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神秘的等差級數,到底代表什麼樣的意義呢?請看到最後就知道了。

這一場在紅襪隊主場進行的王建民2008年球季的第三次出賽,也是王建民本季第一次在客場出賽的結果,是王建民率領洋基隊以2安打無四死球失一分一支全壘打以4:1擊敗去年的衛冕冠軍紅襪隊,表現得近乎完美,拿下這一場勝利。

 Wang

王建民精彩的表現登上MLB.com的首頁。王:我看起來好囧

王建民這三場的表現一場比一場進步,第一場對上藍鳥隊的比賽,7局失2分已經算表現得很好了,對上光芒隊的比賽六局0失分表現得也很了不起了,不過上次靠著小張老李連線保住勝利的王建民,這次決定自己把比賽投完拿下勝利,而且整場比賽只用了非常少的93球,對於一直對於完投相當執著的王建民來說,是一場很好的鼓勵,他也是洋基今年第一場投完九局的投手,自責分率甚至還可以比比賽前更下降到1.23,實在十分的不簡單。

不過今天的王建民跟過去的王建民投球型態有非常大的不同,今天的王建民的滾飛比是10-14,飛球出局甚至還比滾球出局多了四個,如果是過去的王建民出現這種滾飛比的話,是根本投不了這麼長的比賽的。

今天主要的差別在於4FB的使用比起過去兩場比賽使用的數量更多,而速球的球速在離開寒冷的紐約之後,球速回升到過去的95mile,不過偶而也有Sinker在90mile附近遊走,但也有95mile的Sinker,4FB也一樣有時候是95mile,有時候也有91mile左右,四縫線球的跟Sinker的球速已經完全差不多了,從速度上已經無法判斷王建民投的是會往右打者內角竄的Sinker,或是會有向上尾勁的4FB,才有辦法在全場只由一個滑球投進好球帶(就是三振Ramirez的那球)的滑球控球,還有極少出現的變速球跟Splitter的搭配之下獲得勝利。

先來看看附表,王建民今天各種球種的用球比率大概是:四縫線26.67%、二縫線50%、4.44%的變速,16.67%的滑球(絕大部分是壞球),還有2.22%的叉指球,直球的比率仍然超過整體投球數的75%,但品質提昇的四縫線速球才是這場比賽被打出這麼多飛球卻沒有因此受到大傷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還在外野相對較小的紅襪主球場,一般來講,被打出這麼多飛球是很危險的。

其實今天王建民有很多球都投高了,甚是還有幾球是紅中的球,但是打者都沒有掌握好,不是打成界外,就是打成不夠深遠的飛球。

從第一局開始,王建民就開始大量使用了四縫線速球,93-94mile的四縫線速球,讓打慣王建民Sinker球的紅襪打者不太習慣,頻頻撈外野的飛球。由於飛球這麼多,跟過去的王建民不太一樣,所以看起來有點抖。面對過去打小王打得非常爽,但最近狀況非常不好,快要準備進行半成打率挑戰的第三棒的Ortiz,王建民有嘗試用內角的滑球引誘Ortiz揮棒,這一招去年對Ortiz還滿有用的,但是還是壞球沒有騙到。王建民再用四縫線讓Ortiz打成兩好兩壞,然後用一球高達95mile的Sinker讓Ortiz以為這是一顆近身球而縮了一下身體,最後球卻轉到好球帶邊緣,三振Ortiz出局,這球出來,表示王建民今天的狀況其實是不錯的,而且球速也回到了過去的水準,雖然波士頓今天仍然下著雨,但溫度已經比洋基要好一些了。

第二局面對Ramirez,在壘上沒有人的狀況下(過去Ortiz常常會在Ramirez之前上壘)王建民的壓力減少許多,第一球非常非常的危險,那是一顆正中的四縫線速球,Ramirez也咬得非常紮實,不過好險打成界外。接下來王建民用了伸卡球讓Ramirez打成界外,但是王建民的滑球還是投不進好球帶,變成兩好三壞的滿球數之後,王建民嘗試用一顆叉指球不過這球飄到紅中,但Ramirez又沒打好,打成界外。最後是一顆內角的95 mile 4FB讓Ramirez揮棒跟不上,揮棒落空被三振。

今天王建民的四縫線球很多都投在比較高的地方,跟過去不太一樣的是,這些投到高的四縫線球應該是有策略性的,過去王建民對紅襪的時候一直投偏低的伸卡球,以至於紅襪的打者可以鎖定偏低的球來揮擊,如果王建民將有尾勁的四縫線速球投出來,並且投在過去比伸卡球高的位置,紅襪打者在預期低球伸卡球的狀況下揮擊,自然就會比較容易打成飛球。

接下來也用精簡的速球解決掉Youkilis跟Drew。

從第三局開始,Molina似乎認為今天的四縫線球投得比變化球好,Molina的配球中減少了變化球的配球,開始主要用SNK為主加上部分4FB和少數的變化球來對付紅襪打者,於是很精簡的解決掉第三局,到目前為止是標準的九上九下。滾飛比目前還是正常的4:3。

第四局在連續用三個Sinker解決掉揮棒跟不上的Crisp之後,面對Pedrioa很奇怪的連續投了三個沒投進好球帶的外角滑球,一好三壞之後才開始投Sinker的結果被Pedroia猜到是好球,打成強勁的三壘壘線滾地球,被A-rod美技攔下,但傳一壘的時候用力過猛,莫名其妙被記了一次失誤。但王建民一點也不浪費的用Sinker把Ortiz打成內野雙殺的滾地球,能夠解決這個打席非常的重要,如果王建民沒有解決掉Ortiz這個打席,就得要在至少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面對Manny。

Wang3

王:總算換我當NYTimes頭版了,四天請一次牛排哪吃得消,而且胖張都一個人吃三份。

由於洋基在五局上攻擊了相當長的時間(雖然最後只拿到一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讓小王的手臂冷掉,這一局的球都普遍高起來,而且一球打得比一球遠,終於讓J.D Drew打出一個可以飛出全壘打強距離的球,雖然Abreu有機會接到這個球,但是畢竟是王建民讓Drew打出這麼深遠的球的,所以也不能太過責怪Abreu,小小責怪一下就好了。

不過在全壘打之後,王建民還是穩定下來解決掉第七棒的捕手Varitek。這段期間內王建民的變化球,不管是滑球還是變速球,其實都不太能投進好球帶。

在第六局穩定下來,輕鬆的解決掉8,9,1棒之後,第七局又面對了上一局因為偽失誤上壘的Pedroia,投補搭檔又希望用滑球來引誘Pedroia揮棒落空,可是兩次的滑球出手都太篇外側,根本吸引不了Pedroia,只好回到老樣子用Sinker連發讓Pedroia打成滾地球出局。

然後面對Ortiz,王建民連續用了兩顆一外一內的Sinker讓Ortiz打成滾地球出局,面對Ramirez一開始投了一個偏中間的4FB,不過Ramirez並沒有掌握好,可能是把這個球當成Sinker揮的關係,打成了界外球。接下來王建民用了兩顆95mile的內角四縫線,雖然都是壞球,但已經足夠讓Ramirez留下內角四縫線球的印象。然後王建民再用一個外角低,但尾勁十足的Sinker,原本以為是外角偏低壞球,卻轉進外角低的好球帶,最後一球則是今天投得最好的86mile的外角低滑球,讓Manny連續兩次好球都沒有揮棒被三振出局,這個打席是本場比賽最精彩的投打對決。內角快速四縫線速球有起到非常重要的效果。

第八局也是一個三上三下的半局,不過剛剛好不容易出現的滑球又不見了,對到Youkilis的時候想要故技重施,但沒有效果。最後還是靠著速球讓急於建功的的紅襪打者頻頻揮出高飛球。

終於進入第九局,張伯倫和Rivera都還沒有機會上來,因為王建民投到現在還沒有投到90球,Casey又打成一個中間方向的飛球出局,Lugo算是今天跟Pedroia一樣對王建民比較有纏鬥能力的,王建民這次有一個變速球投成了好球,在兩好球的狀況下王建民又開始用滑球希望能解決掉Lugo,這個時候他的變化球狀況就好多了,竟然連續用了四個變化球,包括連續三個滑球解決掉Lugo。前幾次面對Lugo的明明就是用速球連發,Lugo很明顯的也打不中球心,不知道這個時候突然開始變化球測試的用意是什麼。

第一棒的Crisp很明顯的是利用王建民快要投完的機會,還有抓住王建民今天愛用四縫線搶好球數的特點(今天王建民29人次當中有17次第一球出手都是好球)以及急於結束比賽的心理點出內野安打。王建民可能有點生氣了,最後面對Pedroia連續用了四個4FB還包過一顆95mile的外角高速球,最後讓Pedroia打出左外野方向平飛球出局。這球打得不錯,可惜正好落在松井秀喜的守備位置。

精彩的好球,九局93球,好壞球比大概是2:1,沒有任何的四壞球,這樣的表現比上兩場還要更好!以往被視為威力不足的四縫線這一場比賽可是大大的露了臉,王建民的四縫線速球也是很有尾勁的,而且尾勁的方向跟Sinker不太一樣。

王建民第一場比賽的被安打數是六支,第二場比賽是四支,第三場比賽是兩支,那...我們可以期待第四場比賽嗎?

Wang2

王:為什麼都挑這種照片啊?<囧>

附錄:

 

Player Order Speed Type Position Result
1.Crisp 93 4FB L B
  94 4FB H AO(LF)
2.Pedroia 94 4FB IH AO(LF)
3.Ortiz 94 4FB IH S
  87 SLD IL B
  89 SNK IL B
  93 4FB OL F
  95 SNK IL K
4.Ramirez 92 4FB C F
  92 SNK L B
  92 SNK I F
  94 SNK I F
  90 SLD OL B
  89 SPL C F
  95 4FB I K(Swing)
5.Youkilis 94 4FB   S
  95 SNK OH S
  93 SNK   AO(RF)
6.Drew 93 SNK C F
  87 SPL L GO(1B)
7.Varitek 93 4FB IL B
  93 SNK I GO(SS)
8 94 SNK I S
  83 SLD I F
  94 SNK O GO(SS)
9 94 SNK I B
  94 SNK IH B
  92 SNK L F
  92 4FB OL B
  93 SNK OL GO(3B)
1 92 SNK IL F
  93 SNK IL F
  94 SNK I AO(SS)
2 93 SNK I S
  87 SLD OL B
  87 SLD H B
  87 SLD OL B
  92 SNK O E(3B)
3.Ortiz 93 SNK   GO(3B)
4.Ramirez   SNK IH B
  90 SNK H B
  92 SNK OH F
  93 SNK   AO(RF)
5.Youkilis 92 SNK L F
    SNK R AO(RF)
6.Drew 82 CHG OL B
  93     HR
7.Varitek 87 SLD   B
  92     AO©
8.Casey   CHG   AO(LF)
9.Lugo 84 CHG IL B
  92 4FB OL S
  92 4FB OL B
  94 SNK   GO(SS)
1.Crisp 95 SNK I S
  94 SNK I AO(SS)
2.Pedroia   SNK OL B
  92 4FB OL S
  90 SNK IL F
  87 SLD OL B
  88 SLD OL B
  90 SNK L F
  93 SNK OL GO(3B)
3.Ortiz 94 SNK O B
  94 SNK IL GO(1B)
4.Ramirez 94 4FB C F
  95 4FB IH B
  95 4FB IH B
  94 SNK L S
  86 SLD L K
5.Youkilis   SNK IL S
  85 SLD OL B
  92 SNK I F
  85 SLD OL B
  92 SNK OL AO(RF)
6.Drew 92 4FB OH B
  94 4FB IL S
  93 NK   AO(LF)
7.Varitek 94 SNK IL AO©
8.Casey 91 4FB L B
  93 SNK IL S
  94 SNK L AO(CF)
9.Lugo 93 SNK I S
  92 SNK I B
  84 CHG L S
  86 SLD O F
  87 SLD OL B
  88 SLD OL GO(SS)
1.Crisp 92 4FB   H(P)
2.Pedroia 90 4FB L B
  95 4FB OH S
  94 4FB OL B
  93 4FB   AO(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