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時間6月16號凌晨2點舉行的跨聯盟比賽中。洋基隊最終以13:0完封了主場的休士頓太空人隊,也完成了洋基隊本季的第二次橫掃,在王建民主投的5局當中,雖然被擊出六支安打,其中太空人隊的投手奧思華(Oswalt)就包辦了兩支,不過大多是找到洞鑽或是落點奇佳的不營養的安打,對王建民沒有造成傷害,而王建民從上一場對上太空人就已經恢復正常的伸卡球,在這場比賽中也發揮了威力,製造了兩次雙殺,使太空人所擊出的安打無用武之地。

5dfu2bgv 
今天的五局當中王建民有著精彩的表現

在過去的12.1局的投球當中,王建民僅僅只失掉1分,看起來狀況絕佳,本場比賽的速球均速約為92.28miles/h,最快球速達到95miles,比起上一場對上運動家的比賽均速90.01mile來說要好,可以說已經恢復了9成以上的實力,加上今天滑球的尾勁非常好,也投出了三次的三振,五局投完只投了71個球,洋基的打擊也有所發揮,原本應該是一場漂亮的QS表現,但六局上半王建民因為一次失敗的觸擊靠著野手選擇上壘,進而踩到了生涯第一次的二壘壘包,想不到最後因為吉特打出安打從二壘直衝本壘時在繞三壘時發生的疏失而受傷,一跛一跛回到本壘的壘包,在六局上半就因為跑壘受傷而退場。

在王建民主投的五局當中,王建民共投了71個球,其中有51個好球,20個壞球,好壞球的比率高於2:1,這是過去幾場比賽以來比例最理想的一場球,界外的比率維持前一場的水準,本場比賽只有11個界外球,也減少不少球數上的消耗。這場比賽王建民也沒有投出任何一次的四壞球,面對19個打者中,王建民對11個打者的第一球是好球,全場直球比率約84%,其中伸卡球有73.91% ,四縫線球10.14%,其他只有滑球14.49%,變速球幾乎沒有使用。

不過今天王建民的滑球水準相當好,在上一場比賽恢復原有的放球點以後,王建民其實這場比賽的滑球並不能像過去幾場壓得那麼低,不過尾勁卻比過去幾場要來得好,變化相當晚,在打者的眼中,就像是一個普通的外角直球一樣,所以才能夠吸引打者不斷的對王建民的滑球揮棒,由於今天王建民的好球率很高,打者自然就沒有太多作選球的空間,這就是當伸卡球恢復控球的時候,連帶使變化球的威力增加的標準型態。

恐怖的地方是,王建民今天所投的10顆滑球,包括那顆被奧思華矇到的那支安打,好球率是100%,造成6次的揮棒落空,唯一的變速球,也是一個好球,整場比賽王建民的變化球好球率是「100%」,這是王建民本季以來的第一次,至於是不是生涯的第一次,那就不得而知了。

由於太空人缺乏左打者,中心打線3、4棒都是右打,王建民並不需要用太多種球路就足以應付大部分的打擊者,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面對打擊也不甚佳打球還會怕球閉上眼睛的的太空人投手奧思華居然讓奧思華打出了兩支巧妙的安打,自己則被奧思華給三振了兩次,在投手之間的投打對決上落了下風。而王建民第三次面對奧思華則好不容易靠著觸擊的野手選擇上壘,最後卻在回來本壘拿下生涯第一個得分的時候受傷,如果早知道的話,洋基還寧願王建民在那邊乖乖站著被三振就夠了。

雖然第一局王建民就又被第一棒給敲出穿越安打上壘,是過去9個半局內王建民第七次讓首名打者上壘,但王建民不慌不忙,面對左打王建民連續用了幾個偏低的伸卡球,逼使愛斯塔德(Erstad)打出雙殺打,讓接下來打王建民相當好的塔哈達(Tajada)打出的單局第二支安打成為空響,而面對第四棒李(Carlos Lee)王建民則先用伸卡球搶到好球數以後,連用兩個漂亮的滑球讓李連續兩次揮棒落空,解決了這個半局。

第二局王建民只用伸卡球跟四縫線,幾個球的進壘點都壓得很低,投出了最近9個完整半局的第一次三上三下。第三局是王建民這場投球最大的危機,王建民在解決了奧斯摩斯(Ausmus)之後,卻被剛剛三振掉王建民的奧思華打出一個落點不錯的安打,接著王建民再度拿出今天投得很好的滑球對付第一棒左打的本斯(Pence),連續三個滑球都讓本斯揮棒落空,但又被左打的艾斯塔德打出安打造成一三壘有人的狀況,又要面對打王建民表現相當好的塔哈答,所幸王建民靠著三壘手羅德里奎茲的美技守備化解了危機。

第四局的第一球是一個進壘點很奇怪的變化球,在Gameday上記錄是滑球,但是王建民的滑球不可能投到內角高,如果是變速球的話也很奇怪,像是一個失投的變速球但是掉的軌跡卻又很正常,看來就像是一個內角高的曲球,不過無論如何可能也嚇到了李總之就是賺到一個好球。最後也再度用外角低的滑球三振掉了李,接著再解決了下兩名打者,再度投出三上三下的半局。

第五局雖然一開始又被打出安打,不過王建民的好朋友雙殺又來了,奧斯摩斯再度打出雙殺打。但接下來面對奧思華又被他閉上眼睛矇到一支安打。本場比賽王建民一共出現三局的單局兩支安打,但在兩個半局中都是中間夾一個雙殺打的三明治。本斯的攻擊也打成一個無力的外野飛球,王建民投完五局沒有失掉任何分數。

可是,王建民卻在六局上半的跑壘中不慎弄傷了右腳,一跛一跛地回到本壘他就抓著好朋友坎諾(Cano)的身體避免失去平衡,坎諾也急忙找了總教練吉拉迪(Giradi)和防護員前來檢查王建民的傷勢,王建民的傷勢看來不輕,他連自行走回休息區都沒有辦法,吉拉迪也很在意隊上王牌的傷勢,親自讓王建民搭著他的肩攙扶王建民回到休息區。這應該不是簡單的抽筋或是拉傷,抽筋的話隔天早上就能恢復正常行走,如果是單純的腳踝扭傷那只需要休息兩到三個星期就會好,可能只需要在15天傷兵名單呆一陣子,如果傷到骨骼,如果在不動手術就能回復的狀況下,說不定還能趕在季後賽前歸隊,如果需要動手術取出碎骨,這個球季再看到王建民的機會就不大,最嚴重的狀況則是韌帶受傷,那麼連下個球季還能不能登場都是疑問。

mLrPRkJN
吉拉迪親自扶著王建民回到休息區,就甘心耶

不管對台灣的球迷或是洋基隊的支持者而言,王建民的存在都是不可取代的,他也是目前洋基隊中最會吃局數的選手,即使他前一陣子狀況不好,但他也能盡量完成吃局數的責任。在洋基先發輪值表派提特(Pettitte)、穆西納(Mussina)、雷斯納(Rasner)和張伯倫(Chamberlain)都已經穩定下來的時刻,王建民的受傷對洋基而言雖然是一項沈重的打擊,不過洋基並沒有失去希望,洋基還能期待即將歸陣的兩位小朋友休斯(Hughes)和甘乃迪(Kennedy)能多少補上王建民的缺口。

但肯定的是,洋基會失去王建民一陣子,這個專欄也要暫時跟大家說再會了,希望還有機會再在這個球季跟大家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