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王建民的第11次出賽,對手是王建民和洋基隊過去都很熟悉的對手西雅圖水手隊,由於洋基前兩場的打擊發威,包括五局不到就KO水手左投王牌貝達德(Bedard),在賽前原本預料應該是一場不難獲勝的比賽,足以讓已經吞下二連敗的王建民有很大的機會藉由跟水手隊的交手獲勝來終止連敗。

 

豈料王建民狀況不佳,加上洋基再度受制於水手隊左投華許朋(Washburn)的壓制,在王建民主投的6.1局當中,只得了兩分,遠不如前兩場比賽早早讓水手隊繳械投降,也使得王建民為了爭取勝投,投了本季最多的112球,卻讓原本六局投完僅失三分,仍是優質先發的表現,變成6.1局丟掉5分自責分,讓自責分率再度升到了3.82。唯一值得慶賀的是,在王建民下場以後,由這場比賽沒有先發的松井秀喜帶領之下,洋基對水手上來的後援投手發起了激烈的反擊,攻下四分,最終還以6:5擊敗了水手隊,完成這個系列賽對水手的橫掃,也讓王建民逃過敗投,維持生涯目前為止對水手隊交手100%勝率的戰績。

過去王建民應付水手隊的型態,就如同球評所說的,因為水手隊是一支保送很少的球隊,打擊十分的積極,所以王建民主要是運用比率7成以上的速球來對付水手。這場比賽王建民也不例外,使用了跟過上一場差不多的配球比率:4FB 6.31%、SNK 69.37%、CHG 8.11%、SLD 15.32%,SPL 0.90%,全場112球當中壞球占了42球,比例為37.84%,乍看之下還不錯,但問題是今天王建民的壞球實在是太集中在某些球員和某些局數上面,有時候水手隊三兩下就把球打出去出局了,有時候水手隊員不要揮棒王建民就自動奉送四個壞球,以王建民今天的狀況,如果不是水手打者太過積極,把很多很可能會判成壞球的球打成界外,今天王建民的壞球率會更高。不過,也令人好奇的是,明明在好球帶比較狹窄的狀況下,部分水手球員還是揮棒很積極的攻擊,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image

王建民六局失兩分的表現,變成6.1局失5分。

另外,王建民被敲了31個界外球,比例高達27.93%,比上次面對水手隊,只被打了11個界外球,占所有比率的11%高出兩倍不止,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天王建民的滑球沒有辦法穩定騙到水手打者。

這場比賽17個滑球當中,有10個是壞球,只有5個好球,造成揮棒落空的只有三次,都是在三振塞克森(Sexson)的那個打席發生的。其實上次也好不了多少,上次全場比賽水手也僅僅出現4次的滑球揮棒落空,但上次王建民的伸卡球投得很好,全場造成水手隊6次的伸卡球揮棒落空,本場比賽王建民只出現了一次伸卡球的揮棒落空。

由於王建民今天的伸卡球控球壓不下來,所以即使滑球沒有上次的狀況好,王建民還是被迫用了比起上次更多上一點的滑球來加入配球當中,避免伸卡球被狙擊,王建民後11顆的滑球一共有8個壞球,王建民面隊水手戰績好的一項原因是水手隊的打線中能排上場的左打者稀少,面對右打者很有用的滑球如果不能發揮作用,王建民就會連右打都投得很辛苦。

變速球方面,由於左打者很少,所以王建民今天的變速球用得也不多。目前王建民的變速球依然還是無法使人揮棒落空的狀態,好球率雖高,但是很容易被打中,距離聯盟平均水準的變速球還是有一段距離,三振城島健司的那個變速球是難得一見的好球,但是王建民還是沒有辦法穩定的投出品質好一點的變速球,這樣的變速球只能拿來配球,還不能拿來當成解決打者的武器。

image

第一局開始王建民就有些問題,引起捕手莫里納(Molina)的關心

其實談那麼多變化球,今天王建民沒有投好的主因還是在伸卡球的部分。一部份的原因是今天主審的好球帶的問題,今天主審好球帶並沒有特別小、也沒有特別大,但就是忽大忽小,有時候同一個打席同一個位置的球,判決卻完全不同,有時候高球會撿、有時候低球會撿、有時候都撿、有時候甚至都不撿,簡單來說今天的好球帶非常的變形蟲,所以投起來的壓力也更大了。

但是好球帶的問題不是藉口,王建民今天的伸卡球的確是沒有發揮到過去面對水手隊的水準,第一局一開始讓鈴木一朗打出生涯第二次的定杆球是好的開始,但是從第二棒的洛培之(Lopez)開始伸卡球就有點偏高的現象,面對伊巴尼茲(Ibanez)的時候王建民突然找不到好球帶,投出了今天的第一個保送。

第二局王建民的狀況突然好像回來了,連續解決城島和用連續的滑球解決掉揮棒積極的塞克森,但突然間又莫名其妙對貝倫丁(Belentien)投出四壞球保送,所幸貝塔康特(Batancourt)對於王建民偏高的伸卡球都沒有打好,都打成界外球,最後滾地球出局才沒有受到大的傷害。

第三局面對鈴木一朗的前面兩球就是兩個壞球落後,王建民被迫投了好球,不過太偏高而被鈴木一朗給抓個正著,打出一支右外野方向的全壘打。隨後王建民又穩了下來,連續解決三名打者。

第四局是今天麻煩最大的一局,先是幾個內角的伸卡球都沒有被判成好球,使得本局第一位的打者就投出了保送,隨後被城島敲了安打之後,面對塞克森的球根本就是在亂飄,滑球也投不進好球帶,還有兩個挖地瓜,跟捕手要的位置差了十萬八千里,連揮棒很積極的塞克森都不想揮棒,這一局的王建民的伸卡球一直都沒有穩下來過,就連讓貝倫丁打成三壘方向滾地球的那一球,也是一顆紅中球,但貝倫丁沒有打好而已,雖然最後因為鄧肯的失誤多失一分,但這狀況下只丟兩分已是萬幸。

雖然第五第六局王建民都投出三上三下的半局,但王建民的伸卡球狀況並沒有改善,偏高的狀況還是很嚴重,只是剛巧水手隊都沒有打好,不是打成落點不好的高飛球,就是打成界外球。

雖然只丟了兩分,但王建民今天的很明顯的有些問題,投完六局王建民已投了97球,但是洋基隊仍然以2:3落後,王建民依然沒有勝投的機會,也許是吉拉迪(Joe Jiradi)對王建民太過信任,或者是吉拉迪希望王建民再撐一局,讓洋基的打者想辦法取得超前分幫助王建民獲得勝投,於是讓王建民續投第七局,但王建民被第一個打者貝塔康特敲出左外野方向強勁平飛球的時候,教練就應該要有警覺了,但還是讓王建民繼續投,讓王建民連續被敲了三支安打之後才換人,這個調度相當有問題的。我只能說吉拉迪對王建民太過信任了,這也許就某方面來說並不是好事,選手的狀況跟勝利還是擺在第一要務。

另外,如果今天王建民在六局投完的時候能夠像洋基在前兩場的狀況取得一定程度的領先,王建民也不用為了自己的勝投繼續拼到第七局,所以,吉拉迪,這多掉的這兩分,得要算在你的頭上,幸好今天洋基逆轉成功,否則今天吉拉迪把松井擺在板凳,又讓王建民硬撐的調度,恐怕會受到更嚴重的抨擊。

Player Order Speed Type Position Result
1.Suzuki(L) 91 SNK OL S(GO, C)
2.Lopez 92 4FB OL S
2.Lopez 87 SLD OL F
2.Lopez 92 SNK L F
2.Lopez 86 SLD OL B
2.Lopez 93 SNK OH F
2.Lopez 92 4FB IH S(GO, 3B)
3.Vidro(L) 91 SNK O F
3.Vidro(L) 91 SNK L S(H, C)
4.Ibanez(L) 91 SNK O B
4.Ibanez(L) 90 SNK OL S
4.Ibanez(L) 91 SNK L B
4.Ibanez(L) 90 SNK OL B
4.Ibanez(L) 91 SNK OH B(BB)
5.Beltre 84 SLD OH B
5.Beltre 91 SNK L S(GO, 3B)
6.Johjima 90 SNK IH B
6.Johjima 91 SNK L F
6.Johjima 90 SNK C S(GO, P)
7.Sexson 84 SLD OL S(Swing)
7.Sexson 81 CHG L S(Swing)
7.Sexson 94 SNK IL F
7.Sexson 87 SLD OL S(Swing)
8.Balentien 85 SLD OL S
8.Balentien 91 SNK I B
8.Balentien 92 4FB OH B
8.Balentien 92 SNK O F
8.Balentien 85 SLD OL B
8.Balentien 92 SNK OH B(BB)
9.Betancourt 79 CHG O F
9.Betancourt 92 4FB H F
9.Betancourt 92 4FB OH F
9.Betancourt 82 SLD OL B
9.Betancourt 92 SNK IL F
9.Betancourt 91 SNK IL S(GO, 3B)
1.Suzuki(L) 79 CHG OH B
1.Suzuki(L) 92 SNK OL B
1.Suzuki(L) 91 SNK H S(HR, RF, RBI)
2.Lopez 85 CHG O S
2.Lopez 91 SNK I S(LD,SS)
3.Vidro(L) 91 SNK OL F
3.Vidro(L) 91 SNK I F
3.Vidro(L) 85 CHG OL S(GO, 1B)
4.Ibanez(L) 91 SNK O S(GO,SS)
5.Beltre 91 SNK IL B
5.Beltre 91 SNK IL F
5.Beltre 91 SNK IH B
5.Beltre 84 SLD OL B
5.Beltre 92 SNK IH B(BB)
6.Johjima 91 SNK I S(H, 3B)
7.Sexson 93 SNK OH S
7.Sexson 92 SNK IL B
7.Sexson 85 SLD OL B(In Dirt)
7.Sexson       B(In Dirt)
7.Sexson 92 SNK IH B(BB)
8.Balentien   SNK L B
8.Balentien 83 SLD OL S(Swing)
8.Balentien   SNK L F
8.Balentien   SNK I F
8.Balentien   SLD OL B(In Dirt)
8.Balentien 91 SNK O F
8.Balentien   SNK C S(GO, 3B)
9.Batancourt 83 SLD OL F
9.Batancourt 93 4FB IH F
9.Batancourt 93 SNK I F
9.Batancourt 91 SNK L F
9.Batancourt 87 SLD OL B
9.Batancourt 92 SNK C S(H, LF, RBI)
1.Suzuki 93 SNK OH S
1.Suzuki 90 SNK IH B
1.Suzuki 92 SNK I B
1.Suzuki 93 SNK OH B
1.Suzuki 92 SNK C S(ROE, 1B)
2.Lopez 85 SLD OL B
2.Lopez 93 4FB O S(DP, 1B)
3.Vidro(L) 92 SNK O B
3.Vidro(L) 92 SNK OH B
3.Vidro(L) 90 SNK OH S
3.Vidro(L) 91 SNK OH F
3.Vidro(L) 93 SNK IL B
3.Vidro(L) 90 SNK OL S(GO, 2B)
4.Ibanez(L) 93 SNK L B
4.Ibanez(L) 91 SNK IL S(AO, C)
5.Beltre 92 SNK OL F
5.Beltre 94 SNK OL B
5.Beltre 88 SNK IL B
5.Beltre 90 SNK O S
5.Beltre 80 CHG IH S(AO, LF)
6.Johjima 93 SNK OL B
6.Johjima 91 SNK OH S(AO, C)
7.Sexson 83 CHG I F
7.Sexson 91 SNK H F
7.Sexson 91 SNK OH F
7.Sexson 92 SNK I F
7.Sexson 84 SLD OL B
7.Sexson   SNK L S(K,Swing)
8.Balentien 84 SLD OL S(GO,P)
9.Batancourt 91 SNK IL B
9.Batancourt 90 SNK IH B
9.Batancourt 90 SNK H F
9.Batancourt 90 SNK I S(LD, LF)
1.Suzuki(L) 85 CHG L B
1.Suzuki(L) 90 SNK O S(H, SS)
2.Lopez 89 SNK I F
2.Lopez 90 SNK O S
2.Lopez 90 SNK IL S(H, LF)
3.Vidro(L) 92 SNK L S
3.Vidro(L) 83 SPL L B(In Dirt)
3.Vidro(L) 91 SNK OL F
3.Vidro(L) 93 SNK OL B
3.Vidro(L) 77 CHG I F
3.Vidro(L) 93 SNK C S(H, CF, 2R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