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一個球季,鳳凰城太陽隊對球隊的體質作了非常大的變動,用有太陽先生之稱的Shawn Marion跟邁阿密熱火隊交易來了生涯末段的老中鋒,曾有MDE之稱的Shaq O'Neal,雖然交易完成之後經過一段磨合期後,球隊還是打進了季後賽,但是在季後賽中,O'Neal和Nash的組合面對刁鑽的Tony Parker跟詭異的Manu Ginobili左右夾擊,Tim Duncan穩定的高低位策應,以及太陽棄將Kurt Thomas提供穩訂的防守與中距離加持之下,Tony Parker以系列平均29分的得分,用太陽隊過去最擅長的檔拆戰術,徹徹底底的將太陽完全擊敗。

Nash跟O'Neal兩位合計拿下5座MVP的球員,在比賽中幾乎被完全打得無招架之力,不但看得讓所有的太陽球迷心碎,也讓太陽球迷不禁懷念起了那個前往東岸邁阿密的Shawn Marion。他不是很準,長得也不是很帥,可是他就是太陽最需要的那種球員。

不過,往者已矣,雖然來者尚不知可不可追,但是作為一支球隊的支持者,必須要永遠的向前看。

即使太陽目前剩下來的未來,只有重建一途。

陣容分析

控球後衛

先發:Steve Nash
替補:Leandro Barbosa、Goran Dragic、Singletary

Steve Nash,兩屆的年度MVP,現在已經堂堂要邁入在太陽隊的第五個球季,也即將邁入35歲的大關,雖然去年他健康了出賽了81場比賽,各項表現也沒有明顯的下滑,尤其是三分球還創下了生涯新高的命中率47%,上場時間也維持在34.3分鐘,但是面對一名35歲的球員,不能去期待他新的一年一定還能繳出這樣的表現,這是從當初簽回Nash時太陽隊就應該知道的事情。

去年的季後賽已經很明顯的看出來,經過半個球季的磨合,Nash還是沒有找到跟O'Neal有效搭配的方法,尤其是在防守方面,當兩人同時在場上的時候,往往都是太陽丟分最快的時候。可是太陽不能沒有Nash的供輸,在沒有Marion的狀況下,Nash只會打得越來越辛苦,如果新教練Terry Porter沒有控制好Nash的上場時間,或是Nash發生了什麼意外的話,今年太陽隊就可以準備提早重建了。

新秀Dragic是一個可以期待的重點球員,來自斯洛伐尼亞的球員在NBA並不少,以控球後衛來說,在國王隊的Udrch是一個不錯的範例,年紀22歲的Dragic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真正的菜鳥,他已經在歐洲打過很多年職業聯賽,同時連續三年入選斯洛伐尼亞國家隊,他有以歐洲控球後衛來講相當不錯的體能,快攻時常可以看見他飛身灌籃的畫面,運球也相當花俏,令人興奮的是,以NBA球員來比較的話,他的球風類似Tony Parker。不過同樣的Parker早期的問題也可以在他的身上找到,他的失誤太多,傳球的判斷還不夠純熟,身體素質也有待加強。Dragic有機會成為一個不錯的控球後衛,不過他跟Tony Parker最大的差別是,Tony Parker加入NBA的時候才19歲,而Dragic已經22歲了,他的時間已經不太多了。

Sean Singletary在大學時很威,最後一個球季有平均19.8分還有36.7%的三分球命中率,但很不幸的他打得位置卻是控球後衛,雖然他體重有180磅,但身高只有6"0',這也是他為什麼會讀完大學才投入NBA而且選秀順位會落到第二輪。他有機會成為一個不錯的功能性搶分球員,不過他最好先祈禱他會留在太陽的輪替名單上。

除非太陽有意要培養Dragic,否則Barbosa預計還是在Nash下場休息的時候上來替補控球的第一順位人選,Barbosa每年在控球的位置上都有一點進步,但是他的傳球視野跟天賦讓他絕對無法成為球隊在控球位置上長期的答案,不過他的防守遠比Nash要好上許多,如果太陽本季還需要讓O'Neal打很多的時間,讓Barbosa在球場上會讓球隊的失血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他是太陽目前最有交易價值的球員之一,如果太陽本季決定提前重建,Barbosa也有可能在寄中就被交易走以空出太陽在09/10的薪資空間。

得分後衛

先發:Raja Bell
替補:Leandro Barbosa、Alando Tucker

這個位置是太陽隊非常辛酸的一個位置,幾年來,太陽隊在得分位置上簡直可以說是毫無補強,板凳上也沒有任何在培養中或值得期待的球員,Bell在這個位置上平均要出賽35.3分鐘,是去年太陽隊除了Shawn Marion之外出賽時間最久的球員,所幸他去年還維持不錯的績效,三分球命中率依然有超過4成的高水平,但是賴以為生的防守隨著年齡的提高還有身上傷勢的累積,已經開始漸漸退化,不過以目前太陽殘破的後場防守來看,Bell依然是太陽最倚賴的後場防守球員。

但是每場都要和對守的最強進攻球員對抗的結果使他的績效逐年退化,去年他的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平均得分都到了來到太陽以後的最低點,膝蓋的傷勢讓他難以保證能平平安安打完這個Shawn Marion一整季缺陣的季賽。如果Bell沒有辦法上場,太陽的後場將成為其他29支NBA球隊的玩物,大概也可以提前準備重建了。

這個位置的替補還是Barbosa,這實在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因為同樣的東西去年筆者好像也寫過一次,總而言之,Barbosa、Nash、Bell三個球員中只要有一個人發生了長時間的缺陣,就算是Dragic來補,他也只有6"4',太陽在交易截止日前就應該要準備解體重建的工作了。

Tucker也許可以在球隊需要防守的時候在這個位置上分到一點上場時間,但是缺乏外線能力的Tucker在這個位置上打得越久,對太陽進攻上的傷害就越大。

小前鋒

先發/替補:Matt Barnes、Grant Hill
替補:Boris Diaw、Tucker

這是一個有點傷感的位置,原本這個位置應該是屬於Shawn Marion的,也是太陽最不需要擔心的位置之一,但是現在可不一樣了。由於目前讓Grant Hill先發或是擔任替補的工作還沒有定論,所以這裡也難以判斷誰會是先發還是替補。

Grant Hill擔任先發的表現在去年我們都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即使Grant Hill已經不是多年前那個飛進飛出的完美先生,只剩下7成功力的Grant Hill靠著穩定的中距離和籃球智慧在太陽的進攻陣式中有一席之地,只是依然缺乏三分球命中率的Hill實在沒有辦法像是Marion在這個位置做出太多外線攻擊。防守上Hill也失去了他以往全場的補防能力,但是他依然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一對一防守者,很難被假動作所騙。不過長期面對對手搖百人會大量消耗他所剩不多的體能,一整個季賽的先發任務也使得Hill在季末和季後賽出現了傷勢的困壤,如果讓他擔任替補也許可以讓他維持比較長的健康時間,也讓太陽在季後賽能保持隊型的完整...如果太陽有季後賽的話。

讓Matt Marnes擔任先發也許是一個很有趣的選擇,他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球員,前幾年在NBA中是個浪人遊走於各隊,但是最近兩年在勇士隊的跑轟系統中待得不錯,他是一個相當有活力的球員,三分線不是很穩定但是還滿敢出手的,體能條件也在水準以上,也許可以給他一個「窮人的Shawn Marion」的稱號。防守上由於待在勇士隊兩年的緣故,他還需要時間證明他是一個可以當個鎖的球員,如果他能夠協助後場料理西區一個一個比一個兇殘的搖擺人,對於後場的幫助相當大。讓他擔任先發,他的速度和活力也許會讓Nash比較習慣一點。

當然,全能的Boris Diaw依然會分擔這個位置的時間,如果Barnes不及格或是Grant Hill沒辦法保持健康,也不排除會在這個位置看到Diaw先發,至於Tucker得先要證明他有辦法留在球隊輪替名單內才行。

大前鋒

先發:Amare Stoudemire
替補:Boris Diaw、Robin Lopez、Louis Amundson

太陽隊重建未來的基石,不過經過受傷之後的Amare Stoudemire很明顯的在進攻上變得更加保守,他的中距離的確已經發展成了一個相當具有威力的武器,放眼整個聯盟有這麼準確中距離的大前鋒也沒有幾個了,不過Amare Stoudemire最有威力的打法並不是中距離的出手投籃,依然沒有多大長進的低位功夫是他成長的最大問題之一,逐年提高的跳投出手比率反應出越來越純熟的中距離能力,也顯示籃下威脅性的降低。

與其說是開刀對Amare帶來爆發力的影響,不如說是心理層面上的影響居多,以往開刀前是會產生碰撞的向前跳的動作,現在常常變成了原地起跳或是後仰跳投,雖然這樣的改變可以減少Amare受傷的機會,可能延長Amare的運動生命,但是也連帶了拉低了他的整體破壞力。

根據82games提供的結果,Amare的跳投比率跟製造犯規的能力都有逐年下修的趨勢,雖然在O'Neal來到以後,他不必再去低位跟其他的中鋒爭奪位置,在大前鋒的位置上,他在身材上不再居劣勢,進攻能力得到解放,而不用再去卡對方的中鋒,也讓他的防守範圍變得更加廣大。事實上,要補強Marion離隊之後所造成的防守問題,最大的關鍵就是在Amare身上,而不是O'Neal,畢竟Nash的防守問題已經是老毛病了,不可能叫一個已經35歲的控球後衛突然變成像是John Stockton那樣的防守專家。

相較於O'Neal或是Nash,Amare是在防守上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的人。

依照往例Diaw也會在大前鋒的位置分到時間,如果Terry Porter要採用跟過去的太陽隊類似的快速反擊陣容,那麼Diaw跟Amare同時上場的時間也會不少。

Diaw在太陽隊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去年季後賽太陽對上馬刺,當Diaw表現最好的時候,也就是太陽表現最好的時候。他跟太陽的合約還有很長,不過對於別的球隊而言,雖然全能但沒有一項特別突出的Diaw是不是那麼具有交易價值,還是要靠今年他打出來的身價,去年的表現並不如過去影響了他的賣相,尤其是他的薪水並不低。

如果太陽本季要重建,Diaw也應該會是被交易出去的人選之一,要看他是否能適應新教練的系統而定。

中鋒

先發:Shaq O'Neal
替補:Robin Lopez

Terry Porter是一個經歷比較特別的教練,早期他在Adelmen的手下當球員,晚期他也經歷過馬刺的半場系統,自己當教練的時候,也有帶過公鹿這類的進攻型球隊。對於O'Neal的使用,將是太陽今年還有沒有作戰能力的關鍵。

O'Neal不會再是那個名動天下的MDE,這一點相信太陽跟球迷都很清楚,他不再能以一己之力左右天下,但是以現在NBA缺乏長人的狀況來看,只要運用得法,他還會是一個優異的中鋒。

O'Neal幾個比較大的問題是他在防守上,在防守擋切的時候完全沒有辦法撲出去,一旦撲出去了就一定回不來,這個問題大概是無解,教練必須要想辦法讓O'Neal盡量不要遇到這種局面,這一點也許可以放棄原本太陽擅長的輪轉防守,改行區域來減少這部分帶來的影響。

另外一個問題是他的上場時間,千萬不要忽視年齡對一位中鋒帶來的影響,尤其一位像是O'Neal這樣的名動天下的中鋒,雖然他今年熱身賽少見的上了許多場比賽,看起來體能狀況似乎調整的不錯,但是他還是沒有辦法打太長的時間,估計每場大概25-30分鐘出頭,應該是比較合理的使用時間。

就算O'Neal球季打到一半趴下去就永遠回不來了,這種情況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幸好,在太陽極少數的選秀權當中,Kerr總算選來一個看起還不錯的球員Robin Lopez,在熱身賽期間表現不錯,他有7'0,255磅的標準中鋒身高,體型上是及格,在速度上以他的體型來說,也有水準的表現。他絕對不會成像上一個雙胞胎中鋒樹樹一樣的大三零。

白人中鋒在NBA中成大器的非常之少,Lopez也許還距離明星球員很遙遠,但是他應該足以培養成為一個可以先發的綠葉型中鋒,未來累積經驗以後,跟Amare搭配的禁區陣容,應該也可以在後Nash時代佔有一席之地。

展望

這個球季的關鍵,將是在於Terry Porter能夠在O'Neal有限的發揮下,將他運用到什麼樣的地步。另外就是提防有可能出現的傷病問題,過去幾年在D'Antoni的指揮之下,球員基本上沒有什麼時間休息,Terry Porter的風格比較不同,球迷應該可以看見比較多樣化的太陽。

不過,就算是再會煮菜的廚師,在沒有好的食材和佐料的話,發揮也是有限,太陽後場的壓力依然十分龐大,禁不起任何一個人受傷,Dragic的表現會非常重要。

另外,這個球季也可能是最近幾年的太陽核心陣容合作的最後一個完整球季,如果這個球季再沒有辦法拿下總冠軍,為了要規劃未來,勢必就必須要馬上開始重建的準備,Nash的合約,Diaw跟Barbosa的合約都有可能被處理掉。更嚴重的,若是在這個球季打到一半就沒有希望,那也許重建還會更早開始。

太陽的球迷們就靜靜的欣賞太陽圓舞曲最後一年的舞步吧,也許這個舞步跳起來沒有過去華麗。

預計:

48勝34敗,西區第七進入季後賽。第一輪以4:2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