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3)傳出的消息,前老鷹隊的替補搖擺人Josh Childress正式宣佈和希臘的Olympiakos籃球隊簽下三年合約。過去打過NBA的球員後來去歐洲討生活的紀錄所在多有,也許這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稀奇,但是NBA從封館球季以來最大的危機正悄悄地在發生。

 

從季後馬刺的新秀Splitter決定不加入馬刺,而決定拿比較高的薪水(高於他的選秀順位在NBA頭三年的八倍),選擇與歐洲母隊簽下四年合約開始,歐洲球會的勢力已經開始全面反撲NBA。

6月29日,來自阿根廷,Ginibili的國家隊隊友,暴龍隊的Carlos Delfino也因為在現行薪資規則下,無法對受限制的自由球員提供比歐洲球隊更優厚的待遇,甚至因為是歐洲球團的關係,受限制的自由球員身份對歐洲球團不適用,暴龍根本無法去Match歐洲球隊提出來的合約,只能眼睜睜的放棄上個球季表現還不錯的Delfino。

另外一名多倫多暴龍隊的球員,曾經在山貓時期偶有佳作的Primoz Brezec有著白人當中少見的硬朗打法,他曾經在04-05賽季在山貓時出賽72場比賽,成績是13分、7.4個籃板,以禁區球原來說是相當不錯的表現,作為一名NBA的替補中鋒算是很稱職的,但是他也決定回到過去加入NBA前的原母隊義大利的羅馬隊。

以他的經歷跟表現在NBA找一份低薪的禁區替補工作應該不難,但是無論去哪隻球隊,都不可能會拿得到比羅馬隊提供更高的薪水。

而最近的消息則是,俄羅斯的球隊中央陸軍向火箭隊上個球季表現精彩的阿根廷籍前鋒Scola招手,提出了比下個賽季火箭隊所提出的合約310萬美金時值將近3倍的金額的薪水希望吸引這位阿根廷前鋒加盟(實際合約約為500萬歐元,但是由於這是稅後金額,火箭隊的薪水則是稅前金額,換算美金最近的貶值,Scola實領的金額將會是火箭隊提供三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誘惑,畢竟運動員的生命短暫,而且雖然Scola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球員,但是考慮到他的年紀以及年資,以及現行NBA的薪資規定,要在NBA拿到有千萬合約的薪水機率並不算太高,不過這位阿根廷前鋒目前還在專心備戰奧運,尚未決定要留在馬刺或是前往俄羅斯。

以上這些球員本身都是過去在歐洲聯賽打過比賽,或是本身的文化圈、母語就不是美國範圍內的背景,選擇回到歐洲或是留在歐洲,除了薪水考量之外,對於環境的熟悉也是一項原因,但是Childress的離去,卻為NBA敲響了警鐘。

NBA經歷過99年的封館事件以後,陸陸續續地做了許多薪資協定條文上的修改,加上過去幾十年來累積的條文和判例,使得NBA是給美國四大職業運動裡面,薪資規定最嚴格的球隊,不但規定球員交易之間的薪資必需要匹配,球隊也訂立了薪資上限和豪華稅門檻,還訂立了多少年資的球員能夠拿多少的薪水。使得就算是最有錢的球隊,也會受到薪資規定的限制,無法無止境的金錢來補強,也限制了球員的薪資不至於無限制擴張。

除了這樣作能拉近球隊之間彼此的差距之外,也縮小了小市場球隊和大市場球隊間的競爭劣勢,讓實力更加接近,比賽更刺激,而保障球員不會因為無止境的薪水競爭而使明星球員的薪水無限制的膨脹。

但是,這種作法現在出現了問題。Childress就是受限於薪資規定,讓老鷹隊即使有錢也沒有辦法提出比歐洲球隊更好的待遇,而使這位美國土生土長,作為老鷹的第六人,實力可能在NBA中三分之一左右的球隊都彭排上先發的Childress決定投入歐洲球隊的懷抱。

歐洲球隊對於NBA的挖角並沒有因為獲得了Childress而結束,在美國的外籍球員包括湖人隊的Sasha Vujacic、本土球員包括騎士隊去年的先發控球Dontle West跟火箭隊上個球季的重要替補Landry都有歐洲球隊(其中以莫斯科中央陸軍,也就是過去AK47 Kirilenko的母隊最為積極),甚至還有謠言傳出公牛隊的明星球員Ben Gordon跟最近幾年在勇士隊打出身價的小號中前鋒Biedrins也在歐洲球隊的銀彈攻勢之列。

在NBA限制極為嚴格的狀況之下,所有的球隊幾乎都被都沒有剩下多少薪資空間,就算有錢,最多也只有中產階級條款的限制可以使用,一旦歐洲球隊願意開出300萬以上美金的報價,以歐洲球隊皆以稅後價格計算,換算成美國實際能夠拿到的數目,將近NBA提供的千萬美金之譜。

以目前媒體對明星球員像是Wade、Kobe Bryant的訪問對於歐洲球隊最近對NBA球員的挖角看法而言,對於這些真正的明星球員,領得是一千多萬美金的身價,還有在NBA的名氣和扮演的角色,歐洲球隊暫時還無法影響到這些球員的動向。但是對於受限於薪資規定而無法拿到反應自己身價薪資的球員,也就是過去拿中產階級薪水的這一批球員,有著相當大的吸引力。

到了歐洲球隊,不但可以作為球隊的領導者,更有著逼近明星球員的高薪,而且在歐洲球隊的賽季並沒有像NBA如此密集,輕鬆賺進不知道要在NBA熬多少年才能夠拿到的收入。

此外,對於受限於薪資規定的後段新秀,已經在或預備要前往NBA掏金的國外球員而言,歐洲球隊不但有著強大收入上的優勢,在適應上,也遠比遠渡重洋到陌生的國度風險要來得低。

可以預見的是,NBA國內的外籍球員可能會掀起一股返鄉潮,而預備要前往NBA報到的歐洲球員也許會躊躇不前,這對美國本土球員也許是一項利多,他們經有更多的機會加入NBA,不過NBA少了這群高水準的外籍傭兵,對於競技水準的影響尚未可知。

長期來看,一旦向NBA提出稅後300萬~500萬美金年薪水準合約球隊越來越多,類似暴龍隊這種高稅率地區的球隊將會首當其衝,如果NBA不調整目前的薪資制度,受限自由球員、中產階級球員,想要多賺點錢的老將將會越來越少,也許哪一天我們要看35歲的Kobe Bryant,就得看歐洲籃球聯賽,因為歐洲願意給35歲的Kobe Bryant一張5年的千萬合約?

總裁Stern似乎仍然很樂觀,認為NBA的競技水準跟總冠軍依然對於籃球員們有著至高的吸引力,這些回去歐洲的球員只是個案。不過,我並沒有這麼樂觀,一旦NBA這幾年內不對目前的薪資結構作新的調整,或是與歐洲球隊協商出一個挖角的合約,NBA將會面對從未想像過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