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洋基這場擊敗白襪隊的比賽之後,獲得了生涯的第50勝,是繼綽號Dr.K的Dwight Gooden的82場之後,和去年洋基隊投手教練Guidry的85場之後,大聯盟史上最快獲得生涯第50勝的球員。

 

巧合的是,Guidry生涯一直都是為洋基效力,而Gooden生涯一開始也是在紐約,不過是在地下鐵的另外一端的球隊紐約大都會,但是Gooden生涯的最後一年,還是來到了洋基,短暫的成為了洋基人,所以嚴格講起來,這兩位非常厲害的球員都是王建民同隊的前輩。

不過這第五十勝,卻不是輕鬆就能獲得的勝利,白襪雖然打擊率在美聯來說並不高,但論長打率來講,白襪的打線在今年用Garland換來了Orlando Cabrera,另外再獲得了運動家Swisher之後,配合原本由Jim Thome、Jermaine Dye跟Konerko所構成中心打者陣容,加上白襪主場長打率高全壘打多的助威之下,面對白襪打線的壓力,絕對不亞於面對洋基、紅襪或者是老虎等隊,因此王建民今天也遭到不少白襪打者的狙擊,今天在主投的六局當中,被擊出了多達10支的安打,其中還有4支是二壘安打的長打,加上王建民本身所投出來的兩次保送,三壘守的一次失誤,使王建民投出了本季以來最多的105顆球,在本季首度突破100球的投球數大關。

如果把安打、保送和失誤都換算成壘打數的話,王建民今天在短短的六局之內,總共被打了17個壘打數,如果用每局都投成滿壘來計算壘打數的話,總共18個壘打數。換句話說,王建民今天的表現相當於幾乎六局內全部投成塞滿壘包的狀況,其實是相當恐怖的,但是今天王建民能夠在六局內只丟掉三分,還算是把損害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的優質先發結果,並且在下場之後等到隊友的奧援反擊白襪,除了王建民本身夠努力做出了一些變化球的改變之外,其實運氣也幫了不少忙。

但是如果不從安打數來看,王建民今天單局最多失兩分,沒有任何一局造成大局,雖然白襪幾乎局局都有攻勢,但就是缺少那致勝的一擊擊倒王建民,王建民今天危機處理方面,想必會讓教練Giradi留下深刻的印象。

王建民今天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今天的配球模式,是今年開季以來變化球使用比率最高的一次,105球當中變化球就占了38個,是全場投球數的三成多,而且大部分的變化球出現在第二輪的投球當中。

105球中有53球伸卡球,14球四縫線速球,23顆滑球,10顆指叉球和5個變速球,比例分別為50.48%、13.33%、21.9%、9.52%和4.76%。在好壞球比率方面,好球66顆,壞球39顆,雖然沒有到比較理想的2:1的比率,但是也算不錯的內容。被擊出界外18顆,最主要是面對Swisher、Pierzynski、Dye、Jim Thome、Konerko等五名打者的時候,王建民花了比較多的球,否則應該不會讓用球數如此之多。

雖然有4支長打,但想到白襪主場對投手的惡名昭彰,其實4支二壘安打沒有一球飛出場外,算是不錯的結果。

雖然球評說,因為白襪今年是第一次遇到王建民,Posada想要用比較不一樣的配球策略來對付難纏的白襪打者,而配了比較多的變化球,但我認為,一開始Posada並沒有使用這樣的策略。

第一局

一開始王建民就遇到了一點麻煩,取代A-rod先發的大眾臉三壘手一次難看的失誤讓第一名打者一下子就上到了一壘,不過幸好王建民接下來就用伸卡球讓Cabrera打成三壘方向的滾地球,讓三壘手製造了一個雙殺,算是給大眾臉一個將功贖罪的機會,眼看即將要解決這個半局的時候,卻在遭遇第三棒Jim Thome時遇上了麻煩。

休息五天的王建民,在體能充沛的狀況下,今天的球速相當的快,速球的平均速度在95mile,極速甚至催到97mile,而且從畫面上看來,伸卡球非常的有尾勁,像是用甩的一樣轉進投手手套。不過,也應該是休了5天太久的因素,雖然伸卡球的尾勁十足,但王建民卻不太能駕馭這顆球,以致於往往跑得太多而變成壞球。

對上Jim Thome這個打席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於是王建民投出了本場的第一個保送。

面對第四棒的Konerko,前十球都配速球的Posada開始改變配球的方式,開始用了滑球,第一顆滑球是個壞球,不過第二顆滑球就讓Konerko揮了一個空棒,然後王建民又投了兩個伸卡球,都沒有跑到好球帶,雖然第三個滑球讓Konerko打成界外,但是在兩好三壞的滿球數之下,王建民依然投出滑球,顯示今天王建民其實對於自己變化球相當有信心,但是最後一顆伸卡球跑到紅中被Konerko給抓個正著,打成深遠的二壘安打。接下來遇到Dye也碰上了麻煩,雖然第一球的滑球成功的搶到好球數,但是隨後的兩顆滑球都是壞球,總共花了八球才讓Dye打成內野滾地球出局,才解決第一局的危機。雖然王建民第一局沒有失分,但是王建民第一局就花了25球,其中光在3、4、5棒身上,王建民就花了22球。

第一局當中王建民的前十球都是速球,在保送了Jim Thome之後才開始增加變化球的配球,我想這個保送就是改變今天王建民投球內容的主要原因。第一局的壞球率偏高,25個球當中有10個壞球,是今天第一局投的比較辛苦的原因。

第二局

接下來第二局面對白襪的後段棒次,王建民反而沒有好好的把握住。第二局一開始,王建民是以速球和滑球交替應用,第六棒的Pierzynski相中一顆內角的SNK打成右外野方向的飛球,但是第七棒的Qientin抓住了王建民的外角Sinker,打成安打。隨後Credy又抓住王建民一顆內角低的Sinker打成二壘安打,老實說,這一內一外的伸卡球都投得不差,但是依然被打者所狙擊,這時候Posada應該已經有了警覺,白襪是有備而來。接下來面對埋伏在第九棒的Uribe,雖然王建民連續用4FB跟滑球讓求功心切的Uribe揮棒落空,但接下來全場投得最差的一個滑球跑到正中央,被Uribe給抓到,打成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比賽變成2:2平手的局面。

王建民很少有這種連續被擊出長打的場面,情況在這個時候顯得有些危急,得點圈上還是有人在,而且現在還是只有一人出局。

而且下一棒又遇到了棒子很黏的打者Swisher。既然滑球和速球都不管用,於是王建民投出了今天的第一個變速球,出乎意料前幾場變速球都很糟糕的王建民靠這一球搶到了好球數,然後在用四縫線速球讓Swisher打成介面,變成兩好球領先。不過隨後的伸卡球跟指叉球都不是好球,也沒有吸引到Swisher揮棒,兩好球投成了兩好三壞,王建民接下來為了避免保送,用速球和Swisher對決,結果Swisher又擊出兩個界外球,真的是十分難纏的打者。

接下來王建民投出外角偏高的伸卡球,Swisher相準了這個機會用力一揮,看軌跡應該是要揮得到的,但是Swisher、Posada跟王建民卻眼睜睜的看著Swisher的球棒斷掉從旁邊飛出去,變成一個極為罕見的斷棒落空球,棒子連球都沒有擦到,球棒就自行斷裂,連主審都楞了一下,大概在他的裁判生涯中還沒出現過這樣的判決(不曉得棒球規則對於這種狀況怎麼解釋),不過Swisher的確有揮棒動作而且身體已經轉過半了,所以還是被判三振出局。

Swisher默默的走回休息區,回去的路上還一直看著球棒充滿著不解的表情,他明明每次打成界外的時候都有檢查球棒,而且還把球棒拿起來親,照理來說如果球棒已經有斷裂的話,以他這種有經驗的明星選手,應該不會發生這種判斷錯誤的狀況才是,難道....難道是剛才王建民那三擊已經使這支球棒筋脈盡碎,只有透過X光檢驗才有辦法偵測出來,用肉眼跟身體都無法感覺得到嗎?

想到這裡,Swisher不由得對於東方氣功武術的神秘力量感到畏懼,打了一個冷顫(以上唬爛)。

總之,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接下來Carbrera打成游擊方向的滾地球結束了這個半局,也結束了王建民可能再失分的危機。

第三局

第三局又輪到白襪的3、4、5棒的中心打線,一開始的兩個速球都是壞球,不過接下來王建民找到好球帶,連續搶到兩個好球數,然後在兩好三壞的狀況下,王建民極為罕見的用今天投得不錯的內角變速球讓Jim Thome揮棒落空。獲得本場的第二個三振。

以往王建民在兩好三壞的狀況下很少使用變化球作為最後一球,今天倒是很常見,顯見王建民今天變化球的掌握算是不錯的。面對Konerko用外角的滑球讓他打成外野飛球,但是Dye卻逮住一顆王建民的Sinker打成今天王建民的第四支二壘安打,在兩人出局得點圈有跑者的狀況下,王建民面對第六棒的Pierzynski卻一反常態的全用變化球應付,連續使用變速球和大量的SPL,最後又在兩好三壞滿球數的狀況下,用SPL三振了Konerko,這是本局王建民投出的第三個三振。

雖然用球數增加了,但是結果還不錯,不過只投了三局,王建民就已經用了66球。照這樣下去,要投完六局都不太容易。

第四局

不過第四局面對七八九棒王建民投出了今天他唯一三上三下的半局,找回感覺的Sinker輕易的解決了這最後這三棒,僅僅只用了七球。

第五局

不過第五局又遇到了危機,先是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被Cabrera打出安打,然後面對今天很難纏的Jim Thome,剛剛投得很不錯的變速球都沒有判好球保送了Jim Thome,隨後的外角Sinker又被Kenerko打成左外野方向的安打,王建民丟掉第三分,洋基2:3落後,一人出局,得點圈上還是有人的局面。

隨後面對第五棒的Dye,王建民用剛剛三振Pierzynski的方式,SPL連發,讓等直球的Dye沒有機會好好揮擊,最後用一招外角滑球三振Dye出局,這連續三個外角低好球帶邊緣的球非常漂亮,當第一球被判好球的時候,Dye就不得不揮這種很難打好的球了。

然後再用伸卡球解決Pierzynski,再度化解連續失分的危機。

今天王建民很值得嘉許的地方是,王建民面對失分後的下一名打者,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都是用三振解決打者,這是Ace Stuff應該要做的事情,用三振解決打者不但可以降低對手的氣勢,同時也讓比賽變成兩出局,只要打出滾地球或高飛球就能解決失分危機的局面。

三振不求多,但求來得恰到好處,今天王建民能夠避免大局的失分危機,就是拿出了三振能力的結果(當然,那個斷棒三振還要加上一些強運啦^^,但經過這一次,相信王建民的對手會更加注意在擊出界外球之後球棒是否有裂開)。

第六局

投到第六局,王建民的投球數堂堂來到90球左右,王建民非有解決第六局不可的必要,因為洋基沒有可以信任在第六局出來投球的中繼投手。更何況王建民已經休息了五天,第五局最後也穩定了下來,理論上應該有足夠充足的體力解決這一局,也顯示Giradi對於隊中王牌的信任。

第六局一開始王建民就滑球連發,連續的外角滑球讓Quentin打成外野飛球出局,雖然隨後面對Crede,在兩好三壞的狀況下,王建民用出今天很好用的招數,投出指叉球想要三振Crede,大概是被Crede猜中打成三壘方向的一壘安打,隨後Uribe又打出一個運氣很好,讓王建民無法接到球的內野安打,王建民又遇上了得點圈有人,一人出局的危機局面,結果又遇上了今天的台灣之友Swisher,他也不負眾望的再度貢獻一個三振,在兩好球的狀況下,來了一個打者沒有猜到的內角四縫線速球。最後再用滑球讓Cabrera打成內野滾地出局。

第四勝

以105球完成今天的投球內容,今天雖然王建民投得處處是危機,不過最值得嘉獎的地方是,在失分後或面對失分危機的狀況下,王建民能夠用三振解決,這也是王牌投手該有的作為,在失分之後或是長打之後的三振,有一種向對手說「剛剛你只是運氣好,想打倒我沒有那麼簡單」的意義存在,另一方面,也具有穩定自己與隊友的效果。

此外今天在體能消耗之後,王建民的速球控球狀況有好轉的跡象,但位置明明投得不錯的伸卡球還是被強悍的白襪打者打成深遠的安打,所以可靠的變化球還是必要的,如果上一場比賽王建民能投出今天這場的變化球,那麼結果也許會不一樣。

這場王建民雖然用了他所會的所有變化球,不過今天的變化球狀況都沒有到最好的狀態,而且四縫線沒有那一場對紅襪的準確,伸卡球雖然尾勁超好超會跑但是掌控不住,Posada利用王建民多種球路靈活的配球讓王建民投完六局,讓我們看到了跟過去四場不同的王建民。

Player Order Speed Type Position Result
1.Swisher 95 SNK I S
  96 SNK L S(G, Error)
2.Cabrera 95 SNK IL S(GO,3B,DP)
3.Thome 95 SNK OL B
  96 4FB IL B
  96 SNK L B
  95 SNK H S
  95 SNK L F
  95 SNK L B
4.Konerko 95 SNK OL S
  88 SLD L B
  90 SLD OL S(Swing)
  96 SNK OL F
  96 SNK IL B
  97 SNK I B
  89 SLD I F
  95 SNK C S(2B)
5.Dye 87 SLD O S
  96 SNK OL S(Swing)
  90 SLD OL B
  88 SLD OL B
  96 SNK IL F
  96 SNK OL F
  96 SNK OL B
  96 SNK OL S(GO,SS)
6.Pierzynski 94 SNK OL B
  94 4FB IH S
  95 SNK I S(AO,RF)
7.Quentin 90 SLD OL S
  95 SNK OL S(H,P)
8.Crede 95 SNK IL B
  95 SNK IL S(2B,LF)
9.Uribe 96 4FB L S(Swing)
  89 SLD IH S(Swing)
  89 SLD C S(2B, LF, 2RBI)
1.Swisher 84 CHG L S
  96 4FB OL F
  89 SNK OL B
  97 SNK IL B
  88 SPL O B
  96 SNK OL F
  95 4FB OH F
  96 SNK O S(SwingK)
2.Cabrera 96 4FB OL B
  96 SNK O S(Swing)
  89 SLD   F
  96 SNK O S(GO,SS)
3.Thome 95 4FB IL B
  94 4FB H B
  95 4FB OH F
  96 SNK I S
  96 4FB OH B
  83 CHG IL S(K,Swing)
4.Konerko 95 SNK I B(Swing)
  95 SNK OL B
  95 SNK O F
  89 SLD O S(AO,LF)
5.Dye 95 SNK OL S(2B,CF)
6.Pierzynski 83 CHG OL S
  89 SPL O B
  87 SPL IL F
  95 4FB H B
  87 SPL O F
  88 SPL OL B
  88 SPL OL S(Swing,K)
7.Quentin 94 SNK IL S(AO,LF)
8.Credy 94 SNK OL B
  95 SNK C S(AO,CF)
9.Uribe 94 SNK OL B
  89 SLD OL B
  88 SLD O S
  96 SNK IL S(GO,2B)
1.Swisher 94 SNK L B
  95 SNK C S
  95 4FB I B
  94 SNK L S(GO,2B)
2.Cabrera 89 SPL L B
  94 SNK L S(H,LF)
3.Jim Thome 82 CHG OL B
  81 CHG OL B
  95 SNK IL B
  95 4FB L S(Swing)
  94 SNK OH B
4.Konerko 95 SNK O S(H,LF,RBI)
5.Dye 88 SPL OL S
  90 SPL OL F
  88 SLD OL S(Swing, K)
6.Pierzynski 96 SNK OL S(GO, 2B)
7.Quentin 88 SLD IH B
  88 SLD OL S
  95 SNK IL B
  88 SLD OL F
  88 SLD OL S(AO,RF)
8.Crede 96 SNK O S
  95 SNK OL B
  95 SNK H B
  87 SLD OL F
  96 SNK OH F
  88 SPL L S(H,3B)
9.Uribe 88 SLD IL S(P)
1.Swisher 94 SNK IL S
  95 SNK OL F
  88 SLD IL B
  95 4FB I S(K)
2.Cabrera 89 SLD OL S(G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