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已經在前一天就已經決定好了,所有在最後一天所進行的比賽都是為了榮耀和自尊而戰,當然,尤其是有世仇關係的中華隊和韓國隊。

 

圖片 1

其實在比賽一開始的時候,我是很擔心這場比賽的先發投手的,根據前面幾場的狀況,其實台灣能用的先發投手並不多,所以才需要讓陽建福中三日先發兩場重要的比賽。

結果洪一中這場比賽如我先前所預料的,出了奇兵,派出完全沒有在熱身賽跟前六場比賽出場的投手李振昌,坦白說李振昌的表現算是不錯的,球路和尾勁都有不錯的表現,第一局開始有起了不錯的壓制作用,而且中華隊一開始就先馳得點,原本大好的氣勢卻被連串的失誤給拖累,李振昌的經驗不足,也受到失誤的影響。

不過,這時候出人意料的,洪一中在這個時候換上了張誌家,張誌家只在之前派出來對過德國隊,雖然他在主投的局數裡面都沒有失分,但是整體的狀況看來還沒有恢復到定位,尤其是出手的姿勢方面,似乎都沒有用到下半身的力量,轉身的動作很不協調。

不過在這種狀況下張誌家還可以投出在140公里左右的球,也難怪說他是棒球天才了。

他上來之後,我原本也沒有對他有很大的期待,但是後來我發現我錯了,他投得越來越好,跟西班牙、德國隊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協調性雖然還沒有回復到幾年前的黃金時期,但是很明顯的,跟西班牙那場完全找不到控球,跟德國對那一場有點精神不濟的張誌家判若兩人,尤其是在變化球的部分,雖然控球也不算很好,但是整個威力都已經回復到了至少八成狀態。

但是差最多的是,張誌家的霸氣,精神整個都回來了,可以從他的身上看見2001年當初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臭屁張的氣勢。張誌家就像中華隊的特色一樣,遇弱則弱,遇強則強,越強勁的對手,越能激發中華隊的鬥志,發揮出他人難以預料的力量,中華隊就是這麼一個難以預測的球隊,張誌家也是這樣的一位投手。

2001世界盃對上韓國的比賽是張誌家的成名之戰,那一年他以失一分完投韓國打下他前進日本的基礎,也讓全台灣的人都知道台灣有一個這麼厲害,這麼臭屁,這麼有霸氣的投手存在。

七年之後,歷經在日職創下連續28局三振的意氣風發,受傷的打擊、投球失憶症的困擾,被西武戰力外的挫折,到處碰壁,無處可以打球的滄桑,在同樣的土地上面對同樣的國家,張誌家已非過去的張誌家,當然這支韓國隊也不是當年以業餘為主的韓國隊,而是集合了韓國職棒的勝投王、防禦率王、救援王和全壘打王的韓國職棒精英。

但是跟七年前相同的地方是,台灣是他的家,這裡是屬於他的地方,台灣的球迷跟七年前完全相同,不離不棄,大家都知道張誌家可能已經不會再跟以前一樣了,但是滿場的球迷依然沒有放棄張誌家,而阿家受到滿場觀眾的鼓勵,也以越來越好的投球內容來回報大家,在他上來中繼的6.2局之內,不但壓制住韓國隊的打擊,讓韓國隊一分未得,韓國受制於張誌家的投球,還演出3次的三振,只再被擊出五支的安打,只出現一次的保送,更精彩的是兩次極為漂亮的牽制出局,中斷了韓國隊攻擊的氣焰,而超快速的牽制能力正是阿家過去的註冊商標之一,而每次的精彩演出之後,阿家總是會有鼓勵自己,同時又把對方氣得牙癢癢的的動作,也常常可以在這場比賽中看到,投到了第九局,他還能夠讓對手三上三下。

賽後他也表示,他的狀況絕佳,即使投到12局他也沒有問題!

雖然最後中華隊反攻失敗,在1、2壘有人的狀況下沒能夠成功的逆轉戰局,但是張誌家這一場的表現,不管對於他自己信心的提昇,或是未來中華隊的戰力,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日本2ch的鄉民有一個比喻雖然有點酸,但是我覺得說得還不錯

韓國的投手輪值:職業->職業->職業->投得要死的職業
台灣的投手輪值:大學投手->沒有地方可以投球的無業投手

韓國已經集中了他們能用的好投手,在打擊方面則缺少在老妖怪李鍾範、在日職的李炳圭,還有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參賽的金東柱等球員。但是台灣本次所派出來的中華隊雖然表現得很好,但是中華隊還有陳金鋒、謝佳賢、陽森、潘威倫、還有在美國小聯盟奮鬥的一堆投手,打者,還有在日職奮鬥的雙林、林威助等人因故或因傷沒有參賽。

把戰場換到奧運,我想應該要擔心的是韓國跟日本,而不是台灣。

最後,很高興能夠再看到阿家的精彩表現。如果暫時沒有找到棲身的舞台,中華職棒會需要阿家,台灣的球迷也會需要阿家。

歡迎回來,那個記憶中手套上寫著「看三小」、傲視全場的張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