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頒獎典禮,今天我們要頒發的團隊獎項是...年度最佳黑馬!跟最令人失望的球隊相反,年度最佳黑馬是一開始或是開季沒多久發生了一些事件,或是本身陣容或去年戰績的問題,很多人對這些球隊並沒有很高的期望,但是這些球隊卻逆勢打出了令人驚訝的成績,這些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球員是令人尊敬的,我們先來看看東西區的入圍者。

 

東區:

入圍球隊:

華盛頓巫師:在失去去年得分王,球隊第一主將掛傷大半球季之後,還能夠維持在季後賽的競爭名單內,實屬不易。

費城七六人:去年把球隊的鎮隊之寶Iverson交易出去,換來前助攻王Andre Miller,Iguodala獨挑大樑,在不被人看好的狀況下。依然逆勢打進季後賽。

奧蘭多魔術:穩穩壓住去年打進總冠軍戰的騎士隊,居於東區第三。

得獎的球隊是:費城七六人隊

費城七六人隊在開季的時候,由於跟灰狼等球隊一樣,在上個球季或是球季開始之前,就把自己的鎮隊之寶給交易出去,從來沒有一個媒體或是球賽評論員認為七六人隊今年可以打進季後賽,而且還可以排到第六名,甚至,可能連七六人隊的教練、老闆、球員以及球迷都沒有想到,七六人居然打進季後賽了。

上個球季在把Iverson交易出去的時候,漆六人的戰績是非常慘澹的,只有稍稍過4成的勝率而已,這個球季一開始的時候,前面20場打完,戰績是7勝13敗,前面42場球打完,戰績是非常慘的16勝26敗,不要說季後賽了,七六人當時還排在跟熱火、灰狼等球隊一起要準備搶狀元的名單當中,但是關鍵的明星賽之前連續五場主場比賽打出5連勝的戰績,讓七六人今年有了轉機。從第42場球到現在的戰績,是23勝12敗,將近六成的勝率,前半季的七六人隊是一支勝率三成左右的球隊,然後後半季的七六人搖身一變成為六成勝率的球隊,這樣的變化不得不叫人吃驚。

七六人是一直不擅於進攻,Pace Factor排名聯盟第20名的慢速半場進攻球隊,不過這種半場進攻正是Andre Miller最擅長的打法,他們的ORtg只有聯盟第十八名,加上很慢的比賽節奏,使七六人隊的平均得分只有96.8分,排在聯盟的第22位,這也跟隊伍缺乏得分好手有絕對關係。

但七六人如此拙攻,卻還能夠打進季後賽,跟過去幾個球季七六人隊累積下來的防守能力有決隊的關係,七六人隊的DRtg是第六名,僅僅落後給波士頓、火箭、馬刺、活塞、黃蜂等五支以防守著稱的球隊,平均96的失分也是聯盟排名第六的。

七六人的禁區得分能力雖然不怎麼樣,中鋒跟大前鋒都是離開籃框兩呎遠以後就不知道怎麼投籃的貨色,但是他們的禁區防守就算擺在全聯盟來說,也可能可以排在前五名,他們對手的籃板數是聯盟第三少的,火鍋排名聯盟第十一名,抄截更是聯盟第三位,七六人對於防守是很拼命的。由大懶伯跟龍套之王Reggie Evans構成的禁區陣容,每場可以抓下6.5個進攻籃板給自己的後衛射子彈,進攻籃板總數排名聯盟第三。這跟過去Iverson時期的七六人隊是非常非常相似的,進攻能力薄弱的禁區,但是防守強悍善於抓進攻籃板,甚至連外線破爛這種東西都遺留下來了,七六人隊的三分外線維持過去的傳統,在送走Korver之後更是向下探底,命中率只有.317聯盟最低,三分球投中數甚至還不到第一名的太陽隊的一半,這支球隊目前只有Louis Williams的三分球投籃命中率超過35%。

兩個Andre是進攻上的主要人物,Andre Iguodara平均得分已經到達20分5.4籃板和4.7次助攻的全能成績,逐漸有了獨當一面捨我其誰的自覺,Andre Miller的助攻6.9次雖然不復全盛時期的威猛,但是平均17分和49%的命中率算是給拙攻的七六人相當大的幫助,新人Louis Williams的表現令人驚豔,平均上場23.1分鐘的Louis Williams能打後場的兩個位置,成績有11.4分和3.2次助攻,相當亮眼,突出的表現也使得七六人未來續約Andre Miller的可能性降低許多。

至於Green,其實他不是一個明星球員的料,上半季的成績是有一場沒一場,三分線都是老天保保佑,但是在七六人隊的關鍵月份,也就是戰績開始突飛猛進的二月,從2月1號開始到3月19號期間,總共20場比賽當中他的得分16次上雙(但是最近又開始故態復萌了),換句話說,如果Green這一點能夠補強得分能力,七六人的戰績會更好。在Green得分不到10分的24場比賽裡面,七六人的戰績是8勝16敗,但是在Green得分上雙的比賽裡面七六人的戰績是25勝20敗,Green其實就是七六人下半季能夠以黑馬之姿逆轉勝的關鍵。

Mo Cheeks帶隊風格嚴謹,強調防守讓這權年輕球員能夠打出不輸給其他傳統強隊的防守球風,也居功厥偉,費城七六人隊是東區的最佳黑馬,當之無愧。

西區:

入圍球隊:

波特蘭拓荒者:傷了狀元Oden後竟然還打出長連勝,一度被以為會墊底的拓荒者居然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季後賽名單之內。

紐奧良黃蜂:如果有人開季的時候跟大家保證,黃蜂會拿下西區冠軍,一定會有人說他瘋了。

休士頓火箭:好不容易克服2007年的困境開始急起直追,12連勝後卻又傷了王牌中鋒姚明,再度克服逆勢創造歷史紀錄的22連勝。

洛杉磯湖人:三年練兵終有成、蝦兵蟹將大升級、黑暗兵法來相助,科比布蘭衝第一

得獎的球隊是:紐奧良黃蜂隊

這支球隊去年的戰績還是39勝43敗,在列強環伺的西南分區排名第四,但是今年這個球季他們的目前還排名聯盟第一,戰績已經是54勝23敗,勝率在七成附近。

這個球季開季之前沒有任何球評認為,這個去年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上,自己的家都沒有了在Okulahoma打球的黃蜂隊,再克服了傷兵問題的狀況下,也許可以勉強進得了季後賽,但是西區冠軍?絕對不可能。

但事實是,他們目前不但已經打入了季後賽,甚至還排在過去西區列強馬刺、太陽之前,居西區冠軍的位置。這絕對跟他們今年幾乎全員健康無病無痛出賽有關係。他們全隊目前都出賽超過70場,只用過12種不同的先發陣容,有58場比賽的先發陣容是一樣的,穩定的出賽與磨合讓這群球員越打越好。

由於黃蜂有非常硬的禁區陣容,還有一名頂尖的射手,加上善於控制節奏的控球後衛Chris Paul,所以他們的打得是節奏緩慢的半場攻擊。雖然如此,靠著39%的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還有低到讓人恐怖的失誤,黃蜂的失誤次數是聯盟第三少的,僅次於活塞和暴龍,他們的ORtg是聯盟第六,僅次於爵士、太陽、湖人、勇士和活塞,而DRtg則是聯盟第第五好的,僅次於四支聯盟的頂尖防守強隊塞爾提克、火箭、馬刺和活塞。

用簡單的話來講,黃蜂根本就已經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了。

黃蜂的火鍋不多,但是失分很少,他們善於利用防守陣型將對手逼到無法出手,他們沒有一項防守的數據在聯盟中是領先的,從數據中看不出來黃蜂的防守有多好,但是黃蜂的比賽卻很有可看性,因為有一項非常弔詭的數據,黃蜂是在聯盟中居領先的,那就是黃蜂的犯規次數是聯盟最少的,而對手的犯規次數也是聯盟排名第三少的,這當然是跟黃蜂的節奏比較慢有關係,但是跟其他犯規也很少的弱隊像是灰狼比起來,灰狼的犯規少是因為他們防守漏洞太大根本來不及犯規,而黃蜂則是用優異的防守,在減少犯規的狀況下讓對手無法進球。也因此,黃蜂沒有任何防守數據是在聯盟落後的。

正因為球隊的犯規少得可怕,黃蜂的比賽中黃蜂幾乎遇不到什麼犯規麻煩,當然也不會因為犯規而打得綁手綁腳。

靠著優異的防守跟穩定的進攻,黃蜂本季得分超過100分的42場比賽當中,戰績是驚人的40勝2敗,會讓黃蜂輸球的最高得分,是103分,如果讓黃蜂得超過103分,黃蜂的勝率是100%,別望了,黃蜂的平均得分才100分左右而已。

黃蜂能夠有這種黑馬的表現最大個功臣當然要歸功於Chris Paul,他今年的表現好到令人驚訝,他今年的所有數據全部都比去年上揚,他身高不高,只有6-0,但是他的抓籃板能力卻好得令人驚訝,要一對一單吃掉Paul也是很困難的,黃蜂有很好補防能力的禁區,Paul只要做好第一步的防守工作就好了,而且要過Paul也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他目前還是聯盟的抄截王,助攻王,近年來少數唯一達到20分10助攻的超高標的控球後衛,失誤也是少得誇張,三分線也有顯著的進步,更是球隊關鍵時刻最後一擊的其中一個重要人選,因為他的總投籃命中率居然高達48%,如果Nash幾年前可以連續拿下兩座MVP,那麼Paul拿下本季的MVP,相信不會有太大爭議。

而另外一名關鍵時刻最後一擊的重要人選,當然就是今年演出大復活的Peja Stojakovic,今年剛滿30歲的Peja也算進入生涯的最高峰期了,Peja本來就是一名具有超強能力的空手走位者,同時也具有白人射手中少見的單打能力,他可以在一對一的狀況下直接在對手拔起來投籃,也可以自己跑到最適當的位置接來自Paul的助攻,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再度回到生涯高標的45%,跟他的兩分球投籃命中率相差不遠,籃板方面因為受傷還有球隊定位的因素沒有過去在國王隊時期那樣的強勢,但只要有他在場上,就必須讓對手要付出絕對的注意這名射手的存在。

27歲的David West今年是破繭而出的一年,首度入圍明星賽的他跟Paul一樣,跟去年比起來,他的所有表現全部都更進一步。他不是傳統的低位大前鋒,他走得比較像是面框型大前鋒的路子,他的射程很遠,中距離很準確,比起只能在籃下得分的Chandler來說,剛好可以形成互補作用,Chandler今年也打出雙十的成績,7-1吋的他,已經成為了黃蜂不可或缺的禁區重要戰力,相較於他的同梯Eddy Curry,Chandler真的運氣非常的好,而且他現在才25歲。MoP是比較令人失望的一個點,過去在暴龍隊曾經擔任主將的MoP,今年的得分來到生涯的最低點,只有8分,甚至還比替補控球Pargo還要少,除了39%的三分球還能夠看之外,.418的投籃命中率實在低得可怕,不過他在防守上付出心力,幾乎都是由他來招呼對手的主力搖擺人,影響了他的進攻,也算情有可原了。相較於非常強大的先發,黃蜂的隱憂是他們的替補深度不夠,前半季有Bobby Jackson後半季有Wells,但是替補控球是腦充血小Pargo,也難怪Paul每場要打37分鐘了,不過他們的禁區替補也不夠深,除了Ely跟Armstrong跟先發都還差很遠,除了搖擺人的替補比較充足有Butler、Ryan Bowen之外,跟先發的程度真的差很多,所以除了MoP之外的四個先發球員都必須上場超過35分鐘,也難怪去年先發一個一個受傷的時候,戰績會變得如此慘澹了。

雖然拓荒者的表現也令人讚嘆,但Chris Paul本季驚人的表現率領黃蜂打出這樣的成績,從進不了季後賽變成西區第一,黃蜂作為本季西區的第一黑馬,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