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定得好像是小學生的讀後心得報告喔。

拿到這本書的時間很晚,原來時報那邊是用掛號送來我住的地方的,這也難怪,畢竟是定價280元,價值不斐的書啊。所以我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這本書的出現,原來是因為我白天在上班,所以住的地方沒有人在家,掛號信都收不到的關係。一直到今天我親自跑去郵局問一躺,果然書已經躺在郵局好一陣子了。

終於拿到書以後,我回到公司,便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裝先睹為快,一看之下,果然是一本物超所值的書籍,光是全彩的印刷加上那些照片,就已經深深地感受到這本書的價值。

其實本書共分為兩冊,一冊是全彩印刷的2008年的美國職棒觀戰指南,另外一冊則是經過詳細分類的2008美國職棒選手名鑑。

先來談談這本名鑑好了,這本名鑑是依照2008年開季前的各隊球員名單來製作的,本書的最後還附上2007年的球員表現紀錄排行榜和今年球季各隊球員的索引資料,只要根據索引資料就可以在這本名鑑當中找到他在哪個球隊,進而找到其相關的資訊。

而各隊的資料部份設計得也附有新意,就像是在玩實況野球或是MLB2K系列一樣,每個球員除了列出他基本的資料,像是投手就是輪值角色、名字、背號、年齡、投打、身高、體重、年薪以及去年的成績包括投球局數、被全壘打數、防禦率、三振數和保送數,隨後還有附上對球員的簡短介紹。

而對打者部分,則是守備位置、背號等基本資料之外,去年成績則是打席、打擊三圍和全壘打數。最特別的是,就很像在玩運動遊戲一樣,投手和打者都有在各自列出其個人基本能力數據。

像是投手就分為球速和等級兩個部分,球種則分為直球、滑球、變速、曲球、指叉、沈球和切球,在等級的部分除了直球是以控球和尾勁來個別評鑑之外,其他的則是個別評鑑,分數從1-10分,打者則是依照巧打、長打、選球、守備和速度來給分,這種給分方式很像是在玩遊戲一樣,非常有趣,不過內容到底準不準確,那就見仁見智了,比如他給王建民的滑球7分,這個實在是有點自High了一點,不過大致上有名球員基本上是沒有差太多,至於比較小牌的球員,因為比較沒有研究,所以就不清楚了。

另外除了25人名單之外,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還提供了未來之星的清單,從MLB到A等級的球隊未來之星都會擇優介紹,不要小看這些Prospect喔,說不定在球季進行中,他們就會隨時被叫上大聯盟。

除了沒有照片之外,這本書簡直就像是一本選手年鑑一樣,是關心美國職棒的朋友不可或缺的一本工具書。

而觀戰指南則厚達200頁,前半段是對於台灣球迷所最關心在大小聯盟奮鬥的台灣選手的狀況,然後是台灣最關注,球迷也最多的洋基和紅襪之間的比較,這比較相當中肯,很值得一看。接下來則是重頭戲的部份,對於大聯盟兩聯盟六個分區每個分區的戰況和球隊進行比較,除了列出開季可能的先發名單之外,另外針對先發投手、牛棚、攻擊、守備深度做說明,最後用六角形的團隊戰力圖,讓讀者一目了然球隊的戰力分配情形,每個球隊都篇幅都是整整三個頁的說明,不會因為你是比較弱的球隊或是比較強的球隊就有差別,這是了解一些比較少在台灣出現的球隊的好機會,更是要入門MLB的重要參考資料。

最後,書上用相當的篇幅介紹即將問世的運動彩,還有國外以MLB當成標的的玩法,假設未來運動彩真的如期在台灣上市,如果MLB成為了標的,那麼可以想見美國職棒大聯盟將在台灣變得更為熱門。換一個角度想,這本書還提供了各位玩家一個運動彩玩法的絕佳參考資料XD。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針對僅是想看王建民或是郭泓志比賽的球迷而寫的,他們的內容只佔主要篇幅的一小部份而已,如果只是把這本書當成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奮鬥介紹,會讓你很失望,但就是因為這本書是普遍性的介紹,所以才更有看的價值,當然,對於大聯盟的名門球隊,紅襪和洋基還是多了一兩篇專欄就是了。

有趣的是,我在本書編輯的資料裡面看到海豚男,結果翻片整本書都沒有找到他寫的文章,後來才發現他原來是畫了一個短短的四格漫畫。這個畫得也太少了吧?

最後,現在看起來有點讓人感到無法相信的,是本書對於老虎的預測,照內容來講,除了農場因為交易的關係變得空蕩蕩之外,整個攻守幾乎是在完美狀態,尤其是打線的部分,可是打到現在,老虎不但戰績慘不忍睹,完全沒有季前預測的那個樣子,打擊不振,投手壓不住,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