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Kerr決定把追求生涯第一個總冠軍戒指的老將送去毫無希望的超音速隊陪小朋友打球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太陽這個球季的結局,而且為了怕超音速不要KT,順便把09、10選秀權都一起送給超音速,只換來的還有限制的第二輪選秀權跟一筆現金。

 

這是對老將的尊重嗎?這跟本就是對球隊瘟神的待遇。這是一個目標是總冠軍的球隊所該作的事情嗎??

當交易截止日前,在超音速還有平均25分鐘7.5分8.7籃板以及1火鍋的績效的KT,只剩下當年最後一年的合約,而超音速已經付完了2/3的薪水要被交易時,有多少季後賽的球隊會願意出價?KT在老闆和Kerr手上是欲除之而後快的薪水小偷,但是在超音速隊及其他季後賽球隊卻是奪取總冠軍的重要老將助力,當然,超音速交易來Kurt Thomas,是為了要給球隊的年輕人們上些課程,而超音速交易出Kurt Thomas,除了趁Thomas還有交易價值時多撈一點東西外,一部份也是為為了給老將繼續追逐總冠軍的機會。

當KT可以自己選擇去哪一隊的時候,如果你是KT,你會想去哪一隊?去馬刺,只是命運的安排而已。

當部分太陽迷認為KT老了,不中用了,太貴了,擋不住Tim Duncan的時候,才發現

報應,好快。

這個系列賽三場比賽KT的表現是:
1. 29 min, 4pt, 10reb(4oreb, 6dreb), 1 blk. 6 pf,  Amare 33pts
2. 13 min, 0pt, 2reb(2drdb), 1 blk, 6pf,   Amare 33pts
3. 23 min, 9pt, 5reb(1oreb, 4dreb), 2pf,   Amare 28pts (首度先發)

Popovich一向的習慣就是沒有把握的打法就絕對不用,當我發現KT今天做了馬刺的先發的時候,我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雖然第二場KT的表現不佳,自己進攻犯規爆炸,只打了13分鐘,而當KT上場時間越少,Amare就打得越好,沒有人發現KT跟Amare之間的關係嗎?

如果沒有人記起來KT在第一場幹了什麼好事的話,讓我來幫大家回憶一下:

Stoudemire Foul:Offensive (2 PF)       7:59
Stoudemire Foul:Offensive (6 PF)       0:12

KT在那一場比賽裡面造成Amare兩次進攻犯規,而第二次是第一次延長賽前結束的那次關鍵,Amare六犯離場。

雖然KT第二場上場打得很糟糕,一下子就六犯離場,但Popo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讓KT擔任第三場比賽太陽主場的先發,就已經說明了Popovich想到了些什麼。

先從Kurt Thomas防守Amare Stoudemire談起,今天馬刺對於太陽的防守策略,很明顯就是用單守不包夾的策略,讓Duncan一對一面對O'Neal,然後讓Kurt Thomas面對Amare。
後來根據Play by Play的資料統計,今天Amare出手一共有16球是跳投,而Amare今天一共出手23次,只有4次的罰球。16次的跳投占了Amare出手比率的2/3,而Amare本季運用跳投的比率大概在53%,換句話說,理論上出手23次的Amare,應該只有12次左右用跳投,其他的應該用切入、灌籃等手段才是。

如果觀察KT對於Amare/Nash之間擋切之後的站位,會發現更有趣的事,KT每次在擋完之後,幾乎都站在Amare要切入的路線上,今天也有一球擋完之後Amare衝去撞KT,不過這次KT吃虧了,被吹了一個防守犯規,不過那一球如果是在馬刺主場,是有被吹進攻犯規的空間的。

在半場系統中Nash目前幾乎唯一能用的打法今天幾乎全部失效,除了Bowen如影隨形般黏住Nash,讓Nash完全沒有傳球的空間之外,就算傳過去了,KT也經常站在Amare要進攻的位置上。最終也是讓Amare跳投作結。                                              
Amare就算跳投的命中率再準,再好,也比不上他轟炸籃框,製造犯規來得有效用,今天Duncan雖然一下子就耍笨吞了兩次犯規,但是Amare跟O'Neal卻完全沒有辦法在Duncan的傷口上繼續灑鹽,一直到第四節O'Neal才讓Tim Duncan領到第三和第四次犯規,而那個時候比數差距早已經到達16分。                                                 
如果今天沒有Kurt Thomas這筆交易,馬刺的禁區是Tim Duncan、Oberto、Udoka、Elson跟Booner。太陽的禁區則是有Kurt Thomas、Shaq O'Neal、和Amare Stoudemire。

會不會差很多?

而在進攻上,Kurt Thomas也起了極大的作用,先別說他紮實又正確的擋人,還有確實的籃下卡位功夫,光是第一節,他配合Parker打了好幾次切傳戰術(KT沒辦法跟進去,通常是退到另外一側跳投)就吃下了七分,完全打得太陽灰頭土臉,他的中距離太陽隊完全放掉,然後KT又一直一直的投進中距離。

此外,讓KT加入半場的進攻系統當中,加上Oberto、Tim Ducan,馬刺可以隨時擺出兩組可以打高位拆的人馬Parker/Manu + Duncan/Oberto/Thomas,就算後來太陽想要隱藏Nash這個弱點,不讓他去直接對上Parker或是Manu,讓防高位檔拆比較好的Barbosa、Diaw來應付,馬刺只要讓Duncan或Parker/Manu帶球到三分線外作轉移,沒有辦法作輪轉防守的太陽隊馬上就遭遇到另外一組人馬的高位擋切,Nash跟O'Neal怎麼閃也閃不掉。

而這兩組人馬在兩側45度角打擋拆,馬刺就還有一個人在幹嘛?

這個人通常會是Bowen、Finley或是Barry,這個人只要站在沒有人注意到的地方就好,大部分是底線,只要太陽的吸引力被這兩組人馬給吸過去,一個簡單的轉移就是一個底線Wild-open的大空檔。

這戰術簡直太簡單,太有效了,就算Tim Duncan下去了,由Oberto跟KT一樣可以很流暢的運轉這種攻擊手段,馬刺今天的進攻除了在Nash不在的時候受到影響之外,幾乎沒有中斷。

我曾經在預測中提過,雖然Nash現在變成防守上的大洞,但是太陽隊應用的策略就是讓他遠離持球進攻的人,減少Nash在防守上帶來的傷害,而O'Neal則盡量不要換防,固守籃下區域,換句話說就是用區域防守,今天太陽一度用了2-3聯防還不錯,馬刺在外線導來導去導不出空檔,但是只持續了一下下。

但馬刺今天的打法讓太陽的這個弱點完全被放大暴露出來,讓Nash跟O'Neal閃都閃不掉,Nash防守太被動,很容易被第一步閃過,換成O'Neal補防之後,Manu或是Parker也不著急硬上,就是把O'Neal拉出來,然後在輕鬆切入或是跳投得分,太陽根本就沒辦法把對位換回來。

以往面對這種問題,Marion可以很迅速的做出正確的判斷盯住持球者,當持球者把球傳出去,只要不是大角轉移,又會發現很神奇的Marion又出現在接球者的旁邊,或者這個時候籃下出現了空檔,arion也會「咻」的一聲,又擋在籃下空手切的人和傳球員之間的路線上。

曾經一度以為這個問題在球季的末段已經被解決了,但是Popovich利用KT的中距離和卡位功夫,再度讓這個問題重新被發掘出來。

如果馬刺沒有KT,沒有人可以阻擋Amare如此之好,如果馬刺沒有KT,馬刺沒有辦法在這一整場比賽裡面維持高位戰術的順暢。

當Kerr無情的把只剩下最後年華,手上戒指猶虛的老將倒貼去毫無奪冠希望的球隊陪著搶狀元的的時候,說不定就已經注定了今天的結局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Parker、更不是Duncan,而是Kurt Thomas。

就開始擺爛重建都來不及,2010年的選秀權,現在正牢牢的握在超音速的手上。現在的超音速應該笑得合不攏嘴,這顆簽很有可能是個樂透簽。

目前太陽並沒有完全失去希望,翻盤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不過換句話說,太陽現在也只剩
下希望了。

除了希望,太陽還需要奇蹟。

很大,很大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