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北時間2008年3月12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在那一天,為台灣出賽爭取北京奧運棒球賽參賽權的中華隊,終於擊敗了曾經擊敗加拿大的強敵澳洲隊,在八搶三的五支強隊中,達到至少擊敗其中兩隊,保住第三名進入奧運的目標,在明天的比賽中,只要擊敗本次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最弱的南非隊,即可確定100%獲得北京奧運,也是末代奧運棒球賽的參賽門票。

最大的功臣,就是先發五局擊敗墨西哥隊,中三日先發又擊敗澳洲隊的陽建福,這第二次的勝利比第一次更難能可貴,因為陽建福除了獲得勝投之外,還演出無四死球完封勝,全場只讓澳洲隊打出零星的四支安打,從來沒有一次踏上過三壘壘包,可以說是僅次於無安打比賽的精彩表現,完全壓制澳洲過人的打擊火力,別忘了,澳洲並不是弱旅,雖然澳洲以16:2被韓國隊痛宰,但是澳洲也擊敗前天擊敗中華隊的加拿大隊。

陽建福面對澳洲跟墨西哥兩支強隊,只在對墨西哥的時候丟掉一分,合計14局的投球當中,只僅僅被擊出9支安打,而且大部分是短程的一壘安打,陽建福配合葉君璋靈活的配球內容,以伸卡、滑球跟新練出來的大曲球等多種有效的變化球混淆打者的揮擊,而賽前由楊清瓏教練所做的情蒐也派上了大用場,抓住了西方球隊不擅揮擊垂直系變化球的弱點,尤其是伸卡球,發揮了跟王建民一樣的作用,面對墨西哥跟澳洲的時候,都成功的利用伸卡球讓兩隊頻頻擊出滾地球,造成雙殺解決危機,作為球隊投手陣容中最年長的球員,成功的做到了中華隊中流砥柱的作用。

除了投手之外,其他的球員也表現的相當良好,其實中華隊在本場對上澳洲的比賽當中,攻勢也不多。一開始面對澳洲隊投手的變化球,前兩局還施展不開,頻頻的被三振,被認為是一場苦戰。但是關鍵的第三局,中華隊把握機會將攻勢串連起來,而帶動這一波攻勢的,排在第五棒的羅國輝,率先擊出安打,林智勝接著再度擊出安打串連攻勢,林益全以犧牲觸擊護送兩人進佔二三壘,以凌厲的攻勢壓迫對手相較之下非常年輕的陣容。

由於澳洲隊這次的徵召不順,使得陣中球員幾乎全由二十出頭的年輕球員組成,其中最重要,組織全場的捕手只有22歲,在面對壓力之下,勢必會產生預料之外的失誤,只要能夠先得分,就能增加澳洲隊的壓力,中華隊這次經常運用在一二壘有人時觸擊進壘的戰術,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

果然,原本預計的弱棒八棒捕手葉君璋敲出三壘方向的滾地球,其實這個滾地球澳洲的三壘手並不是沒有機會接到,但是因為草皮的緣故產生了不規則的彈跳,讓三壘手漏掉這一球,等到游擊手接到已經來不及了,成為一個內野安打,讓羅國輝回來攻下寶貴的第一分。

失去這一分以後,澳洲隊開始亂了陣腳,九棒郭嚴文擊出一二壘方向的滾地球,游擊手又再度在傳二壘的時候發生失誤,又奉送中華隊一分,然後輪到打擊跟守備表現都非常優異的張建銘跟林哲瑄,相繼擊出兩支二壘安打讓中華隊又拿下兩分,此時,靠著失誤跟連續的安打,中華隊已經取得了4:0的領先優勢。

輪到第三棒的恰恰彭政閔打擊的時候,澳洲的投手投出了一個觸身球,這個觸身球由於是接在連續安打和失誤之後,也讓好脾氣的彭政閔也動了氣,被打中之後唸唸有詞,差點引發另一次的衝突,不過所幸並沒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

隨後張泰山打出內野滾地球被刺殺出局,中華隊就靠著這一局的猛攻拿下四分,奠定勝利基礎。

其實中華隊在這場比賽中有效的攻勢也不多,重要的是十分集中,加上澳洲幾乎全無攻勢可言,只要進佔一壘,就會被莫名其妙的雙殺中斷攻勢,若是澳洲隊願意用一些比較保守的推進戰術,這場比賽的結果可能會不一樣。不過也所幸中華隊在比賽的前半段就取得大比分的領先,也讓澳洲隊除了強攻之外,也沒有別的戰術選擇。

接著在比賽的後段,之前遭到球吻的彭政閔獲得上壘機會發動盜壘造成澳洲捕手的傳球失誤進佔三壘,隨後在隊友的掩護下回到本壘攻下第五分的保險分。這一局可以說幾乎全看彭政閔一人表演,也暴露出澳洲隊年輕陣容防守不穩定的弱點。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插曲,而在彭政閔安打上壘之後,澳洲隊的第二任投手居然忘記壘上有人要用固定式投法,若非一壘手警覺緊急喊了一個暫停,否則就等於奉送中華隊一個壘包。但結果是徒勞無功的,因為這個壘還是被彭政閔給盜了。

中華隊能夠打到這個地步是十分的不簡單的,去年十二月的亞洲錦標賽,中華隊在主場連吞兩場敗仗,第二場敗仗甚至還是在陳金鋒對Darvish擊出逆轉兩分彈之後,因為錯過換投時機,讓大聯盟身手的曹錦輝淪為敗戰處理投手,也因為調度上的問題,使得中華隊的教練團在亞錦賽之後重新改組,在短短的時間之內,請出國內LaNew熊隊,以調度靈活準確出名的鐵捕洪一中擔任中華隊執行教練,重新組訓。

不過組訓跟徵召的過程並不順利,像胡金龍3A以上等級的球員因為大聯盟春訓無法參加,旅日的投手,在亞錦賽有優秀表現的林恩宇,以及林英傑也因為為了日職春訓的奮鬥無法歸陣,洪一中僅能由國內職棒,旅美的低階1A到2A之間、還有業餘棒球中在極短的時間之內組成一個新的中華隊。

不過更大的打擊還不只是這樣,中華隊最重要的打擊主砲陳金鋒,和最主要的左打砲謝佳賢、以及另外一名王牌投手潘威倫,都因為受傷相繼在最後時刻退出中華隊。再加上在遞交名單之前再度因為藥檢問題臨時抽換沈鈺傑戥選手,使中華隊少了一位必要的左投手,增加許多調度上的困難。

在諸多的不利因素之下,其實在八搶三資格賽開賽之前,並沒有多少人看好這支由年輕小將組成的中華隊能夠從強敵環伺之下脫穎而出。

加上在正式比賽開始之前跟各隊之間的熱身賽,中華隊雖然最終都獲得勝利,但沒有展現出過人的戰力,對強大的統一隊時還陷入苦戰,更讓人家十分擔心中華隊的狀況。

所幸,說不定是一種掩人耳目的戰術,正式比賽開始之後的中華隊,完全展現出跟熱身賽不同層次的技藝與旺盛的士氣,不但防守上幾乎固若金湯,尤其是外野手、三壘林益全和一壘手彭政閔更屢屢有美技演出,當然林智勝演出的精彩觸殺也不會令人忘記,只有二壘手需要加油一點,郭嚴文在這場對上澳洲隊的比賽中發生了一次接球上的失誤,二壘手蔣志賢在對家拿大的時候也發生過傳本壘的失誤,除此之外,其他野手都沒有任何的失誤發生。

而中華隊防守固若金湯的表現,也讓大家對於過去中華隊失誤頻頻的印象改觀,有了穩定的防守,投手更能放心地跟打者對決。

而中華隊雖然缺少了一些老將,但許多年輕球員的表現亮眼,可以說已經在這次的循環賽中展現了接班的架勢。

本次外野的三劍客,左外野手羅國輝、中外野手林哲瑄還有右外野手張建銘不但在打擊上有火熱的表現,防守上更是讓人驚豔,羅國輝、林哲瑄的腳程使他們的防守範圍大得不可思議。

林哲瑄在本場比賽前半段美技接殺澳洲隊一個可能會形成二壘安打的球有效阻斷了澳洲隊的攻勢,可以說也是本場比賽重要的轉捩點,而之前對上墨西哥隊的時候既墨西哥隊中外野手之後演出更勝一疇的外野飛撲大聯盟等級防守美技,更是顯示他在中外野的價值,也說明了為何紅襪要與他簽下合約。

張建銘前一場比賽面對加拿大時的右外野直傳本壘的美技演出,證明其實中職也有非常厲害的外野手,這三個外野手都有從外野常傳本壘的臂力和準度,任何想要挑戰葉君璋的跑者,看到這三名外野手,最好先三思。

而羅國輝更不用說了,外表俊帥的他,極佳的身材和爆發力,還兼具速度和防守的功能,在這場比賽被調到第五棒,顯見教練團對他的重視,而他在這次循環賽的表現,球迷對他的期望,都已經展現了陳金鋒接班人的架勢,恰好陳金鋒也是羅國輝的偶像,羅國輝曾經在賽前說,要帶著鋒哥一起去北京,他說到,也做到了。

在上大聯盟之前,未來的日子裡,羅國輝一定不會在中華隊中缺席,今年的奧運,明年的世界經典賽,羅國輝、林哲瑄和張建銘,相信都會在中華隊的名單當中。

今年新加入興農牛隊的林益全因為受傷的緣故在打擊上並沒有突出的表現,但是在防守上,他可是徹徹底底的把泰山的防守給比了下去,以往泰山在防守三壘的時候,是最讓人擔心的一個位置,但是由林益全來防守三壘,就幾乎等於事由陳鏞基來防守三壘一樣的讓人放心,想必職棒開季之後,泰山可以老老實實的去練一下別的守備位置了。

若是陳鏞基有機會回來為國效力,可能會擠下林益全,不過奧運期間仍然在球季中,林益全還是有很大的機會一起去北京,就算不行,作為左打代打跟守備他也會有一席之地。

配合中華隊的幾名有經驗的老將、張泰山、葉君璋、彭政閔、林智勝等人,這支中華隊現在看起來氣氛相當的好,展現出傳承的意味。

不過,在還沒有百分之百確定進入奧運之前,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過去對上南非隊,中華隊也曾經有打線便秘,一直到老將陳大豐擊出滿貫全壘打以後才把中華隊打醒的紀錄。

最後一天面對完整陣容,已經確定進入奧運的南韓隊,就當作是兩國之間奧運前熱身賽吧,韓國一向是好勝的民族,能夠全勝的機會一定不會放過,我們身為地主國,當然得好好招待招待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加上過去台韓兩國之間的恩怨,即使交戰的雙方當時都已經取得了奧運的參賽資格,仍然免不了一場惡戰,中華隊已經用掉最具戰力的陽建福、預計的先發投手張誌家狀況沒有回復,姜建銘尚未調整到定位、倪福德已經出賽過了,中華隊會派很少上場的黃俊中、林克謙、李瑋華來先發嗎?還是有過不錯表現的鄭凱文呢?

不管是誰,我相信中華隊不會讓我們失望,更不會讓鋒哥失望,沒有鋒哥的中華隊,還是可以進奧運,有鋒哥的中華隊,目標就是拿下奧運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