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不只20年了。

上一次湖人跟塞爾提克在Final遇上已經是21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那個21年前的總冠軍系列賽中,湖人隊以4-2淘汰掉了波士頓塞爾提克,從此以後,這兩支球隊都各自經歷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截然不同的道路。

 

湖人隊在1988球季的季後賽,再度打進總冠軍戰,而東區這邊的對手,則換成了擊敗波士頓,由Isiah Thomas所領軍的底特律的壞孩子軍團,第一次打進總冠軍戰的活塞隊對於老經驗的湖人隊並不畏懼,硬是把比賽給拉到了第七場才被淘汰,讓湖人拿下了二連霸,不過隔年湖人立刻就被底特律給打回來,在隔年的總冠軍戰敗給了活塞隊。

1991年是魔術強森時代的最後一年,在魔術率領湖人隊80年代的最後榮光打進了生涯最後一次的總冠軍戰,對手卻是另外一個MJ-Michael Jordan,在客場取得一勝以後被四連敗淘汰出局,總冠軍戰結束之後,魔術宣布感染HIV,退出NBA。洛杉磯湖人隊長達十餘年的盛世終於在這一年劃下了句點,進入重建期。

重建期的湖人隊依然年年進入季後賽,除了1993-1994年球季只拿下33勝49敗,這是在湖人隊隊史中在季賽改為82場以來勝場最少的一個球季,不過在瘋狂後衛Nick Van Exel的帶領之下,湖人隊很快的重回軌道,1996-1997年,湖人隊做了兩個影響未來十年的湖人隊和NBA的兩個舉動,第一個就是獲得成為自由球員的Shaq O'Neal,另外就是用原來的先發中鋒Divac跟黃蜂隊交易換來了Kobe Bryant,這個投資在1999-2000球季開花結果,洛杉磯湖人拿了21世紀的第一次三連霸,開創了湖人王朝。

之後2004-2005年,F4奪冠計畫失敗,Malone退休,王朝解體,O'Neal遠赴東區的熱火隊尋找生涯的第三春,留下Kobe Bryant一人苦撐大局,20年來第二次沒有打進季後賽,但是2005-2006年,湖人終於找到禪師回鍋,經過兩年的生聚教訓,在今年球季獲得了Gasol的加持之後,再度打進NBA的Final,從1986-1987,波士頓塞爾提克和洛杉磯湖人最後一次交手以來,湖人隊總共只有兩年沒有打進季後賽,21年來,居然有9次打進了總冠軍戰,幾乎佔據了西區這二十年來一半的名額,在9次的總冠軍系列中,已經拿下了5座總冠軍獎盃,而目前正在挑戰拿下第六座。

即使湖人前進的路上有時會因為一些小障礙而跌倒,但湖人隊每次都能夠很快的爬起來振作精神,再度邁向顛峰。

如果把時間的範圍拉大到這二十年,這西區最強球隊的名號,非洛杉磯湖人隊莫屬。

可是波士頓塞爾提克的故事,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在輸給了湖人隊之後,隔年波士頓在東區冠軍戰就遇上的東區的新興強權底特律,底特律經過七場的血戰之後,淘汰掉了波士頓,在隔年開啟了二連霸的底特律王朝,而在東區冠軍戰失利的波士頓,下次要再打到東區冠軍戰,已經是二十一世紀時候的事情。

以大鳥Larry Bird為首的波士頓戰將Robert Parish、Kevin McHale也遇到了跟西區的湖人隊一樣的問題,年華漸漸老去,尤其是Larry Bird長年征戰累積的背傷越來越嚴重,即使進入90年代的90-91球季,Larry Bird的績效依然傲人,平均還有19.4分8.5籃板和7.2次助攻神話般的全能成績,不過帶著滿身是傷的身軀使他只能出賽60場。

但是上天並沒有遺棄波士頓,波士頓在1987年用第二十二順位所選進來的小前鋒Reggie Lewis逐漸展現了不屬於這個順位的強大得分能力,從90-92,兩個球季的時間,在Reggie Lewis、Larry Bird的帶領之下,連續兩個球季拿下50勝以上同時又是分組冠軍成績,雖然最後都僅止於第二輪,但Reggie Lewis所展現的活力給了波士頓無窮的希望。

1992年的球季結束後,白人的最後希望Larry Bird終於無法承受長年的背傷困擾,帶著一身的榮耀退休,Kevin McHale也退到板凳上面,成為球隊的第六人,波士頓的重建期,也是由Reggie Lewis獨挑大樑領軍的新波士頓時期,正式開始。

重建期第一年波士頓的表現並不會太差,在Reggie Lewis的率領之下,波士頓依然以分組第二之姿打進了季後賽,眼看前途一片大好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令所有波士頓以致於全世界的NBA球迷都無法置信的事情。

有著心臟病病史的Reggie Lewis沒有聽從醫生的勸告,依然參加開季前球隊的練球,卻在一次練球之後心臟病發作,突然間昏倒在地,不治身亡,年僅27歲,Reggie Lewis的死,讓波士頓球迷不禁想起1986年,波士頓利用從交易中獲得來自西雅圖的榜眼選秀權所選來的天才前鋒Len Bias,因為用藥過量而在開季前猝死的慘劇。

難道波士頓地區被詛咒了嗎?這是波士頓十年內第二個因為意外而折損的明星球員。這個打擊對波士頓的傷害很大,球隊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之下開季,繳出了32勝50敗的戰績,十年來最差的一次,那一年要不是有89年選秀所選入外籍球員Dino Radja撐住,戰績還會更向下探底,隔年波士頓雖然不可思議的進入了季後賽,但那是拜東區戰績實在爛得徹底之賜,波士頓只有35勝,卻依然吊車尾打進季後賽。

曾幾何時,曾經是東區強權,NBA歷史上最多總冠軍的霸主波士頓,已經成為了爛隊的代名詞。

話說爛隊就會有好的選秀權,有好的選秀權所累積的好球員應該會逐年的改善戰績才對,但是悲慘的波士頓的那幾年的選秀能力跟交易能力簡直差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他們找來了史上最爛狀元Pervis Ellison,在94年的選秀順位用第一輪第9順位選了來自北卡的白肉呆Eric Montross,95年的前一年他們不小心以全聯盟進季後賽球隊中最爛的戰績打進了季後賽,他們用第14順位找來了後來在NBA中成為浪人的Eric Williams。好不容易在96年有一個像樣一點選秀結果,在第六順位選了五個位置都能打的全能前鋒Antoine Walker,卻在那個球季創下波士頓有史以來,包含遠古古早時期最差最差的戰績15勝。

隔年,波士頓從大學找來的名滿大學籃壇的年輕帥哥教頭Rick Pitino,希望借著Pitino在大學的優異表現讓這支已經跌到不能跌的爛隊能振衰起弊,但Pitino用15勝這麼爛的戰績隔年只抽到第三順位,另外還有第六順位,他們用這兩個選秀順位換來的雙不能的雙能衛Billups,還有他自己在大學時期的愛將,得分實力優異但卻沒有外線能力的Ron Mercer。球隊戰績進步到36勝,還是很爛。

終於,這幾年幾乎等於是蠢蛋般的選秀劃下了句點,他們在1998年的選秀會上用第10順位換得了Paul Pierce。雖然縮水球季之下,波士頓只拿到19勝,但Walker和Paul Pierce的雙槍陣容,卻讓波士頓的球迷經歷將近十年極為艱辛的重建過程之後,終於從黑暗中看見了一絲絲的希望。

但波士頓的希望之光總是被消滅得特別快,2000/2001球季,波士頓的前鋒再度受到死神筆記本無情的召喚,Paul Pierce在2000年季後九月半夜一點,在酒吧外與人發生爭吵,對方毫無預警的用破酒瓶往Paul Pierce身上一陣亂砍,Paul Pierce在脖子、頭部和上身總共被刺被砍了11下,包含一條長達18公分,深達左肺的致命傷口,緊急送到新英格蘭醫院的消息傳出再度撼動整個NBA和波士頓球迷的心。難道這是無法擺脫的詛咒?這已經是最近20年,波士頓第三個因為意外死亡的年輕前鋒。

幾乎。

Paul Pierce受的傷重得不可思議,距離死亡只有咫尺間的距離,但是這次Paul Pierce戰勝了長久以來圍繞在塞爾提克的死亡魔咒,開季之前,他回來了。

而且他變得比以前更壯、更快、更強大、更有力量,就好像是醫生在幫他縫合傷口的時候順便給他裝上了強殖裝甲一樣,Paul Pierce這個球季居然一場都沒有缺席,得分、籃板、助攻全部創下生涯新高。在Paul Pierce跟Walker的合作之下,波士頓不但在01-02年球季重返季後賽,甚至在第一輪就用瘋狂的外線殺翻費城七六人隊,最後居然打進了東區冠軍賽,才敗在Jason Kidd領軍的籃網手下。

在連續四年進入季後賽之後,球隊逐漸展現了疲態,但在新任總管鬼才安公子的巧妙安排以及精確的選秀手腕之下,07年他們利用這幾年累積的新秀交易獲得了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組成震驚NBA的Boston Big Three。

擺脫了被詛咒的宿命,波士頓這個都市正隨著紅襪的起飛重拾失去已久的榮耀。

二十年間,兩支不同的球隊,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這是這20年來的西區強權,在Kobe Bryant的領軍之下,證明自己的戰爭。這是這二十年來,在東區被被詛咒的命運糾纏波士頓,重拾失落已久的榮耀的戰爭。

這是兩個不朽傳奇之間的對抗,相信這一年的季後賽將會在NBA的歷史上寫下嶄新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