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昨日下雨延賽的關係,在昨天中華隊跟日本隊鑿戰三個多小時後,時間已經到了十一點半左右比賽才結束,最傷的是這場跟日本的對決殺得難分難解,最後卻以輸球坐收,在相隔不到12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又再度與主場中國隊在早上10點進行比賽,在我方爭取撥晚比賽時間未果的狀況下,中華隊就在僅睡眠五個小時,休息不足的狀況下與中國比賽。

 

這場比賽因為是在白天比賽的關係,加上又是對中國,我沒有全程看完,過去跟中國隊打也不是沒有落後過的經驗,我們總是能在比賽的中後半段打出大局一舉將比數超前,加上過去跟中國幾次在國際賽對戰的經驗,讓我認為中國隊目前還不是我們的對手,可是當我撐到12點鐘休息的時候上網看了一下,才發現我們居然只以2比0領先,吃完午餐回來的時候,中華隊居然還以2:3落後給中國隊。

中華隊從來沒有在比賽的這麼後段還落後給中國隊過,這無疑的是震憾到全台灣的球迷。後來中午的休息時間,大家擠到辦公室裡面的小電視看,而且氣氛十分緊張,甚至比前一天對日本還要讓人喘不過氣,因為我們絕對不能輸中國,至少不是現在。

幸好火哥張建銘在九局下半兩出局的狀況下擊出關鍵的場地二壘安打,送回壘上的一名跑者追回比數,讓中華隊躲過了敗戰的結果,但對中國隊幸運的地方是,這是一支規則二壘安打,讓我們只有一名跑者能回來本壘,無法再九局下半逆轉獲勝。

不過在中國隊的嚴防之下,兩隊僵持到第11局,進入本次奧運比賽的首場突破僵局制,巧合的是,隔壁球場的古巴跟美國也打到了突破僵局制。

紅中選擇上讓第一棒和第九棒分站一二壘,讓剛剛打出追平分安打的火哥上來打擊。這是一個有疑問的調度,可能是對於規則不熟悉的關係,在1、2壘有人的狀況下,紅中總教練選擇觸擊讓火哥推進打者到二、三壘、換上在這次奧運表現很好的彭政閔,這時候只要一個長打就能形成大局,中國隊當然在這個時候選擇保送湊成滿壘,結果換上替換下受傷的鋒哥的打者郭嚴文,卻在這個時候打出了雙殺打。

郭嚴文是個短程打者,雖然他今天也有打出安打,但是你不能期待每次滾地球都會穿出去,如果要讓第一個打者觸擊,還不如讓第八棒第九棒上來站1、2壘,讓第一棒腳程快速的林哲瑄上來觸擊,說不定還有拼All Safe的機會,然後讓打擊火燙的火哥和恰恰上來打,就算他們保送火哥,我們還有恰恰的長打可以期待。

這次的調度失誤讓我們沒有在這一局攻下分數,所幸下個半局中華隊靠著恰恰的優異守備擋住三壘的跑者,也讓中國隊在這一局無功而返。

第十二局中華隊靠著保送和連續安打攻下四分,原本已覺得勝利在握,但是中國卻在十二局下靠著換上來的後援投手陽建福不穩的狀況下靠保送跟安打追回兩分,接著在滿壘,兩出局,兩好球的狀況下,陽建福被中國隊侯鳳連擊出右外野方向的平飛安打,由於在兩出局的狀況下,中國跑者提前起跑,二三壘的跑者跑回來追平比數沒有問題,但是中華隊卻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低級失誤,火哥從右外野長傳回來,二壘手蔣智賢去Cut,不過卻沒有注意到球,以為火哥要直接長傳本壘,要接不接的狀況下,球砸在了蔣智賢的背後,恰恰第一時間找不到球,造成捕手必須去補位撿球,讓本壘唱出了空城計,跑到三壘的跑者看機不可失,就往本壘衝,就在投手補位不及的狀況下,中國隊全隊衝出來在本壘慶祝這場不可思議的勝利,而中華隊令人錯愕的輸掉了這場比賽。

對中國隊而言,就跟我們對上日本隊的感覺是一樣的,如果前一天對上日本的那場比賽我們能夠獲得最後勝利,現在的感覺大概就跟中國差不多。

這個輸球讓全台灣人民不解,甚至還有我的一些同事說出諷刺的話,我自己一時之間也難以接受,我們竟然會輸給中國,讓我整個下午無心上班。

一直到現在心情稍微平復一些之後,才能夠來寫些東西。

當然輸球有很多要檢討的地方,包括林哲瑄判斷錯誤的守備,高志綱連三次觸擊失敗,土地公、羅嘉仁的運用,對曹錦輝的過度不信任,蔣智賢守備上的晃神等等。

不過造成台灣球迷最錯愕的事實,是我們怎麼會輸給中國這種爛隊。事實上,這是很多很少看棒球的球迷錯誤的認知,中國之於台灣,就跟台灣之於日本一樣,日本的整體棒球實力,發展都優於台灣,像是這次奧運代表隊素質的選手,日本就可以湊出兩三支實力不會差太多的球隊,都可以對台灣造成嚴重威脅,而我們也相同,我們可以湊出兩三支差一點的球隊,都可以擊敗中國。

不過短期賽看的是狀況,

中國已經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中國開始正式有系統的在發展棒球大概已經有十年左右的歷史,在國家的安排下,在非球季期間,他們集訓的時間遠比我們要長從一開始土法煉鋼,然後找台灣的棒球教練,直到現在去找來自美國MLB的棒球教練,目前這批選手剛好經過幾年的發展,到了成熟期,他們沒有什麼換血,所以不管是亞錦賽,亞洲職棒大賽,亞運等等的棒球比賽,看到的經常都是同一批人,像是陳坤、王楠、呂建剛等投手,以及打擊不錯的游擊手侯鳳連、球隊的主戰捕手王偉等,都算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

另外他們的球員我認為部份球員應該有中職先發甚至於超越中職實力的球員,比如說相當具有Power,配球也越來越進步的捕手王偉,可能就具有在中職先發的實力。

而中國為他們的國家隊也做了許多事情,早在奧運的數個月前,中國就把他們的國家棒球隊整隊送去美國集訓,跟許許多多的小聯盟和大學球隊交手,去適應歐美國家的快速球,學習他們的防守觀念,雖然他們在比賽中常識輸多勝少,以10以上大幅度差距輸球更是家常便飯。

但是他們經過多場實戰比賽的訓練,雖然對於西方強力棒球的球速他們仍然力有未逮,但是隨著適應西方快速球,東方投手的球速已經不再對他們構成嚴重威脅,防守上,更不是那個連雙殺都不見得會處理的中國隊,我們可以從最近五年內歷次國際賽中國隊的表現可以很明顯的看見。他們跟世界各國的距離正飛快的被拉近。但是很不幸的,很多球迷還沒有體認到這個事實。

前一場比賽,中國甚至跟第一場比賽就擊敗美國的韓國打成0:0平手!

韓國目前跟中國還有剩下一點比賽還沒有打完,比賽目前還是0:0的局面
,而韓國同樣的打線在前一場還是在美國手下拿下8分的打線,難保一不小心下一個輸給中國隊的球隊就是韓國。

這次在中國舉行的奧運,中國不但有地主優勢,這是地利,台灣昨天跟
日本拼盡全力,睡眠時間只有五個小時,中國又佔據天時,我們少了一個
張泰山,鋒哥又帶傷,他們又具有人和,於是雙方的距離就被拉進,拉到
只要犯下一個錯誤就會失敗的距離。

雖然因為中國是用發展金字塔頂端的方式來發展棒球,以至於目前中國還沒有完整的三級棒球體系,而使得目前中國隊有點青黃不接的狀況,整體實力還是不如果我國,但是把比賽範圍縮小到一場,而中國又具有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才會造成今天這種結果。

我們休息時間太短,缺乏天時、這裡是中國主場,他們具有地利,他們團結,努力,前一場比賽才跟韓國僵持不下,士氣高昂。我們的鋒哥受傷,泰山禁賽,前一場才惜敗給日本,士氣低迷。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在各項條件都被拉近的狀況下,就跟「羅國輝」所說得一樣,球是圓的,我們跟中國之間,不再是輕鬆應戰就能獲勝的差距,只要我們犯下一些小錯誤,都會讓我們吞下難以挽回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