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王建民球季的第十戰,對手是同城的強隊大都會隊,王建民遭遇到了左打殺手們的狙擊,吞下了今年的第二敗,同時讓王建民的Run Support,在過去的21.2局當中,只有可悲的2分。

image

image

王建民一向有著應付左打的問題,這不是什麼秘密,王建民生涯面對的左打者打席比面對右打者大概少了80個,但是安打數卻只差了3個,二壘安打左打者比右打者多了十支,保送多了將近20個,差最多的是長打率,王建民面對右打者的長打率只有.337,但是面對左打者的長打率高達.392,當然這跟左打者的打擊率比較高有關係,全壘打方面左打者佔了王建民生涯被敲全壘打的三分之二,三振部分的差距最大j,王建民生涯對右打者的三振有170次, 對左打者只有可憐的94次。

王建民本季在投球上做出的最大改變,就是滑球的運用從上個球季的16%提升到這個球季的18%,但是這個提昇全部都是針對右打者,王建民本季對右打者速球大概佔了6成,滑球佔2成,而面對左打者,王建民速球大概提升到8成,變速球1成多,剩下是滑球跟指叉球,換句話說這個球季在滑球上所做的改變對左打者幾乎沒有作用,王建民還是靠著變速球跟伸卡球在對付左打者,雖然如此,依然讓王建民的三振率將近上升了1,這幾乎是左打者的貢獻,表示王建民實際上變速球是有進步的。

從(圖一)中就可以看出來王建民過去幾年在三振上下的功夫:

image

藍色那條是面對左打者的K9值,紅色那條是面對右打者的K9值,中間那條綠色的則是總計,王建民整體的三振率提高了,也提昇了左打的三振率,但是左打者和右打者之間的的差別只有縮小一點點,王建民本季的三振率已經提高到接近大聯盟平均水準(還是比大聯盟平均水準低),從這張圖看來,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當王建民面對左打的時候,三振率還是低於聯盟平均許多。

也因此,在上一場對上光芒,有六名左打者,這一場對上大都會,大都會左打化更徹底,足足有七個左打,王建民就必須要以過去的模式對付大都會的左打者。

雖然這場比賽右打者敲出的安打比左打者的安打多,但左打者打了兩隻長打,總共七個壘打數,別忘記被Davidson所沒收的那隻三分打點全壘打,還有三壘手有機會接到的那支Wright的穿越一壘安打,完全符合王建民過去以及本季左打者高長打率的模式。

大量的左打者會影響到捕手的配球內容,影響到王建民的投球節奏,去年王建民對上大都會隊的時候,不但滑球可以殺左,變速球也投得很有水準,甚至連指叉球都能用,這才壓制住大都會的左打打線。

王建民今天投得不好嗎?也不盡然,7.2局只有5支安打並不會說不好,問題在於王建民第四局的時候突然失去了投球節奏,當伸卡球沒辦法壓低的時候,王建民的變速球就會跟著失效,因為王建民的變速球進壘點不好,常是靠著跟伸卡球的速差和位置差異來造成打者沒有打好,如果王建民的速球沒有達到應該有的威力,王建民就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

王建民的滑球對右打者的殺傷力毫無疑問相當的大,即使是David Wright這樣強力的打者,面對王建民的滑球也會受到很大的困擾,王建民的變化球好球在聯盟中被打成營養安打(指那種不是滾地靠腳程上壘或是靠運氣落點的安打)的機率只有0.044,這比聯盟中0.07左右的數據來說要好上許多,問題在於王建民變化球的好球率低於聯盟平均,所以雖然有很好品質的變化球,但投不進好球帶也騙不了人。

王建民這場比賽的伸卡球比率是71.28%,滑球是11.70%,有一兩球對左打者敢投滑球其實還不錯,很可惜不能持續,變速球佔10%,三球被打成界外,三球是壞球,一顆不揮棒的好球,另外有兩球打成滾地,一球打成高飛,一球揮棒落空也沒有。王建民本場只有造成三次的揮棒落空,遠低於他本季提高的到13的揮棒落空率。王建民的變速球品質還是落後聯盟平均一段距離,王建民不能帶著這樣的變速球一直投下去,如果王建民不能把滑球加強到對左右打者都能殺的聯盟A++品質,至少他也要把變速球提升到聯盟平均以上,否則被左轟的問題只會持續困擾王建民。

Player Order Speed Type Position Result
1.Reyes(L) 91 SNK IL S
1.Reyes(L) 92 SNK I B
1.Reyes(L) 92 SNK OL F
1.Reyes(L) 85 CHG O S(GO,P)
2.Anderson(L) 91 SNK O F(Error,3B)
2.Anderson(L) 85 CHG OL F
2.Anderson(L) 92 SNK I F
2.Anderson(L) 86 SLD IL B
2.Anderson(L) 93 SNK OL S(GO,P)
3.Wright 93 SNK OL F
3.Wright 93 SNK OL S(GO,SS)
4.Beltran(L) 90 SNK O B
4.Beltran(L) 91 SNK OH S(GO,2B)
4.Beltran(L) 85 SLD IL F
4.Beltran(L) 84 CHG OL B
4.Beltran(L) 91 SNK OL S(GO,SS)
6.Alou 92 SNK IL B
6.Alou 91 4FB O S(AO,RF)
7.Delgardo(L) 88 SNK O S(GO, 2B)
8.Schneider(L) 90 SNK O B
8.Schneider(L) 92 SNK L F
8.Schneider(L) 91 SNK L F
8.Schneider(L) 92 SNK I S(K)
9.Castillo(L) 92 SNK OL S
9.Castillo(L) 86 SPL OL B
9.Castillo(L) 93 SNK IL S(GO,2B)
1.Reyes(L) 91 SNK L B
1.Reyes(L) 91 SNK C S(2B,RF)
2.Anderson(L) 90 SNK OH B
2.Anderson(L) 90 SNK O F(Bunt)
2.Anderson(L) 90 SNK L S(GO,P,2Bout)
3.Wright 91 SNK IL S(Swing)
3.Wright 90 SNK L S(H,3B)
4.Beltran(L) 93 4FB L B
4.Beltran(L) 92 4FB IL B
4.Beltran(L) 93 SNK L F
4.Beltran(L) 92 SNK O B
4.Beltran(L) 90 SNK O F
4.Beltran(L) 91 SNK O B(BB)
5.Church(L) 86 CHG OH B
5.Church(L) 92 SNK L S(Cho, RBI)
6.Alou 86 SLD OL B
6.Alou 92 SNK L F
6.Alou 93 SNK OH S(1B, 2 RBI)
7.Delgardo(L) 86 CHG L F
7.Delgardo(L)     IL B
7.Delgardo(L)     IL B(In dirt)
7.Delgardo(L)     C F
7.Delgardo(L)     IL B
7.Delgardo(L)     OH F
7.Delgardo(L)     L S(H, RF, RBI)
8.Schneider(L) 92 SNK OH F
9.Schneider(L) 92 SNK IH F
9.Schneider(L) 85 CHG OL S(GO, 2B)
9.Castillo(L) 91 SNK OL S
9.Castillo(L) 92 4FB IH B
9.Castillo(L) 84 CHG O F
9.Castillo(L) 78 CHG IL B
9.Castillo(L) 92 SNK I B
9.Castillo(L) 92 SNK O B(BB)
1.Reyes(L) 92 SNK C S(AO,LF)
2.Anderson(L) 90 SNK L B
2.Anderson(L) 90 SNK OH B
2.Anderson(L) 90 SNK O S
2.Anderson(L) 92 SNK IL F
2.Anderson(L) 91 SNK IH B
2.Anderson(L) 92 SNK OL S(GO, 2B)
3.Wright 92 SNK I F
3.Wright 86 SLD OL S(Swing)
3.Wright 86 SLD OL B
3.Wright 84 SLD OL S(GO, SS)
4.Beltran(L) 93 SNK C S(AO, RF)
5.Church(L) 81 SLD IL B
5.Church(L) 90 SNK C S(HR, CF)
6.Alou 92 SNK L S
6.Alou 91 SNK IL S(GO, 3B)
7.Delgardo(L) 92 SNK IL B
7.Delgardo(L) 85 SLD IL S(Swing)
7.Delgardo(L) 93 SNK IH B
7.Delgardo(L) 92 SNK O F
7.Delgardo(L) 92 SNK I F
7.Delgardo(L) 91 SNK I F
7.Delgardo(L) 84 CHG OL S(AO,LF)
8.Schneider(L) 92 4FB IL S(GO, 2B)
9.Castillo(L) 79 CHG L S
9.Castillo(L) 91 SNK IL B
9.Castillo(L) 90 SNK O F
9.Castillo(L) 91 SNK IL S(GO, 1B)
1.Reyes(L) 91 SNK IL B
1.Reyes(L) 91 SNK L S
1.Reyes(L) 87 SLD IL B(In Dirt)
1.Reyes(L) 91 SNK I S
1.Reyes(L) 92 SNK L S(GO, 1B)
2.Anderson(L) 90 SNK C S(GO, 1B)
3.Wright 82 SLD OL B
3.Wright 91 SNK I S(2B,RF)
4.Beltran(L) 89 SNK OL S(GO, 1B)
5.Church(L)       B(Intentional)
5.Church(L)       B(Intentional)
5.Church(L)       B(Intentional)
5.Church(L)       B(Intentional)
6.Alou 89 SNK L B(In dirt)
6.Alou 88 SLD OL F
6.Alou 90 SNK C S(AO, RF, R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