Shane Livingston(4)、Devin Harris(5)、另一名高中棄學生Telfair(13),Jameer Nelson(20)、Udrich(28)....。嗯,好吧,這一年的控球後衛深度的確是不太夠,所以在樂透區裡面才會有兩支球隊寧願選擇高中棄學控球,而高中棄學控球大家都知道,這是很難養出來的一個位置。

為什麼大學表現不差的杜宏,也沒有什麼傷病紀錄的杜宏,選秀順位卻會如此的後面呢?

推就其原因,除了他三年的表現中,得分方面從新人菜鳥的7.2分,打完4年才是勉強突破10分,球風過於單調、死板,跟NBA目前蔚為主流的得分控球一把罩的雙能衛(當年,公牛在第三順位選的就是一名雙能衛Ben Gordon)之外,杜克大學的控球在NBA中驚人的折損率,也許才是杜宏無法受到青睞的主因。

算起來,杜克出產的控球後衛當中,從來沒有一個人成為明星。在杜宏之前,說起來,從杜克出身,打得最好的控球後衛,大概就數1987到1995年間,呆過馬刺與七六人的Johnny Dawkins。他打過五百多場比賽,生涯平均助攻也有5.5次,早期在馬刺時代,還有到達平均助攻7次的時候。不過,也就只是那樣,在先發和替補之間來來去去,一名一般水準的NBA控球後衛。

在那之後,只有更慘,沒有更好。

1994年Bobby Hurley結束四年學業,投入NBA加入國王隊,而他就是杜克史上的助攻紀錄保持人,甚至還是NCAA生涯助攻紀錄保持人,也是NCAA世上生涯助攻數為三超過1000次的人。不過正當前程似錦的時候,他莫名其妙發生了一場差點送掉小命的車禍,休養了大半年,回來之後就完全變了個人了,結果在NBA苟延殘喘了幾年,也因傷宣布退休了。

事實上,NCAA史上生涯助攻排行榜前幾名的人在NBA中走得都不順遂,尤其是前三名的球員,NBA生涯都十分短暫。畢竟,如果真的是十分厲害的球員,應該早就會棄學賺大錢了,也不會留在NCAA創紀錄。

接下來是不聽K教練之言棄學的的William Avery,加入灰狼之後,打了三個球季,什麼也沒有打出來,就從NBA當中消失了。

下一位是赫赫有名,名滿天下的Jay Williams(此時他為了避諱XD,所以已經改名),巧合的是,他也是被公牛所選中,就在杜宏的前兩年。

結果,容我把上面的文字複製下來貼上一次,雖然新秀年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投籃命中率甚至連四成都沒有,畢竟也是一個開始,不過正當前程似錦的時候,他莫名其妙發生了一場差點送掉小命的車禍,休養了大半年。(這裡開始就不同了)就永遠回不來了。

彷彿是悲劇般的不斷詛咒杜克大學出身的控球後衛(或者...包括得分後衛),要不就是一身傷,要不就是打得鳥,最慘的就是像Hurley或是Jay Willams那樣一去不回。

於是,再也沒有球員願意把選秀權下在杜克出身的後衛身上。一般的印象普遍認為,在攻守體系嚴謹的K教練系統中,球員的天分與創造性會被壓抑,因而造成球風定型,進入NBA中發展性不大。這種強調基礎、紮實的技巧對於禁區球員相當有幫助,所以出了像是Brand跟Boozer這樣身高不足的禁區明星,但是對於要求創造性的控球後衛,這卻是最大的致命傷。

好了,不管如何,我們的杜宏總算是加入公牛隊了。

chris_duhon-arton20945-240x240

第一年的杜宏,以第38順位的人來說,他的表現算是相當優異。他打滿了82場比賽,還從選秀順位在他前面很多的Ben Gordon搶下了先發的位置,擔任了73場比賽的先發控球,平均5.9分和4.9次助攻。

他最大的問題是幾乎沒有什麼得分能力,整體投籃命中率只有35%,傳球也只稱得上是中規中矩。以38順位來說確實打得相當不錯,但是以先發控球的水平來說,還是不太夠的。

不過,新秀年他也有精彩的表現,某場對上老鷹的比賽當中,他在三分線上投9中8,拿下24分率領球隊逆轉擊敗老鷹,這個記錄僅次於同一個球季Ben Gordon所創下的單場9顆三分球的隊史記錄。

由於他的表現並不差,於是並沒有保證約的杜宏獲得了公牛隊的新合約。

在私底下,杜宏也一名好人,2005年在路易斯安納州,也就是他的老家發生了嚴重的卡翠納風災,杜宏所屬的基金會提供了3000箱合計相當於價值45萬美金的的救援物資給他老家的難民同胞。

這是非常難得的,對別的球員,也許45萬美金並不算什麼,但是對於第二輪的杜宏而言,45萬美金,那相當於他05年球季將近1/6的薪水,而他進入NBA的第一年,公牛只付給他38萬多的美金,換句話說,他第一年等局打了白工,錢全部都給捐出去了。這是何等情操。

不過,第二年的杜宏雖然獲得了球隊給予的280萬年薪的合約,但是表現卻沒有什麼進步,加上本來的第六人Ben Gordon怎麼甘心當一名第二輪的替補,於是杜宏跟Gordon的位置交換,被拉到了第六人的位置。

說也奇怪,擔任替補的杜宏表現居然和他先發也差不多,他一半時間擔任替補的這一年上場時間比去年還要多了3分鐘。

雖然他擔任第六人的成績跟Gordon是天差地遠,但是他在關鍵時刻卻往往會發出出人意料的力量,那一年季後賽,第一輪他遇上了Wade領軍的熱火,在原來的先發控球Hinrich因為防守Wade犯規過多的狀況下,杜宏跳了出來,幫助球隊橫掃了衛冕軍。

在下一輪對上強敵活塞的時候,杜宏在第三場被球隊禁賽,因為他錯過了球隊錄影帶課程的時間,球隊也以0-3的絕境落後給活塞隊,這時候的杜宏又再度一手回天,投進了關鍵的三分球,在第四戰單場攻下23分擊敗活塞。

不過,接下來的兩個球季對杜宏來說,是令杜宏十分失望的,他很難回到先發的位置,上場時間也越來越少,他不再受到球隊的重用,有一次他沒有通知教練團,就私下跑去看了北卡對決杜克的比賽,連續八場比賽沒有被派上場。

接下來發生了Ben Wallace、Joe Smith跟騎士交易Hughes跟Drew Gooden的事件,球隊一團混亂,戰績一落千丈,在混亂中,他還是努力要證明他還有先發的能力,在對上勇士的比賽當中,他拿下生涯最高分的34分、9助攻和3次抄截,不過並沒有發生作用。

球隊在一團混亂之下結束了,在公牛的期間,杜宏曾經幾次缺席過訓練,遲到,被球隊罰款,他的合約過期後,公牛隊拿到了選秀狀元,選擇了前途無量的控球後衛Rose,這個球隊已經完全沒有杜宏的位置了,球隊也沒有想要和他續約。

即使球季結束,杜宏穩定的表現依然吸引到一些球隊的眼光,其中包含了魔術和剛聘請D'Antoni作新教練的尼克。雖然魔術看起來陣容比較整齊,像是一支奪冠的球隊,總比百廢待舉的尼克要好。不過,如果去了魔術,他必須要當同期的Nelson的替補,他寧願去缺乏人手,亂七八糟的尼克,至少那裡比較有機會。即使要擔任Marbury的替補。

一般人也都是這麼想的,擔任Marbury的替補,反正Marbury很會亂,只要亂起來杜宏就有機會。

尼克開給杜宏的合約是非常漂亮的兩年一千兩百萬元,平均六百萬元的年薪是他在公牛時期的兩倍多,說起來還頗不可思議,他在公牛期間是越打越退步,但是尼克薪水卻給得很痛快,不愧是紐約客。

如果D'Antoni是一般教練的話,也許真的會叫杜宏擔任Marbury的替補,但是偏偏D'Antoni就不是一般的教練,他的腦袋早就在回來NBA當教練之前燒壞掉了。

別誤會,我是說,他的腦袋跟Don Nelson一樣,離經叛道,為人所不敢為,為人所不能為。他會看上杜宏,而且用這麼高的薪水簽下杜宏,不是沒有原因。

首先他叫Marbury回到替補席上,讓不知道晚多少輩,牌子小多少倍的杜宏擔任先發,在熱身賽期間杜宏表現雖然一開始並不好,但是漸入佳境,似乎逐漸掌握了D'Antoni的精髓,球隊速度越打越快,終於又成為了聯盟Pace Factor最快的球隊。這表現Marbury不見得作不到,但是看來球隊根本不太需要Marbury,這時Marbury跟教練團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杜宏的位置卻坐得越來越穩了。

還有隨著對D'Antoni系統的瞭解,他的表現飛快的進步,所有的成績幾乎全部都是公牛時期的兩倍以上,當然...還有上場時間。

漸漸的杜宏發現不太對勁了,Marbury不想上場對他來說某方面來說是好事沒錯啦,他的先發坐得穩穩的,根本沒人跟他搶,但問題來了,當他想要喘一口氣的時候,他發現根本沒人可以替補他,就連勉強能幫個忙得Nate Robinson(其實他並不是控球的料,尤其是在D'Antoni的系統之下)都受傷了。

於是,他發現了怪怪的事情了,本季他的上場時間最少是33分鐘,一共兩場,一場是打爆灰熊,一場是被騎士打爆,從11月14號開始,他的上場時間只有對上騎士那場小於40分鐘,有6場打超過43分鐘(對,平均每節給你休一分鐘,很多了啦),在對上活塞那場比賽更是變本加厲的直接打滿全場48分鐘沒休息。

本季他的上場時間平均排行聯盟第三,總時間也在聯盟第三,平均時間僅次於勇士的Jackson跟暴龍的Bosh、而總時間僅次於Paul Pierce跟Richard Jefferson。

換句話說,只有他是平均、總上場時間都名列前茅的鐵人。

43777696 
D'Antoni:「我很擔心杜宏跟我說他要休息,我不想聽見這句話」

從人家不要的替補,轉瞬之間變成聯盟最操的鐵人,這遭遇大概也是絕無僅有了。

在對上活塞這場打滿全場的比賽中,D'Antoni完全不想跟杜宏眼神接觸,因為D'Antoni不想知道一件事。

他要避免任何給杜宏喘一口氣的理由,這件事情不能在比賽中發生,直到活塞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

D'Antoni賽後說:「我很擔心杜宏跟我說他要休息,我不想聽見這句話」

D'Antoni對球員名單上的另一名控球後衛Anthony Roberson完全沒有任何信心,在他眼中,唯一的替補就是Nate Robinson,他談到杜宏的事情說,「在Nate回來之前,他會多打一些時間(杜宏:....),我們現在人手真的有點短缺。」

對於杜宏本季到目前為止的鐵人表現,杜宏也有話說:「有些事情是非做不可的啊。(It's something that needed to be done)」偉哉斯言。

他終於發現了,他的600多萬年薪中,450萬是先發的錢,150萬是替補的錢,放眼尼克板凳,根本找不到人可以補上他的位置。

D'Antoni的系統跟Don Nelson有很大的不同,前者依賴控球後衛的比重非常大,這也就是之前在太陽期間,太陽缺過中鋒、缺過大前鋒、缺過小前鋒,缺過得分後衛,都還可以打出不錯的成績,但是只要一沒有Nash,打起來就不像是太陽隊了。

而且這幾年來,太陽隊根本找不到Nash的替補,Barbosa速度快是夠快,就像是Nate Robinson一樣,但是真的要他當D'Antoni的控球指揮球隊進攻,那可真夠嗆的。也就是說,就算Nate Robinson回來,杜宏大概可以多喘個五分鐘,不能再多了。

不過,也許操是夠操,目前幾近球隊領袖的待遇(雖然球隊沒幾個人可以帶),也令他十分滿意,畢竟在NCAA其間,有一半的時間他都擔任球隊的領袖,而且大學的經歷證明,他會是一個不錯的領導者。在擊敗強敵活塞後,杜宏的發言也非常得體:

「我們需要這場勝利。我們已經連續輸了幾場比賽了。」杜宏說「我們只要再一次的感覺並瞭解我們自己有多好,這是一個很長的球季,這是一個過程。客場的比賽有很大的壓力,但我們要持續地奮戰不懈。」

沒錯,杜宏,尤其是你,在Mobley沒有辦法上場,Nate Robinson不在的狀況之下,你,的確應該要好好的奮戰不懈。

上場時間翻了快兩倍,他繳出來的成績單也翻了快兩倍。他現在平均助攻8.3個,排名NBA第四,助攻失誤比3.06排行第13名,要知道在D'Antoni這種快速系統中,維持高助攻失誤比是不容易的,這不是隨便路上找的你我丟進那個位置都能做到的。得分,籃板、抄截全都是生涯最高,甚至投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罰球命中率這些不會因為上場時間增加而遞增的數據也全部都來到生涯最高峰。

這就是杜宏,他的表現逐漸在進步,也許他還會越打越好,也許他有可能被D'Antoni操到掛掉,不過現在的他,終於脫離了龍套替補的過去,重新找回在NCAA領袖時期的榮譽,率領這支沒幾個人的尼克隊,在困境中向前邁進,他擠下了名滿天下的天下第一衛,也證明了D'Antoni的魔法不是僥倖。尼克因為糟糕的eFG%,也許還不會馬上成為強隊,但是在杜宏的率領之下,這已經不再是去年那一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雖然不知未來會如何,至少現在的他,是幸福的。

在東區的明星後衛名單上,請考慮一下,Chris Duhon這個名字,給杜克的後衛一個機會,而年度最佳進步獎,也不見得一定會是Harris的囊中之物。

活了26個年頭,打了幾十年的籃球都被說是半場控球、穩健的杜宏。才發現原來自己根本就應該是天殺的快打旋風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