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受到全國觀眾注目的中華棒球隊在奧運的第二戰,就要對上強敵日本隊,中華隊最近幾年包括在WBC、上屆奧運,亞錦賽以及亞洲職棒大賽等等,跟日本職業隊交手還沒有任何一次獲得勝利,而且除了2006年在亞洲職棒大賽LaNew熊隊許文雄跟2007年統一獅隊潘威倫跟日本打了個難分難解之外,其他的比賽台灣幾乎全部都是以大比分的差距被擊敗,這場比賽開賽之前,大部分的人也不看好中華隊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連富邦運動彩券的賭盤都開出日本讓台灣3.5分這樣的賭盤出現。

 

不過,在這場比賽當中,一開始台灣就讓專家跌破眼鏡,在許文雄的壓制之下,前五局只被日本的捕手巨人隊的阿部慎之助擊出一隻右外野方向的陽春全壘打,跟日本打成1:1平手,在第六局則倍日本的一個犧牲觸擊加上一個適時的安打,中華隊僅以1分落後。不過到了第九局上半,一次爭議性的調度,在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換下了原本預計擔任這次中華隊終結者的曹錦輝,換上前一天才在對上荷蘭的時候出賽過的鄭凱文,結果鄭凱文一上來就投出觸身球造成滿壘,接著在沒有再製造出局數的狀況下連續被擊出安打,讓九局上半結束的時候,比分被擴大為6:1,九局下半在日本終結者上原壓制之下,中華隊反攻無力,最終就以1:6輸給前一天才被古巴擊敗的日本隊。

比賽的過程我想很多讀者都已經知之甚詳,我想就對幾個表現突出的選手和一些看到的現象來談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就是這次再度爆氣,再度頭出生涯代表作的LANEW熊隊投手「大胖」許文雄,繼上次在亞洲職棒大賽六局壓志日本火腿隊的打線(當時火腿的第四棒稲葉篤紀,曾經在三壞球領先的狀況下被許文雄最終連追三個好球三振出局,這場比賽則擔任日本隊的第五棒),這次面對日本職棒精英所組成的國家隊,再度以五局1失分(陽春全壘打),3三振的好表現,讓日本見識到中華職棒也有優異的投手。雖然許文雄這場比賽的速度不快,但是球質非常好,進壘點都盡量壓得很低,變速球的狀況也很好,而曲球雖然用得很少,但是偶有佳作,可惜到了第五局出現明顯體力不繼的狀況,不過面對難纏的日本打者,體能的消耗比較快速也是正常的。

中繼投手張誌家過去曾經在日本職棒島打滾過一陣子,最後卻因為姿勢問題和受傷遭到西武隊釋出,這場比賽也算是他的世仇之戰,雖然他在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出來被擊出一分打點的安打,但隨後就靠著經驗化解危機,其實他今天的狀況跟在中華職棒的時候差不多,球速有投出來,但是完全沒有控球,葉君璋要他投在低的位置,他卻球球投到高的地方,但神奇的是日本打者卻很喜歡去打張誌家的離譜的高速球,當然會揮棒落空。但是張誌家的變化球有時候又會很準,有時候又非常不準,也許就是因為這種難以預測的狀況,所以日本才會打不好吧,不過總之張誌家的確給台灣相當不錯的三局投球。

再來就是今天打出兩支二壘安打的彭政閔,不愧是中華職棒的打擊王,天生的打擊天才,全場中華隊僅僅擊出4支安打。其中恰恰就包辦了兩隻二壘安打,其中還有一隻直擊左外野全壘打牆,差一點點就形成了全壘打,他Inside-Out的打法用得非常漂亮,面對讓今天中華隊其他打者一籌莫展的內角速球,彭政閔以優異的揮棒速度和技巧,把球跟到很後面才揮棒,完全沒有受到投手的速球所迷惑。今天另外一位打擊較好的選手是蔣智賢,他今天擊出兩支安打,靠得是落點不錯,包括一支帶有打點的一壘安打,攻下中華對本場比賽唯一的一分。其實羅國輝的攻擊也打中了球心,只是運氣不佳,都差一點點就能形成安打。

雖然彭政閔都兩次都擊出安打,但是接下來的陳金鋒和林智勝一直都沒有辦法提供火力支援,只有靠陳金鋒的保送獲得推進的機會,這是本場比賽最可惜的地方。

這場比賽日本隊的先發投手涌井秀章其實狀況並不好,涌井秀章近幾年已經沒有當初的球速,目前的均速在140公里左右遊走,主要是靠變化球跟速球的準確度來壓制對手,這場比賽主審的隨機好球帶加上他自己的控球不佳,使他的變化球沒有發揮出應該有的效用,而使得他投得異常辛苦,但是涌井很快的找到了對付台灣打者的方式,今天這場比賽,除了恰恰以外,中職的打者面對日本投手的內角速球、包括涌井的內角噴射球、內角二縫線速球,根本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包括鋒哥和林智勝等人,揮棒常常跟不上,不然就是產生判斷錯誤。而沒有辦法在前六局一舉擊破狀況不好的涌井秀章。日本這次派出的強力中繼組和岩瀨仁紀、藤川球兒等,內角速球方面只有比涌井更強不會更弱,是不會給台灣比先發的涌井更好的機會的。

台灣選手不善打內角速球也許跟中職投手不太投內角速球有關,日本投手只要有一顆內角有尾勁的速球,幾乎可以封鎖大部分的台灣打者,中職的選手根本沒有人有這種內角速球的能力,所以我們也很缺乏對陣的經驗,這是接下來的比賽中必須要加強的地方,也是中職未來需要調整的項目之一。

調度方面,不管是讓許文雄先發,換倪福德、張誌家、曹錦輝上來的時機,我覺得都相當OK,只是曹錦輝所被打的第一支安打,也不是一支紮實的安打,保送也都是邊邊角角的球所造成的,並沒有明顯不穩的狀況,卻被換投果斷的洪一中總教練給換了下去,當然對曹錦輝而鹽市相當不服氣的,他走下投手丘之後並沒有回到休息區,而是直接回到休息室。

而換上來的鄭凱文昨天才出賽過,投了兩局,一開始就投了一個觸身球,明顯的非常的不穩,卻不見捕手高志綱或總教練上前安撫,最後被擊出安打,比數被拉開到1-4的落後之後,這時換上誰都已經回天乏術了,日本隊卸下了僵持的壓力,打

諷刺的是,跟去年亞錦賽的時候相似,兩次中華隊都在比賽的後半段被日本隊拉開比數,兩次都跟曹錦輝有關,一次是換投不夠果決,曹錦輝上來的太晚,而這次奧運對上日本,則是被換下去得太早。如果球團定位曹錦輝為球隊的終結者,那麼這個時候應該沒有人比曹錦輝更適合繼續撐下去,就算是曹錦輝最後依然被打出安打,我想批評的聲音也應該會少很多。昨天鄭凱文在5-0的狀況下上場,今天卻在1-2落後的狀況下上場,對於鄭凱文的定位又是什麼呢?羅嘉仁又去哪理了呢?我想都是值得討論的一個點。

但這場比賽中華隊還是打出了一場精彩的比賽,讓日本下出一身冷汗,日本連續兩場陷入苦戰,在這次的奧運裡面,也不好過。而我們雖然輸掉了對日本的這場比賽,但是不用灰心,日本本來就不在洪一中總教練所設定的對手當中,我們卻能打出令人感動的好球,已經算是值得鼓勵了,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比賽要打,首先就是在僅在極短的休息時間下要面對中國隊,但相信以中華隊跟中國隊的實力差距,也許不見得能把中國隊Call game早點回選手村休息,但勝利應該是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