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將近半年的時間又過去了,從2007年10月底開始的07-08年的NBA球季已經進入尾聲了,除了決定季後賽的名單之外,另外一項觀戰重點,就是各種團隊或個人獎項的分配了,除了臺面上的獎項之外,在臺面下也有一些特別的獎項在運作著喔!就提前來看看今年不負責季末講座有哪些得獎者吧。

今天要頒獎的是,最令人失望的球隊。

 

團隊篇:

年度最令人失望球隊:

東區:

入選球隊:熱火/公牛/山貓

得獎球隊:公牛隊

得獎原因:

公牛隊去年的成績:49-33

公牛隊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成績:30-46

知道公牛隊這球季開季的先發陣容嗎?Ben Wallace/Tyus Thomas/Leul Deng/Ben Gordon/Kirk Hinrich,怎麼看,除了大前鋒太過年輕之外,也算是個五門齊的球隊,板凳上還有阿根廷悍將,大小前鋒兩相宜的Nocioni,老將Joe Smith、不錯的替補控球Chris Duhon,還有費城七六人選秀樂透區的後衛射手Thabo Sefolosha,論天分,論實力,這個陣容在球季前都被各個球評認為是保證東區前四名的實力,經過幾年的努力磨和,加上連續打入季後賽,去年還打進最後的東區四強,加上經驗,最多也是落在波士頓、底特律之後,比起魔術、騎士還不相伯仲。

但是,球季一開始12場吞下10敗,只在主場擊敗活塞還有打敗快艇,就已經注定了球隊的命運,經過季中交易,獲得Hughes跟Gooden之後的公牛戰績並沒有起色,從2月22號開始竟然神奇維持每一勝之後接著連續兩敗的頻率(除了嬴騎士打破了這個頻率之外)一個多月,到4月3號才又再擊敗騎士破了這個頻率(騎士真是惠公牛良多)。

如果,公牛是傷兵很多,那也就罷了,偏偏公牛除了Leul Deng有過比較長時間的缺陣(其實也不過十場左右,其他球隊更長的多得是),全隊根本沒有什麼傷兵,教練Skiles要負起當然的責任被開除,繼任的助理教練Myers也只帶了兩場,現任教練Boylan戰績也是21勝29敗,也不是太好。這支球隊平均每場可以攻下96分,但是平均每場要丟掉99.9分,一支充滿年輕球員,數度殺進季後賽第二輪,還沒有什麼傷兵問題的球隊落到這種地步,進攻評價排名聯盟第25,真的是奇蹟中的奇蹟了。

獲獎當之無愧。

西區:

入選球隊:小牛/金塊/太陽

得獎球隊:金塊

得獎原因:

金塊去年的戰績:45-37

金塊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戰績:46-31

論戰績,金塊的戰績是稍有進步,但是現在還苦苦的在季後賽邊緣掙扎,去年Iverson初來乍到,一切都還在磨合那也就罷了,一支有Iverson、Carmelo Anthony跟Marcus Camby組成的球隊,板凳上還有Kleiza,Najara、J.R Smith,就算KMar缺賽了幾場球(今年是K-Mar近幾年來最健康的一年),Nene又一如以往的掛了一整個球季,到現在為止還在季後賽邊緣掙扎實在是不像樣子,開季一度8勝3敗的成績讓金塊隊看起來很有希望,球隊也一直都沒有很長的連敗紀律(金塊本季最長的連敗紀錄是三場,一共三次),但是相對的球隊也沒有很長的連勝紀錄(開季期間一度六連勝,最近一度五連勝把球隊拉進季後賽名單,除此之外,球隊只有一次四連勝),在西區大家各個都跟妖魔鬼怪一樣的年代,這種不能殺出重圍的戰績讓金塊的表現不盡如人意。

經過一年的磨合,Iverson跟Carmelo看起來還是各打各的,沒有連線起來,Iverson助攻越來越好,Carmelo的命中率來到48%的生涯最高,失誤也從去年的3.8次降到3.3次,但對球隊而言這樣的戰績進步幅度遠遠不夠。金塊隊這種陣容不是要挑戰季後賽的,而是應該要衝擊冠軍的,這也是Iverson當初來到金塊的目的。

金塊的主場戰績非常強大,31勝8敗,在西區僅次於宅王阿爵跟一樣在季後賽邊緣掙扎的小牛,金塊的客場戰績是15勝23敗,這是西區前九強裡面最爛的,爵士在客場的勝差還比金塊要高一場。

沒有持續的連勝或是連敗,其實從反面上來講,這支球隊沒有辦法長久的維持好的狀況,五連勝之後形勢大好可以打進季後賽了,偏偏會在這個時候連續敗給國王跟狀元之路不由分說的超音速隊,他們不管遇上多強的球隊都可能贏,但是不管遇上多弱的球隊都有可能輸,可以前三節領先十幾分,然後在第四節一下子全部吐回去。

明明J.R Smith超好用,卻莫名其妙冰了大半球季,平均每場只打19分鐘,平均得分卻有12分排名全隊第四,硬要用只有6-1的Carter先發,平均每場還讓他打28分鐘,結果兩個先發後場身高都只有180多公分,每場都被人家得分得到爆,被追十幾分,落後十幾分從來都不喊暫停,這真的是以前那個率領過超音速隊的Karl教練嗎?

其實金塊的進攻能力並不算頂尖,高得分是因為他用聯盟最快的進攻節奏換來的,他們的ORtg只有聯盟第十,但平均得分聯盟第一,等價交換的結果就是平均失分也是聯盟第二多的,這樣的進攻模式讓金塊在本季創下了無數的奇蹟,包括讓根本沒有進攻能力的超音速隊的球隊在單場比賽攻下豪洨的151分(超音速的ORtg只有100,聯盟排名倒數第二),自己攻下120分,但讓節奏慢年齡又偏大的活塞隊拿下136分,在公牛主場讓拿下121分夠多了,但卻讓今年大退步的公牛隊攻下135分(公牛的ORtg 103.8聯盟倒數第六)。

本季金塊隊失分超過110分的比賽是9勝19敗,不過其中有兩勝是擊敗也是很在得很高分輸球的勇士(2-1),兩勝來自得很高分也會輸的太陽(2-2),換句話說,他遇到其他進攻節奏比較慢的球隊,當自己失分較平常多分的時候,戰績是5勝19敗,如果把分數放大到120分以上,戰績是2勝7敗,你沒有猜錯,這兩勝就是來自太陽跟勇士。如果我們再把失分數放大到130分以上,金塊的戰績是乾脆的0勝6敗。

金塊隊是一支標準靠著進攻贏球的球隊,得分超過120分的比賽當中,金塊獲得15勝3敗。而當金塊得分未滿100分的時候,剛好跟得分超過120分的狀況顛倒,是3勝15敗。

不可否認金塊是一支很會得分的球隊,但是他們更擅長的就是讓對手比自己得更多的分,如果金塊一場能拿下110分,他們就有辦法讓對手拿下120分,不管對手是太陽、勇士還是超音速、公牛。他們本季一共四次攻下130分的分數,但是對手卻有六次,金塊隊本季得分超過100分的場次有59次,但也有57次失分超過100分。

一支平均得分聯盟第一,有三名全明星球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球隊,不應該只有第八名。金塊是西區的最令人失望球隊,我認為是名副其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