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亞洲職棒大賽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前一年代表台灣職棒出賽的統一獅棒球隊在預賽的時候就以1:13的差距慘敗給韓國職棒的SK飛龍隊,也讓「113」這個數字跟著統一獅棒球隊整整一年。

不過,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何況亞洲職棒大賽每年都有舉辦一次,今年統一就在完全不被看好的狀況之下,以破紀錄的單場四支全壘打在東京巨蛋大轟炸,以10:4的懸殊比數打敗在參賽前志得意滿,還擊敗過日本一西武隊的南韓SK飛龍隊灰頭土臉,在預賽就被掃地出門。

而這一場面對西武隊的比賽,由於原本統一隊預計的四名先發投手之一的海克曼沒有辦法出賽,姑且認為他是真的有受傷好了,總之捉襟見肘的投手調度,讓眾人對於統一獅在總冠軍戰的表現,也無法抱持太大的期望。

不過,統一獅果然是一支跌破別人眼鏡的球隊,雖然整場比賽被西武的王牌之一,也是奧運擊敗中華隊的先發投手涌井秀章跟其他的救援投手合力三振高達15次。比賽中有超過一半的出局數是被三振。

即使統一獅靠著戰術運用還有西武投手的保送多次進佔得點圈,甚至還數度在未兩人出局的狀況下進佔3壘壘包,全場只有兩次三上三下,攻勢遠整場連三壘都還沒有站上去過的西武獅要多,但是卻總是缺乏臨門一腳,接下來的打者總是會被三振出局。以致於多次的得點圈打擊機會,竟然連一支安打都沒有打出來。

反倒是西武獅隊靠著跑者積極的跑壘觀念,把握住了九局下半裁判的判決以及統一獅轉傳上的瑕疵,跑回本壘拿下最後的再見分,再度僅以1:0之差擊敗統一獅隊。

這是繼La New熊隊之後,第二支在亞洲職棒大賽以1:0敗給日本職棒冠軍的台灣職棒代表隊。

雖然九局下半,主審以及三壘審兩次對於好球帶與揮棒過半的判決對於統一獅隊十分不利,游擊手莊景賀對於外野回傳球的轉傳不夠機警,而使西武跑者有機可趁,直接從一壘狂奔回本壘得分,但是這僅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統一獅在比賽中錯過許許多多可以取得領先,甚至是超前的機會,都因為連續的三振而白白措施。

其中前三局統一獅局局有攻勢,以第一局潘武雄利用盜壘和西武隊捕手炭谷銀仁朗的傳球失誤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攻佔三壘最為關鍵。因為根據京奧的交手記錄來看,涌井秀章在比賽的前半段會有不穩的現象,但不幸最後三棒布雷和四棒高國慶都沒有辦法把三壘的潘武雄給送回來,以致於沒有辦法在第一局就攻下分數,製造西武隊的壓力。

另外就是在九局上半統一獅隊靠著救援投手大沼不穩,布雷和高國慶相繼靠著保送和安打加上一個暴投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攻上二、三壘,但對韓國表現優異的阿鑼陳連宏跟小破劉芙豪都相繼被三振,無法藉此機會在九局取得關鍵的超前分。

除此以外,統一獅隊幾乎局局都有人上壘,但整場比賽得點圈打擊率是0(其實西武獅的得點圈打擊率也是0),以致於屢次缺乏臨門一腳,我想這才是無法擊敗西武獅的主要原因。

相較於京奧的時候,涌井是靠著內角的噴射球吃定中華隊的打者,這次也許是搭配的捕手不同,或是有心要調整配球方式,這一次涌井秀章用了很多的大指叉(Fork),其實這些大指叉基本上都是會挖地瓜的壞球,但是統一獅隊卻一直對這樣的壞球作揮擊,統一獅本來是一支選球能力相當不錯的球隊,在總冠軍戰當中,中心打線無法發揮,以及二棒郭岱崎在從預賽開始的9個打數裡面吞下了8K,是產生了打擊斷層的主因。

在投手方面,統一獅也算是跌破專家的眼鏡,前一場還出來後援的艾瓦多精彩的六局投球當中,僅被打出零星的四支安打,雖然遇上被攻佔上得點圈的危機,也都能安然化解,賽前原本預計可能會產生的控球問題,也沒有發生。表現十分優勢,甚至壓過西武隊的王牌先發涌井秀章。

而在第七局時主動換下艾瓦多也是相當不錯的調度,艾瓦多雖然只用了80幾球,但是艾瓦多前一場出來救援,對上中國隊的比賽中也有出賽紀錄,自然不能以一般100球的限制來看待。只是換上已經連續三戰出賽的小寶曾翊誠,顯見統一中繼投手層的薄弱,也顯示教練呂文生對其他投手的不信任。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所幸曾翊誠靠著精彩的投球內容,以及特殊的投球姿勢,讓日本打者無法適應,成功完成救援任務。曾翊誠連續四場比賽都有出來救援,每次都能夠達到教練的要求,沒有丟掉任何分數,創下了亞洲職棒大賽連續出賽的投手記錄。

之後才中1日的嘟嘟上場後援,令人動容,只休息1天的潘威倫表現依然相當優異,第八局讓日本打者三上三下,直到第九局才因為裁判的關係而保送打者上壘,僅僅被擊出1支安打卻吞下了敗戰的責任,在這次亞洲職棒大賽中統一獅所吞下了兩場敗仗,其敗戰責任都算在潘威倫頭上,其實他的表現遠比帳面上看起來要優異,這樣的紀錄對潘威倫來說,實在是有點不太公平。

然而,繼京奧與中國交手的時候,因為內野轉傳的失誤造成輸球的問題到了亞洲職棒大賽並沒有改善。這也許是因為莊景賀守游擊的時間並不長有關,本職算是投手的莊景賀,在棄投從打之後來到了統一獅隊,守過外野也守過一壘,現在還能守到游擊,算是寫下了少見的先發投手專職成為全能工具人的紀錄,成功補上了表現不佳的王子崧在游擊區的漏洞,只是短暫的守備經驗可能還不是那麼充分,在轉傳上造成的瑕疵使得球隊輸球,也不能全部算在莊的頭上。

這個問題,不管是在中華職棒或是未來中華隊所要面隊的比賽,這方面都應該要徹底的加強。

防守二壘的許峰賓雖然在前一場比賽跑壘以及外野的守備表現非常糟糕,慘遭球迷圍剿,不過這場比賽替代受傷無法先發的陽森鎮守二壘,打出了統一獅全場唯一的長打,在守備上雖然傳球力量過小,使得每次的一壘守備看起來有點一半一半的感覺,但是也有演出過一次漂亮的Nice play,算是把損失陽森的缺憾補到最小了。

雖然最終沒有奪下總冠軍,但是統一獅隊這次亞洲職棒大賽的表現不但洗刷了去年在預賽就被韓國痛宰的恥辱,也讓日本一的西武隊嚇了一身冷汗。雖然我們的整體實力依然不如日韓,但是靠著拼勁的台灣魂,一樣讓亞洲各國對台灣刮目相看。

相較於日、韓職業選手的薪水,中華職棒的能夠打出這樣的表現,怎麼能說台灣的棒球沒有希望呢?在對韓國的比賽中擊出雙響砲的小破劉芙豪賽後接受訪問的時候說,他們知道中信鯨解散的消息以後非常難過,這次他們不但要為統一獅比賽,更要為支持中華職棒而戰,令人感覺十分感慨。

身為中華職棒的主事者、政府、球迷,都應該要深切檢討,選手們那麼努力,我們又為他們作了些什麼?

要怎樣徹底的消滅那些殘害國球的無良黑道份子,讓非法職棒簽賭在台灣完全絕跡,所有的人都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了。職棒已經不能再受到另外一次的傷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