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比賽沒有逐球的紀錄數據,因為這場比賽我是在和欣客運高雄總站跟統聯客運的車上看的(為什麼坐統聯客運的車子會去和欣客運的站看電視呢?因為高雄統聯客運只有撥民視新聞台啊XD),而且統聯的電視有夠小,所以只能遠遠的看而已,對於比賽的投球狀況只看個大概而已。

 

這場比賽是在當地氣溫攝氏五度的天氣之下舉行,所有的人都穿著長袖衣服,吹著大氣取暖,甚至還有人把十字軍的衣服給穿在身上(雖然我覺得有人說包莖人比較好笑),但是全場只有兩個人不怕冷,但Joba Chamberlain還是天生神力,這種氣溫之下還可以投出99mile的球速真是見鬼了,但是看他在身型比較壯碩的份上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王建民也穿短袖在那邊吹風就很神勇了,也或許是覺得穿長袖的衣服會影響到出手的緣故吧。

不過雖然天氣寒冷,今天的王建民跟上次對上藍鳥的時候可不一樣,在配球上,他不像上次運用了那麼多的Sinker,這場比賽大概只有50%左右的Sinker,15%左右的4FB,5%左右的Splitter,還有15%左右的變速跟15%左右的Slider。

另外維持上一場比賽的球速,他的Sinker球速依然在91、92mile左右附近遊走,不過穩定度比過去在95mile左右的時候更好,雖然有時候他95mile的Sinker跑出一樣的軌跡時更威,但是如果降低一點球速能求得更好的穩定性,到是沒有什麼問題。

主要的差別在於這次光芒隊的左打者特別多,王建民發揮了內角Sinker的特性攻擊打者的內角,有好幾個內角球擠壓到打者讓打者縮著身子躲球,但是球卻從好球帶邊緣經過,這是去年前半段的王建民伸卡球常常出現的畫面,去年下半球季伸卡的尾勁逐漸消失之後就比較少看見了,很高興能夠再看見他勇於攻擊左打者內角。

滑球的部分,表現得也比上一場要好,上一場的滑球橫向偏移高於縱像偏移,偏偏王建民的橫向偏移又很早,所以沒有辦法騙到打者。不過這場比賽雖然投了比較多的滑球,但主要還是騙到了那兩個右打者揮棒,其實他的滑在這一場還是沒有辦法像Joba自由控制好球或是壞球,後半段的打席就很少在被王建民騙了,也因為練習滑球的結果,所以造成今天的壞球過多。

其實以今天王建民的直球狀況,只用Sinker也應該是可以控制局面的,想必王建民應該有一些其他的考量,才會增加許多的變化球運用。

Splitter的狀況出乎意料的好,用得比上一場更多,而且也有三振,而且進壘點都很準確,可以是好球,也可以是壞球,可以預期未來Splitter的比重會越來越高,說不定可以成為三振用的武器球。變速球雖然有投,但還是壞球比較多。

整場比賽的配球策略是前兩局以直球為主,由於4FB跟Sinker交互運用攻擊打者內角的效果不錯,除了天題Hinske之外,安然度過前七棒,然後面對右打者,王建民就開始測試他的滑球是否能夠派得上用場,結果是很有效的快慢搭配,甚至慢慢搭配(變速球加滑球)都能夠解決這些後段的右打者,尤其是對上8棒Riggans的時候更是沒有錯過這個好好練習的機會,用變速球取得兩個好球數以後,用一個外角滑球讓對手揮棒落空三振。

然後面對第九棒的Bartlett,王建民最後又用一個外角滑球把這名右打者三振,難怪賽後Bartlett會說他過去以為王建民只會投Sinker,想不到還會投那麼多球路,因為王建民老是拿你們這些後段右打練變化球啊。

然後又從第一棒的岩村開始,王建民又開始只用直球對付左打者了,但是對上第三棒Pena的時候,王建民非常精彩的運用快慢的伸卡跟兩好三壞之後三振掉Pena,三振掉Pena那球是個漂亮剛好經過好球帶的Splitter。然後對上Upton,因為是右打所以王建民又開始投滑球,不過進入好球帶的機率太低,光芒並沒有被騙,所以變成保送,最後再用快速球解決Floyd。

第五局一開始又面對Hinske,這次投到兩好三壞滿球數,但這段期間內所有的變化球都是壞球,最後讓Hinske打成滾地球出局。然後又面對包莖人Aybar,一顆偏高失投的4FB被Aybar抓住打出了安打,這是王建民投了四局以來的「第一顆失投」。

王建民看見變速球跟滑球都投不進好球帶,加上壘上有人的緣故,又開始Sinker連發,結果Cano失誤讓Aybar攻下三壘,最後卻死於球隊看錯暗號,白白死在本壘前。

然後面對剩下來的右打者今天的苦主之一的Bartlett又送他滑球連發的三振,其實王建民面對右打者的配球模式還滿好猜測的,兩好球之後幾乎就一定塞滑球進來。

第六局輪回前面棒次,王建民又回到直球模式,除了被Crawford打出一支安打(那球投得位置不錯,是Crawford掌握得很好),也沒有意外的解決掉這一局。

第七局王建民依然續投,但是很明顯他的直球球速已經比他一開始下降了兩公里左右,球也開始亂飄,於是被教練果決的換下去。

前六局的表現王建民十分的精彩,六局當中只有一次對Aybar的失投而已,對上右打者採用變化球模式十分有效果,但是對上強棒的時候滑球的準確度不夠,滑球都會被選球選掉。

對於左打則用伸卡速球模式加Splitter對應,因為王建民還沒有辦法對左打者投出好的滑球的緣故,如果王建民的滑球能再練得垂直一點,對左打者就也可以派上用場了,去年對上紅襪的時候三振老爹Ortiz那幾球就非常的漂亮。

王建民持續的在面對弱棒右打的時候採用不同的配球模式來練習變化球的感覺,他會越來越好的。不過,下一場就對上紅襪了,紅襪打線,可找不到可以拿來練的棒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