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9日晚上七點進行的這一場中華隊對上美國隊的比賽當中,雖然中華隊靠著林智勝、石志偉的連續安打先馳得點,獲得1:0的領先,但是隔一局就在先發投手許文雄不穩的狀況下連續被擊出兩支長打丟掉一分追平比數,下一局又立即被打出一隻全壘打而逆轉比數。隨後洪一中換上僅中二日的李振昌上來救援,又再丟掉一分。

 


即使靠著今天表現很好的林智勝打出全壘打追上一分,但李振昌又丟掉一分以後比數變成4:2的落後,即使昨天上來化解危機的曹錦輝這次再連續靠著兩次三振解決危機,但九局上半在美國預定的終結者Jepson高達95mile的快速球壓制之下,中華隊無功而返,最終以4:2輸了比賽,也以1勝5敗失去了晉級複賽的機會。

這次確定晉級四強的球隊一如賽前所預料的,是評價比較高的四支球隊,包括韓國、古巴、日本以及美國。

而台灣與加拿大都屬於比較悲情的球隊,這兩個國家的球隊不是沒有機會獲勝,卻老是敗在一分差、兩分差之下。

中華隊這次的五場敗仗中,有三場比賽最終以1分落敗,五場比賽打到第八局的時候,都只以1分落後,但最後這些在第八局落後一分的比賽,全部都是以輸球坐收。

這場比賽當中華隊在第五局的時候先馳得點拿下一分時,我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這一分千萬要守住,絕對不能在下一局就把一分領先的優勢給丟掉。

因為從第二場對上日本開始,中華隊一旦取得比賽的領先或是追平比數,除了對上中國的那場比賽正規時間的領先以外,全部都在得分之後的下個半局就被對方給追平,甚至逆轉領先。顯示中華隊這次比賽的抗壓力表現不佳,面對對手的反撲沒有任何的阻擋能力,調度上該果決時不果決,不該果決時會又當機立斷,以至於我們從來沒有辦法守住任何的領先。

這場對上美國隊的表現完全就是這次中華隊在北京奧運中遭遇與表現的寫照,中華隊除了對上古巴與韓國以外,全部都能先馳得點,這場也不例外,雖然比賽的一開始我們被美國的先發投手封鎖得很慘,連續被三振五名打者,但靠著僅有的一次攻擊機會,林智勝打出二壘安打,他拼了命的拖著受傷的腳衝上了二壘,然後靠著推進跟安打獲得中華隊保貴的一分。

但是卻在下個半局,先發投手許文雄被敲出深遠的三壘安打以後,教練團沒有當機立斷換下許文雄,而讓許文雄接著被轟出二壘安打。錯過了第一個換投的時機,不過第二個長打出現的時候中華隊還是沒有更換投手,雖然最後沒有讓失血擴大,不過依然是再度錯過了第二個換投的時機。

這一場比賽中華隊已經是背水一戰,如果再輸,就會被淘汰在複賽的大門之外,理當用盡全力,毫無保留的投進能用的戰力,保住這一場勝利,求得與加拿大作最後對決的機會,換投卻如此拖泥帶水,白白浪費大胖前幾局的好投,十分可惜,許文雄在上個星期四才先發對日本這樣等級的強隊,僅中四日就再度先發,在體能的調整上本來就應該要多注意許文雄的狀況。

而在第六局開始的時候,是另外一個更換先發投手的機會,但教練團又再度錯過這個機會,致使許文雄被擊出全壘打,這時候才換投手,已經為時已晚。

不過這時後換上來的投手,居然是僅休息兩日,星期六才對上古巴的李振昌,這更令人訝異了,前一場比賽是對上古巴,而僅休息兩天,李振昌雖然努力的想要控制分數,但是畢竟休息時間太短,狀況並沒有之前好。

疑問的是,陳偉殷前一場比賽對上韓國,已經有足夠的五天休息時間,即使5局直接壓上陳偉殷,博最後的複賽機會屬最合理,不知道在這個關鍵時刻,還在保留什麼。

而第八局的時候,中華隊只剩下最後的反擊機會,在輸了以後就會被淘汰的狀況下,理當讓終結者上來Hold住局面,但教練團仍選擇讓休息時間過短的李振昌上場續投,直到造成危機之後才讓曹錦輝上場化解。雖然曹錦輝保送了一名打者,但隨後連續三振了兩名美國球員。

非常似曾相似的場面,曹錦輝上次也在對上日本隊的時候上來救援,被擊出一支安打和一次四壞球保送之後,卻被總教練換下上,換上鄭凱文救援。

從上一屆奧運開始,經過亞錦賽,對於曹錦輝的運用一直都是教練團最大的一項問題,屢次讓曹錦輝在平手或是落後的時候上來處理危機,卻很少讓曹錦輝發揮真正終結者的作用,而這次對於曹錦輝的過度不信任,似乎不像是對一名曾經在美國大聯盟先發並拿下勝投的選手應該出現的信任度。

而本場比賽換下張建銘而由林哲瑄取代的調度,若非是張建銘受傷,這個調度則令人感到十分離奇,原本許多以為是換下表現不家的潘武雄,卻是換下中華對打點最多的球員之一的張建銘,這是本廠比賽另外一個令人感到意外的調度。

棒球中有句俗話,「三分差以上的比賽責任在於球員,一分差以內的比賽責任在於教練」,事實上這次比賽中華隊雖然打擊表現很糟,但短期賽彼此交手次數不多的狀況下自然難免。除了對上古巴之外,中華隊對於其他球隊都有薄弱的贏球機會,很不幸的都在一些有疑問的調度之下而被逆轉戰局。

本次比賽球員的表現已經盡力了,對於這最後一次的棒球奧運比賽,鋒哥、大師兄都帶傷上陣,恰恰拼命打出一場一場的好球,我們無法對於如此努力的球員有太多的苛責,事實上,以中華隊的實力而言,賽前預期晉級複賽的可能性本來就比較低,國人必須了解到台灣已經不再是過去的棒球強國,在國內職業棒球大環境不佳,世界各國都有進步的狀況下,台灣的實力早已遠不如從前,在奧運比賽開始之前的預測中,中華隊的整體實力本來就排在第六第七,與荷蘭在伯仲之間,可能略強於韓國一點,而中華隊這次繳出這樣的成績,也只是顯示賽前的預測並沒有錯誤。只有輸給中國這一點令人錯愕,但是事實上中國以非吳下阿蒙,雖然他們球隊的實力不如人,但是集中全力拼一兩場,仍然和世界列強有一拼的微弱機會,從預賽拿到全勝的韓國可以得知,中國隊還有辦法壓制韓國,如果中國全力抓一隊,也就是台灣的話,加上主場優勢,實力的差距就被拉得很接近了。

雖然這次奧運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不過看到世界列強的表現,要了解到我們欠缺的部份,之後去針對這些問題作改善,補強,才不枉費我們這一次所學到的經驗,包括打者對於內角球的薄弱,中繼後援投手的調度觀念與使用、球員徵召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屢次犯錯卻總是學不會的功課。

球員們都已經盡力了,剩下最後一場比賽,希望中華隊股士氣打出最後一場好球,也請各位球迷能夠給辛苦的球員們一點掌聲,並繼續支持台灣的棒球發展,也許下次能夠再進入奧運,也許我都已經40歲了吧。

不過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更何況我們不需要等到三年以後,年底依然會舉辦的亞洲職棒大賽,明年年初的第二屆大聯盟WBC世界經典賽,我們還有向日本、韓國再挑戰一次的機會,希望那個時候中華隊能再度給我們另外一次的希望,我們不會在看到雖敗猶榮,因為我們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