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還算是熱身中的熱身,只有兩場比賽,分別是魔術在主場迎戰老鷹,公鹿在主場迎戰灰狼隊。

1. 118 Hawks @ Magic 101

這是一場標準的熱身賽,雙方打起來沒有什麼火氣,但是還是有一點激情,去年一開始就受傷的老鷹原訂先發控球後衛Acie Law在第三節幹了一個60呎的三分外線。

對魔術而言,熱身賽最重要的一個目的是找到他們的先發得分後衛。去年魔術隊的先發後衛Maurice Evans在跳脫成為自由球員以後這場比賽在老鷹那邊出現,而且單場攻下17分,幫助老鷹擊敗魔術。

這一場也是Evans的復仇之戰,他在跳脫自由球員以後,魔術完全沒有要簽下Evans的意思,這樣Evans有點難過,所以今天這場比賽他就來給魔術一點特別的。他跟Acie Law在第三節合力攻下20分,在第三節拉出一波45分的攻勢,讓上半場原本51-49的些微領先變成94-81的大幅領先。

在保留了主力Josh Smith後,加上老鷹原本就有不錯的鋒線和後衛陣容,現在又在後場加入了Law和Evans這兩名優異的戰將,對去年相對較為薄弱的板凳做了非常大的補強,老鷹在東區的後勢十分看好,不過禁區的替補較為薄弱這是隱憂。

反觀魔術這邊,雖然失去了Evans,但是獲得了法國飛人Pietrus,主力陣容也還保留著。不過今天魔術的用兵較為保守,看起來不像是在打熱身賽,先發五人都打超過25分鐘,Rashard Lewis還打了魔術隊最多的30分鐘,老鷹的Josh Smith也打了32分鐘,從兩隊一開始就讓先發打這麼長的時間來看,大概已經決定了季賽的Rotation,這也難怪,畢竟這兩隊都是去年季後賽的勁旅之一,早點進入狀況也是應該的。

J.J Redick這一場比賽又從替補殺出以5-8,三分球2-2的命中率攻下全隊第三高的12分,持續他以往在熱身賽的好績效,不過J.J不能一年老是只強這八場,今年要是再不能在Rotation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恐怕JJ的NBA生涯就要GJ了。

Dwight Howard在上個球季承諾教練要加強他的防守,於是他今天上半場就給了老鷹隊6個麻辣鍋,全場敲了8個火鍋,而他才打20來分鐘而已?別那麼認真麼,只是熱身賽OK?小心不要受傷最重要。

2. 117 Timberwolves @ Bucks 79

我知道這是一場熱身賽,但是公鹿也未免輸太多了吧!

灰狼是西區另外一支在重建中的年輕球隊,新狼王Al Jefferson不負眾望今天拿下18分8籃板,不過看到灰狼隊的先發大前鋒是Madsen就有一股涼意,Love快上來接班吧。灰狼的重點在於今年選進來的新秀,Kevin Love。

有著跟前狼王Kevin Garnett相同的名字,灰狼隊他的寄望是可以想像的,身高6-10又有271磅,儼然是一個白塔硬漢。不過白人又是UCLA出來的,不禁為他的NBA之路有點擔心。今天他上場23分鐘拿下13分5籃板,表現不差,這個球季很有機會搶下先發的位置。

先發控球位置則由Foye擔任,而不是去年在灰狼表現得還不差的Telfair,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會不會讓Telfair有點不高興,Foye必須證明當初灰狼把他找來是正確的選擇。另一名後衛砍將McCants這一場表現相當好,攻下22分,其中靠罰球就得了10分,不過他前面已經卡了一個Mike Miller,他的身高要打小前鋒又太吃虧,本季可能會以第六人的身份支援球隊。

公鹿可能是最近沾到了三鹿奶粉的霉氣,這場比賽被殺得大敗而歸,即是送出易建聯換來Richard Jefferson也是無濟於事。公鹿在季後把他們的得分後衛不兼控球Mo Williams給交易出去,把去年季末打出超水準表現的Sessions扶正為先發,今天他也打得還可以,有11分6助攻進帳,可是卻有5次失誤,去年的表現會是曇花一現嗎?Sessions還需要努力去證明。

公鹿很有機會挑戰今年東區的爐主位置,因為他們的傷兵問題,球季還沒開始,他們目前受傷的成員已經總計有哈比人Luke Ridnour、Tyron Lue、Charlie Bell還有第一輪所選的台灣人John Alexander,還沒比賽就一狗票人受傷這一定是受了詛咒,公鹿還是改個名字吧。

對了Richard Jefferson今天也只打了8分鐘,拿了4分,他怎麼了呢?對了,他又受傷了。

這麼多的傷兵問題也給了其他的球員一些機會,今天特別用一些篇幅來介紹這位畢業自UCLA的小前鋒-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Luc Mbah a Moute)。

這位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來頭可不小,他出生於雅溫得,西非雄獅喀麥隆的第二大城,喀麥隆曾經是台灣的邦交國之一,不過與台灣斷交以後,目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是必雅梅塞(Bia Messe,位於雅溫得附近)部落的王子,他的父親卡米耶蒙提阿拜迪業斯Camille Mouté à Bidias是部落所選出來的酋長,同事也是喀麥隆政府非常非常大的官,管理喀麥隆的國家勞公基金,工作和職務訓練機構。

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在UCLA打了三年球,放棄他最後一年的學業投入NBA選秀,結果只有在第二輪中選。

多有趣的故事...

一名非洲部落的王子從小無憂無慮,有一天他遇上了從美國來非洲宣揚籃球的現役籃球明星,從此以後愛上了籃球,背著父親和母親偷偷的練球,想要有一天到美國去打籃球,好不容易等到王子長到18歲了,原來當初那位籃球明星現在已經退休在當大學教練,於是他背著父母偷偷申請了到美國某大學就讀的機會,不顧父母的反對之下與父母決裂前往美國追尋他的籃球夢。

好不容易到了那所大學遇到了那位籃球明星,才發現加入籃球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在認識的新隊友A跟總教練的幫助之下,王子終於加入了籃球隊但是壞隊友B一直認為王子是靠走後門進來的一直對他很不爽,偷偷的在比賽裡面欺負他。

另外王子還認識了壞心眼的正妹C,好心腸但是不會打扮的歪妹D。就在王子逐漸習慣球隊的生活的時候,壞心眼正妹C騙走了他全部的錢,在人財兩失的狀況下王子對於籃球很灰心,不再參與練習。經過好隊友A跟好心歪妹D的鼓勵和幫助之下,王子逐漸走出陰霾回到球場,同時發現原來歪妹D只是不會打扮而已,其實他也是正妹。

接著他在與對手的比賽中回到球場,幫助球隊獲得勝利,但是仍然讓壞隊友B看得很不爽,在比賽之後和王子吵架還打架,結果王子一直忍辱負重,不想跟他計較。下一場比賽壞隊友B被壞對手E用一個大拐子幹倒在地,王子馬上衝過去一拳撂倒壞對手E並且大喊「沒有人可以欺負我的兄弟」因而與壞隊友B盡釋前嫌,進而讓全隊通力合作一直打到NCAA的Final比賽,成為NCAA的最大驚奇。

但是王子一直對於父母親沒有辦法到現場看到他出賽感到非常難過,於是寫了一封信、錄影帶和機票一起寄回非洲,希望他的家人能夠來現場看他的冠軍戰。冠軍戰當天他的父母還是沒有到,他很失望沒有獲得父母親的諒解,但是還是很努力的進行比賽,但因為父母親沒有來影響到他的心情使他的表現失常,打到剩下5分鐘的時候還落後10分。這時候他才發現他的父母親姍姍來遲,暫停的時候過去問才知道他們第一次來美國迷路了,後來才找到。不過他的父親還是一臉臭臭說沒有冠軍就跟他回非洲。在親情的加持之下,比賽剩下20秒的時候王子的球隊追到只差2分還控有球權,這時候隊友跟全場主場觀眾安靜無聲,看著主角帶球,這時候他老爸終於忍不住站起來大喊幫他兒子加油,露出非常期待的表情。

王子決定不讓父母親失望,剩下1秒的時候在重重包夾下在三分線外出手!球進!王子拿下了NCAA的總冠軍!全場為王子而瘋狂!跑進球場慶祝灑香檳,變成正妹的好心正妹D也跑過來跟王子深深一吻,眾人把王子高高舉起拋了到天空,並且一起喊出他的名字...e04,他的名字怎麼念啊。

故事很豪洨,其實全部都虎爛的,實際上的故事沒有這麼精彩,不過他在美國的NCAA的故事還是不錯的,其實他高中就在美國念了,新鮮人的時候,他就帶領UCLA在太平洋十校聯盟在籃板上獲得領先,嗯巴阿蒙提也在27場比賽當中都是全隊籃板球最多或是與最多籃板球的人一樣多的。在NCAA錦標賽當中,在在16強以一個關鍵的致命上籃逆轉擊Gunzaga,,在最後四強對上LSU的時候,他也拿下了17分,9籃板,2超節和1助攻的成績。新鮮人那年他的表現是平均8.9分和8.1籃板。

然後他開始成為了UCLA崇拜的對象,在學校有了一批死忠的支持者,他們還為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製作了t-shirt上限寫著「Moute Kicks Boute」。不過他的媽媽,高芬阿賽姆阿格尼斯伯汀(Ziem Agnes Bertine)和他的父親卡米耶蒙提阿拜迪業斯一直都沒有來看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的比賽,直到2008年的最後四強為止。在2008球季,他和他的隊友們拿下35勝4敗的季賽成績,而且連續三年拿下太平洋十校聯盟的冠軍以及連續三年闖進NCAA最後4強決戰。

他的最後一個NCAA球季入選了太平洋十校聯盟的最佳防守球得分排行第15名(8.8分),生涯非常健康,在107場應賽比賽中出賽了106場,在UCLA留下了775個籃板的紀錄,排名隊史第15名。34年來,他成為了繼Bill Walton、Jamall Wilkes和Gerg Lee之後唯一一個連續三年闖進最後四強的UCLA球員。在菜鳥那一年,他打敗了亞利桑納大學的Marcus Williams拿下了太平洋10校聯盟的最佳新人。

看起來記錄好像不錯,不過打了三年的NCAA,他的表現並沒有明顯的進步,反而命中率還逐年下降,當然也沒有有效的三分球命中能力,罰球也滿糟糕的,換句話說,他除了防守以外,並沒有發展出有效的進攻手段,更重要的是,雖然他在NCAA的籃板抓得不少,不過他只有230磅跟6"8',要在NBA打大前鋒只會被蹂躪的份,打小前鋒速度跟准度都不夠,所以才會落到這麼後面。

由於公鹿目前人手短缺,尤其是前場,也許路克理查嗯巴阿蒙提王子殿下有機會多留在名單裡面一些時間,這些都要看他自己怎麼去爭取了,我倒是很想看看Barkley要怎麼念他的名字。

(註:以上的名字念法全部都是亂拼的,喀麥隆講法文,所有的發音都必須使用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